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哈维尔:面对极权体制,大多数人放弃了自己的努力

哈维尔:面对极权体制,大多数人放弃了自己的努力



瓦茨拉夫·哈维尔(Václav Havel,1936年10月5日-2011年12月18日),捷克作家、剧作家,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天鹅绒革命的思想家之一,于1993年到2002年间担任捷克共和国总统。
权力从来不会独自存在,它支配人也来源于这些人。我们这个社会的权力运作,并不简单地是一些人以赤裸裸的权力支配另一些人,每个人都被迫成为权力机器上的
一个部件,因此常常很难指出谁要为政权的所作所为负责。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他一方面是奴仆,畏上司,另一方面又是奴隶主,想践踏下属。专制制度就是以这
种方式把整个社会纳入它的系统,使人不仅是它的受害者,又是创建者;人们既是囚徒,又是狱吏。 ——《存在的意义和道德的政治》
和现代理性一样,以意识形态来实行的统治把人的生活和历史变成僵化的理论和规律,从本质上扼杀和否定了生活的真实性。意识形态是一种封闭的、排斥性的信仰戒律,它窒息了人生内在的多元经验和真实性。 ——《政治与良心》
在革命的关于新人的道德教育和将生活作为消费者狂喜的以次充好的概念对比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当权者实际上如此固执地迷恋他们的意识形态。显然,只
有因为他们的意识形态作为一种仪式化的交流合法系统,才能保证他们的合法性,连续性和坚固性的表面,并作为他们实用主义实践的威信的一块屏幕而起作用。
——《致胡萨克的公开信》
当我看见如此众多的西方人沉迷于意识形态,比我们生活于彻底意识形态制度中的人远为甚烈,我就不免倒抽一口凉气。某种观点立场或某个人是极左还是极右,是
偏左还是偏右,是左派中的右派还是右派中的左派,好像某种恰当的分类比观点本身还重要。……但是根据我们经验的背景,在意识形态完全驱逐真理的环境中,所
有这些没完没了的争论显得无聊、错误百出和远离事实。 ——《政治、道德和教养》
还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问题!我得承认这个问题给我一种上个世纪深渊的感觉。对我来说,这些完全是意识形态的和在语义上含混不清的概念,早已变味了。 ——《政治、道德和教养》
自由的人民与极权政权间的冲突的形式,与公开化的社会和传统专制社会大不相同。一开始,这一冲突就不在真正制度化、量化,依不同工具的权力层次上展开的,
而产生于完全不同的层次:它产生于存在的层次,即人类意识和良知的层次。这一层次里的力量是不能用信徒、选民和士兵的数量来估量的,因为它伸沿到社会意识
的第五阶层,在生活的隐藏的目标中,在人类受压抑的、对尊严和基本人权的追求与向往中,在人类真实的社会和政治利益中。 ——《无权者的权力》
这个力量不在于政治和社会集团的确定的势力,而在于隐藏在整个社会中,包括政权结构之中的潜在力量。这股力量不依赖自己的军队而依赖对手的军队,也就是每
个甘心在谎言中生活的人。这些人理论上是能够领悟真理的力量的(还有一批人出于保护他们手中权力的本能,也可能与真理力量相协调)。
——《无权者的权力》
时机一旦成熟,一个赤手空拳的平民百姓就能用来解除一个整师的武装。这股力量并不直接参予权力斗争,而是对人的存在这个难于揣测的领域发生影响。这股力量
所推动的是隐秘的运动,是可以产生看得见的影响的(难以预料的则是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形之下和多大程度上这种影响得以产生):一场政治事件或社会运动,一
场突然爆发的社会动乱,表面上铁板一块的政权内部的一次剧烈冲突,或社会和文化界气候的无法压制的转变。因为所有的关键问题和矛盾都被谎言厚厚的外壳掩遮
着,我们无法弄清楚什么时间那最后一刻会到来,最后打击的性质又是什么。 ——《无权者的权力》
无需什么想像力就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景仅仅导致了所有道德水平的逐渐腐蚀,所有正派标准的坍塌,对诸如真理、坚持原则、忠诚、利他主义、尊严和荣誉等价值
意义的普遍毁灭。在一种深度的道德腐败中
——它起源于失去希望和失去生活有一种意义的信念,生活必然陷入一种生物学的、蔬菜的水平。它无非使我们再次面临以绝对意识衰落为标志的现代技术文明中人
的状况的那些悲剧方面,我提议称之为“人类个性的危机”。因为怎么可能由这样严厉地要求一个人成为另外的某种东西而不是他自己的制度来减缓人的个性的毁
灭? ——《致胡萨克的公开信》
要在某种预先设想的意识形态的基础上完全彻底地在全球范围使世界变得更美好。这种意识形态自称弄通了历史发展的所有规律,并概括地、综合地、全面地描绘了一种最终可以实现所有这些规律的事态。这种人类思考形态和行为只能导致极权主义。 ——《存在的意义和道德的政治》
面对极权体制,大多数人放弃了自己的努力,不再关心国家大事,逃避现实,钻入自我的圈子。人们不再相信公民的意见或公开的对抗有什么作用。为了证明这一
点,法庭对那些持不同政见、提出异议的人进行严厉的制裁。社会涣散成一盘散沙。自由的思想和创作陷入了自我的圈子,从中寻找隐蔽所。公民的自由组合、交流
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现在却被禁止了。全国上下笼罩着一种死气沉沉的气氛。一切向钱看的生活充斥着整个社会。人们觉得在政治上受了欺骗,被玩弄了,
因此对政治避而远之。对一切政治思想都感到厌倦。他们每天都能亲身体验到在冠冕堂皇的词句下掩盖着多么苍白的事实。不久前还是强大的团结力量崩溃了。人们
变得自私起来,到处都笼罩着恐惧。人们被迫对生活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表面上顺从,内心里却什么也不相信。 ——《致胡萨克的公开信》
来源:现实以上主义-微信公众号    转自独立中文笔会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零八宪章: 草榴社区:中国与共产党的领导

