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舊金山“涵芬樓外樓”收藏大批清末文獻古籍

    近日,位於舊金山的“涵芬樓外樓”樓主向記者透露,該樓所收藏的大批清末文獻古籍將陸續回流華夏大地。
  取名“涵芬樓外樓”是源於“上海涵芬樓”,“上海涵芬樓”原是中國商務印書館編譯所的藏書室。1907年建於上海,1909年定名涵芳樓,1910年底改稱涵芬樓。1924年藏書移入商務印書館所建的東方圖書館,古籍善本室仍稱涵芬樓。1932年“一二八”事變,商務印書館總廠及東方圖書館毀於日軍炮火。涵芬樓藏書除移藏在銀行保險庫中的574種,5000余冊善本精品得以倖免外,其餘均與東方圖書館的一般藏書一齊全部化為灰燼,總計約46萬餘冊。
  基於一份民族使命感,“涵芬樓外樓”樓主于二十年前創立了“涵芬樓外樓”,該樓宗旨意在收集收藏流落在海外的中國文獻古籍,並推動回流華夏大地。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康有為創辦中國維新報宣統年在紐約的合照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上海涵芬樓”印行的大字版<<孟子>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四書五經等古籍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 光緒版<< 新學偽經考>>
  “涵芬樓外樓”有多項專題收藏,當中最大批的是商務印書館創立以來至1949年間發行的教育、法律、經濟、歷史、文學方面的古籍;其次為“公車上書”多位舉人康有為、梁啟超、梁朝傑等人的文獻;民國外交檔案;憲政黨文獻;舊金山孔教學校文獻;清末英文北京日報;中國大陸報;民國時期中華書局、民智書局、世界書局、北洋書局、《華英字典稟集》、《英語稟腋》《正音撮要》以及大批清末民初時期的珍稀照片諸如康有為宣統年在紐約的合照、清末廣州西關幼師研習所照片、廣東商團時間照片、十九路軍抗日照片;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大規模的革命文化團體“南社”的古籍文獻等等。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清末民初清末英文北京日報;中國大陸報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新胡南、楊州十日記、廣州三日記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商務印書館清末印行的教科書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光緒年英華字典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1819年版《五車韻府》和1865年版的《五車韻府》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康有為、梁啟超部分文獻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 “公車上書”最年輕舉人梁朝傑的書法墨寶
涵芬樓外樓”收藏的保皇黨創辦的《保救大清皇帝公司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