零八宪章: 草榴社区:中国与共产党的领导



榴里混了好些年,前几天刚千方百计弄了一个邀请码。一个成人论坛居然成为中国政治最活跃的非监控平台(我所能找到的),实在是中国文化的一大奇观,就好像我们不能再庙堂和街头上说想说的话,青楼却成了大家畅所欲言唯一选择,实在可笑。
 
我是一个做小生意的,在社会底层,发个帖子只是想说说憋了很久的对现在中国的看法,大家轻拍。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習近平的價值混亂

習近平缺乏遠見 
經過兩年半的左右開弓、四面出擊,一手打腐敗分子、一手抓異議分子,習近平集權、攬權,已 經成為比江澤民、胡錦濤更加強勢、更有權威的中共領袖,至少表面上看是這樣。對於習近平及其擁躉而言,這似乎是一件好事,但其實也未必,因為江、胡的掌權 方式結局已定,而習近平的掌權方式前程未卜。集權過度並非總是「正能量」,有時候意味著更大的麻煩、更多的風險,尤其是當過度的權力集中到一個價值混亂、 缺乏遠見的領導人手裡,一切事情都會變得不靠譜。
 習近平是一個未知數
  習近平仍然是一個未知數,沒有人知道他有多左,也沒有人知道他有多右。人們或許知道他 不會做什麼──比如說,他不會搞黨政分開,不會搞司法獨立,不會允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也不會向香港的民主派讓步;但是,人們不知道他會做什麼、做到什 麼程度──比如說抓人,老虎、蒼蠅們都很緊張,不知道他還要抓哪些人;異議人士、維權人士都很無奈,也不知道他還要抓哪些人。
習近平馬克思就慘了
  因為習近平是一個價值混亂的人。他信馬克思,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嗎?當然不信。要不 然就慘了,「紅二代」幾乎家家都有產業資本,都是資本家,甚至都是跨國企業、海外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他若信馬克思,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他就要讓包括自 家親戚在內的中國共產黨人變成無產階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豈不就要玩完了!
習近平信資本主義就更慘了
那麼他信資本主義嗎?當然不信。要不然更慘了,那些疊床架屋的黨政機關,那些巨型國企,那些貪官污吏,那些「吃共產黨飯」的嗷嗷待哺的懶人們,豈不要即時失業?在真正的資本主義體制之下,哪裡有他們的立錐之地?
習近平發明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連講都不讓講
  習近平發明了二十四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 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都是漢語裡的好詞兒,翻成外文,各國認可,直接就變成了習近平深惡痛絕的「西方價值觀」。而且,無論是富強、文明,還 是民主、自由,人家資本主義西方都比我們社會主義中國做得更好、更扎實,尤其是「愛國」這一條,中共是最不夠格的了。試問,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的官員、富 豪、體制內各界精英像社會主義中國一樣,熱衷於把自己的家人、財產通通轉移到外國?這樣的國家也配把「愛國」二字寫進「核心價值」裡嗎?更何況,這二十四 個字裡有一大半赫然列入「七不講」中,連講都不讓講,這就是習近平們的「核心價值」?
 可怕的是不信裝信,還要裝在「中國夢」
  不信社、不信資、不愛國、不文明,這也並不可怕,可以改嘛(改革的改)。可怕的是,不信裝信,不僅自己裝,還要裝在「中國夢」裡讓大家一起裝,裝到不管別人信不信,反正自己是信了。
 習近平信毛,還是信鄧?
  經常有人問,習近平信毛,還是信鄧?《鄧小平時代》的作者傅高義教授說:習近平更像鄧 小平,他是政治尊毛、經濟隨鄧,說毛澤東的語言、走鄧小平的路線。這話大概有些道理,但也似是而非。毛死之初,華國鋒、鄧小平、胡耀邦也都曾說毛的話、辦 自己的事,即使是在抓毛的遺孀、侄子、翻毛欽定的案子、批毛的光輝理論的時候,也是「打著紅旗反紅旗」。但那時話語體系正在轉換,政治語言青黃不接,要淡 出毛時代,只好投機取巧。當今習近平根本就沒有這種必要,什麼「刀把子」、什麼「意識形態陣地」,那些挨刀子的、站在陣地那邊的中國人,不都是享有憲法權 利的中國公民嗎?說這套與時代現實格格不入的醜陋毛語言,習近平就不羞愧嗎?
 習近平像儒家還是更像法家?
  也有人問,習近平像儒家,還是更像法家?與毛有所不同,習近平似乎好古,也的確不反 儒,《習近平用典》裡一多半都是儒家之言。然而,儒家的理想是民本、仁政、中庸、王道、大同,是「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 「博施於民而能濟眾」,是「四海之內皆兄弟」,而習近平的現行政策是對內嚴刑峻法,號稱「依法治國」,對外耀武揚威,試圖聯俄反美,這豈不是又落入了儒表 法裡的千年專制老套路?
 習近平這一代人是毛澤東的犧牲品
  習近平何以價值混亂,這需要從他的成長經歷中去發現端倪。人是時代的產物,習近平這一 代人是毛澤東的犧牲品:萬歲聲中長大,該讀書的時候沒有書讀,全民只有紅寶書。該就業的時候沒有業就,身體還沒長好就被迫下鄉「修地球」。習仲勳被打倒的 時候習近平還是個懵懂幼稚的九歲孩子,一夜之間從高人一等的紅色貴族變成了神憎鬼棄的「黑五類」「狗崽子」。文革時他被康生的老婆曹軼歐當作「黑幫子 弟」、「反動學生」揪出來批鬥,被恐嚇「槍斃夠一百次了」,天天要背誦毛主席語錄。十五歲下鄉當知青,因為吃不慣雜糧、炕上有跳蚤、不會幹農活,曾悄悄跑 到富平老家找親戚要吃的,也曾偷偷溜回北京找媽媽,被派出所抓「倒流知青」拘捕勞教,幹了半年重體力活。他回憶說,「海澱一帶的下水管,都是我們埋的」。 後來他認命了、開竅了,漸漸在村民中間「有了威信」,和公社團委書記成了「死黨」,一門心思「追求進步」,寫了八次申請入團,十次申請才入黨,當了支部書 記,以清華大學工農兵大學生的身份結束了七年知青生涯。聽過習近平親口講述這些早年經歷,李光耀評價說,「習近平是曼德拉級別的人物,有鋼鐵般的意志」, 大概就是指一九六二至一九七五這一段漫長的既有政治迫害背景、又有個人奮鬥情節的勵志生活。
 習近平只認權力就是價值的"毛式真理"
  但是很遺憾,習近平終究只是個初中沒畢業的小知青,他並沒有從整整一代人的苦難中提煉 新的價值、新的力量。實際上,他一直都在讚美他那先苦後甜、受用無窮的知青生活,因為他從中學到了專制秩序之下有權就有一切、權力就是價值的毛式真理。習 仲勳平反之後,習近平時來運轉,仕途坦蕩,大學一畢業就給國防部長耿飈當秘書(習仲勳和耿飈的私交可上溯至一九三七年在慶陽搞根據地)。其後到河北當縣委 書記,時任河北省委書記高揚是習仲勳老友高崗主政東北的舊部。其後跨省晉級,到政治行情看漲的廈門特區當副市長,時任福建省委書記項南是胡耀邦的親信,而 習仲勳和胡耀邦是惺惺相惜的政治盟友。項南之後的福建省委書記陳光毅、賈慶林也都沒有忘記每隔兩三年就提拔一下習近平。一路走來步步有貴人,其實最大的貴 人是他身上的「太子黨」血統。而這恐怕也正是他只認權力所在、不認價值所向的根本源頭所在。
2015年6月號
爭鳴時評: 452期

http://www.mingjingnews.com/MIB/blog/blog_contents.aspx?ID=0000032000000753

习仲勋蒙冤受难

风雨同舟     1959年7月后,关于彭德怀的问题,习仲勋非常谨慎,可以说保持了高度的理智,但出于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他还是压抑不住对彭德怀的同情和对劳苦大众的 关心。1960年春,习仲勋向中央监委书记,董必武报告河南信阳饿死人事件,引起中央的重视。1961年4至5月,习仲勋带领中央调查组到河南长葛县调 查,就农村食堂和公社存在的问题向中央报告。
    1962年9月,康生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搞突然袭击,说习仲勋是大阴谋家,大野心家。捏造所谓“《刘志丹》小说反党问题”,习仲勋被立案审查。
    逐步升温的批斗
    习仲勋蒙冤受难,如晴天霹雳,全家人都被吓懵了,齐心不知所措,欲哭不敢,夫妻俩故作坚强,互相宽慰,平静处世,正确对待。年幼的孩子们尚不知道,父母正在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苦痛。
   习仲勋:小说《刘志丹》没有反党!
    当时,齐心深深地处在矛盾之中。在政治高压下,一方面要完全站在党的立场上,视习仲勋为“反党”;另一方面,出于强烈的正义感和深厚的夫妻感情,不能有任 何背判,他们患难与共。在这场政治灾难面前,齐心表现得格外坚强,不愧为又女中豪杰、巾帼英雄。为了在夹缝中做人做事,齐心主动要求参加“四清”去了。
   1965年11月,习仲勋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任副厂长;1967年1月4日,习仲勋被西北大学红卫兵揪到西安批斗;1968年1月3日,习仲勋回北京交卫戌区被监护。
    在习仲勋受审查和受迫害的日子里,齐心和孩子们难免受到了株连。“文革”中,齐心始终没有和习仲勋划清界限,一直在接受审查,被康生列入500人黑名单, 仅在“五七干校”劳动就有7年之余。他们的子女也被打成“黑帮”子弟,三个大一点的孩子尚未成年就去陕西农村插队或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当战士。小儿子远 平被剥夺了高中升学的权利,在老战友的帮助下才当上了车工学徒。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人权日前夕 贵州人权人士失踪

12月10号是世界人权日,大陆〝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十多位成员,从11月30号起失踪。有成员表示,每年此时和六四前夕,当局都会监控所有成员,不是软禁在家中就是带出去旅游,其中糜崇彪夫妇已被软禁好几年。
每年12月10号是〝世界人权日〞,警方为阻止〝贵州人权研讨会〞的成员办纪念活动,11月30号晚上带走廖双元夫妇、李任科、黄燕明等十多名成员。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申有连:〝有很多已经失踪了,消息都已控制,人权日期间,每年他们都要这样做的,怕我们纪念人权日,10号以后才会放人回来,这就是现在的一个很恐怖的现实。〞
记者3号拨打廖双元、李任科等多名成员电话,都打不通或呈现关机状态。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徐国庆:〝10号人权日到来了嘛,还有六四的时候,有些人派公安国保就守在他家里,还有些带出去,到了宾馆就住起来,有的就到外面去旅游。如果你正在开会啊,连络在一起,那肯定要抓人的,马上就派人来把你驱散。〞
而另一名研讨会成员,75岁的糜崇标和妻子创办〝人权厨窗〞、宣传《世界人权宣言》、组织纪念六四活动,从2012年起被公安非法软禁在黑监狱。
糜崇彪儿子糜祖恒:〝把我父母关起来3年多了,年纪大了嘛,对健康影响很大的,前段时间也经常折磨他们,现在偶尔可以让我们见一次,他们的说法就说,怕我父亲出来以后说更多的话。〞
〝贵州人权研讨会〞持续被当局打压,2012年召集人陈西被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今年7月,另一成员雍志明因摆摊卖菜被抄家,以〝扰乱公共秩序罪〞被拘留10天。

胡耀邦30多年前演讲:人民认清中共历史就会推翻它

点此看大图片 
1978年2月胡耀邦的一次讲演中,提到了中共灭亡的要点:人民认清中共历史。(网络图片)
 
2015年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百年冥诞,海外学者回忆,1978年2月胡耀邦的一次讲演中,提到〝要是让人民知道了我们共产党的历史,人民就要起来推翻我们了。〞有学者说:现在人民知道了。
2015年9月,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在墨尔本举行关于中共抗日负面战场的演讲,全新揭示了中共在整个抗日过程中〝不打日军,专打敌后国军〞的史实。
辛灏年在演讲中指出,没有中共在抗日战争中的负面战场,就没有1945年以后的国共内战,也就没有1949年中国大陆的沦陷,也就没有1949年之后数亿大陆人民惨遭蹂躏,滴血在自己的土地上。
辛灏年说,8000万无辜人民的鲜血证明了1949年以后在中国大陆建立的这个政权,它不仅在历史上不具有合法性,在现实上也同样不具有合法性;它 证明了1945年前那一场抗日战争当中,中共不但不是中流砥柱,而是中华民族土地上一个最大的汉奸军事集团,所以它完全没有权力的合法性。
演讲最后,辛灏年讲了一个关于胡耀邦的小故事,胡耀邦是知道中共是坏的,是没有合法性的,并且知道有一天人民会起来推翻中共。
1979年2月,当时辛灏年还是一个刚刚冒头的青年作家,被请到北京参加中共文革后第一次全国长篇小说座谈会,一共只有30多个人。更叫他兴奋是,那个会议的一天下午,忽然接到通知,要他们这30多个人到中共中央礼堂去听胡耀邦的报告。
辛灏年说,那个时候他的思想不喜欢共产党,讨厌共产党,但是,对共产党的历史他还是完全不了解。所以,胡耀邦在台上讲演的时候,在台上走来走去,拍桌子打板凳,使他感到非常激动人心。
辛灏年说当时为胡耀邦的一句话所激动。胡耀邦突然说了一句话:〝要是让人民知道了我们共产党的历史,人民就要起来推翻我们了。〞辛灏年在演讲的最后说:现在人民知道了。各界普遍认为,中共的末日就要到了。
海外学者对胡耀邦的研讨
海外中文媒体报导,11月20日海外民主人士团体在纽约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讨论会。这一讨论会由〝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主办,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北京之春杂志社、纽约论坛和明镜集团协办。
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会长、律师李进进表示,胡耀邦的思想并没有超越民国时代许多开明思想家的高度,但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人性,他倡导的思想、拨乱反正,以及打破共产党在理论领域的禁忌,等等,都是很了不起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胡耀邦最值得肯定是他〝纵容〞自由化;胡耀邦作为一种政治上的象征意义,这一页还没有翻过去。他为什么下台、1989的民主运动,都跟他有关,只要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他的意义就继续存在。
胡平还说,其实共产党知道自己做错了很多事,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总是回避〝六四〞、法轮功等问题,因为他们心中发虚。那么,知道不对为什么不改呢?因为改不起;改了,一党专制就站不住了。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CND全球首家电脑网络期刊《华夏文摘》

关于CND

CND成立于1989年3月6日,独立于任何其它组织、社团、党派,在美国马里兰州注册,是美国联邦国税局认可为501(c)(3)的 非营利性组织,全称为China News Digest International, Inc. 公众可以免费获取CND出版物(包括全球首家电脑网络期刊《华夏文摘》)。
China News Digest International, Inc. (CND) is a IRS-determined 501(c)(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registered in the State of Maryland, United States. CND publications, including the first-ever online Chinese magazine, Hua Xia Wen Zhai (HXWZ), can be accessed free of charge. CND is independent of any other organizations and strives to be impartial on the issues and news it reports.
投稿者或用CND网站的注册用户即是明确同意CND使用条款。不同意者请勿投稿或使用、浏览CND网站。
Users who sumbit articles or otherwise use CND registered user functions explicitly agree to the CND Disclaimer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do not agree, do not sumbit articles or otherwise use or read CND website(s).

 http://www.cnd.org/

华夏快递 : 一个完全在虚拟的电脑空间中诞生、成长、存在的媒体──CND简史

发布者 eic 在 05-03-06 13:15

〖编 者按:这篇文章摘自一个在海外信息领域工作的中国学者于2003年夏天为一个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华人网络研讨会写的论文。原文题目为:“跨界·拓边·新空间 ──华人网络与互联网上的中文媒体实践”,其中有关CND部分是作者对本刊采访和阅读大量CND出版物之后写成。由于文章是在中国发表,本文没有提及或者 从简从略了许多CND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里程碑。〗

中国新闻电脑网络(China News Digest)──CND

有著十四年历史的CND,是一个从来没有物理性的办公室,也没有可以面对面的编辑部,而完全在虚拟的电脑空间中诞生、成长、存在的媒体。

从1980年代后期开始,前往北美、欧洲留学的中国大陆学生逐渐增多。在那个时期,海外各地的中文媒体并不发达,因此对于远离故土的留学生,特别是那些分 散在大城市以外地区的人来说,想要获得有关中国的消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时,虽然万维网(World Wide Web)还未诞生,但世界范围的电脑联网已经成为欧美各国的大学、政府、企业之间最重要的信息传输手段之一,一些中国留学生也开始在被称作“新闻组”的网 上论坛上用英文进行交流。

1989年3月6日,四名留学美国和加拿大、在网上相识的理工科学生,利用大学里的电脑系统建立了中国新闻电脑 网络(China News Digest),简称CND。CND每天通过电子邮单的形式,转发西方各大通讯社有关中国的英文报道,有时也编写一些有关签证、居留、回国等留学生非常关 心的内容。CND发行第一期时,邮单上共有400人,而且大多在加拿大。但不到一个月,这份邮单上就扩大到两、三千人,遍及美国各地和欧洲。经过两年的发 展完善,邮单上的读者人数已达到一万多人,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于是,CND决定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全新的系统──《华夏文摘》中文网络。

《华 夏文摘》于1991年4月5日正式创刊,作为世界上第一家中文电子刊物而被写进历史。《华夏文摘》每周星期五出版,通过互联网免费传送给全球各地的订户, 十二年来从未间断或迟延过。1990年代初,很多地方的电脑没有中文软件,无法接收中文文件。即使在可以接收的地方,中文电脑通信也要比常规的英文电脑通 信复杂许多。但是,《华夏文摘》在渴望中文资讯的留学生中迅速扩大了影响,成为大家每周期盼的“精神食粮”。1993年,曾有读者如此描述其第一次在电脑 上读到《华夏文摘》时的心情:“还记得一年前的一个星期天,当我第一次成功地在我那一向只会‘讲’英语的电脑屏幕上读到《华夏文摘》时,兴奋得手舞足蹈, 高呼‘万岁’的情形。来美五年了,一直生活、学习在美国中西部的一座没有‘唐人街’的城市中。每天学的、读的、听的、讲的、写的都是清一色的英文。此时, 屏幕上扑面而来的一行行整齐、漂亮的仿宋体汉字是那样地熟悉,那样地亲切!”许多读者还将《华夏文摘》保存到软盘里,或是打印成册,转给那些无法在电脑上 阅读中文或是不会使用电脑的家人和朋友们看。

CND的编辑和运营人员都是志愿工作者。《华夏文摘》创刊初期,大部分文稿取自海内外各家中 文刊物,小部分选自读者投稿,是一份名副其实的文摘型杂志。当时能在网上找到的中文稿件极为有限,因此将印刷媒体上的文章打字输入电脑,成为整个编辑过程 中最为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手。CND经常在《华夏文摘》上刊登征募志愿工作者的启事,鼓励读者参加编辑、校对、读者技术咨询、网络技术维护、打字、 主编等各项义务工作。CND创办以来,曾有数以百计居住在世界各地的读者或长或短地加入过义务编辑工作的行列。绝大多数工作人员相互间从未谋面,也没有通 过电话,但却通过互联网相识,在不同的时区,从各自学校的机房或是家里或是上下班的电车上,为编辑同一期杂志而工作。1993年2月《华夏文摘》出满 100期的时候,读者们得知CND至今没有一台专用电脑,于是在网上自发为CND募捐。在一个月之内,共有四大洲十几个国家的700多名读者捐款,使 CND首次拥有了自己的联网电脑。

CND在以中国大陆留学生为主体的编者和读者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壮大,也与编者和读者们一起成长,并没有 一直停留在留学生刊物这个位置上。进入1990年代中期以后,随著1980年代的留学生大多结束学业并已在各国安家立业,同时配合互联网环境和技术的发 展,CND从内容构成到编辑体质都进行了一些明显的调整。

首先,《华夏文摘》已经从最初的偏重文摘转变成为主要发表原创作品的杂志。另 外,CND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了照顾无法阅读中文的读者,发行了CND全球版、美国版、加拿大版、欧洲/大洋洲版、China Internet Newsletter等数个英文出版物,但目前英文出版物仅保留了CND全球新闻。

将网站的服务器从大学等教育设施中移出,也是CND告别校园的一个标志。1998年以后,CND不再免费使用大学里的服务器,目前共有四个服务器设置在美国和加拿大不同的地方,委托专门的公司或专人管理。

电 子文本的普及大大减轻了编辑工作的负担,已不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来打字输入文章。而CND网站内容的扩充,更新速度加快,以及互联网技术水平的提高,也要 求编辑之间保持更迅速的互动和更默契的合作。因此从1996年以后,CND逐步减少编辑过程中对义务工作者的依赖。现在,CND所有的编辑业务都由一个以 核心成员为主,配合多年的工作小组来完成。

1994年6月,CND将诞生不久的World Wide Web创译为“万维网”,并在万维网上开设网站,每周星期五将《华夏文摘》发送给邮单订户的同时上网。从此,不是邮单上的订户,也可以直接从万维网上读到 《华夏文摘》等CND出版物,使得读者数量大增。2000年,CND对网站进行了大幅度改版,新设了《华夏快递》、《华夏文库》和自由论坛,再次扩大了读 者群。《华夏快递》每天推出十余篇来自读者的投稿和文摘;《华夏文库》收集了CND过去十多年来300多位作者和35个专栏的文章;自由论坛中最为活跃的 是《华夏论坛》、《读者评论》、《华夏天地》这三个讨论区,任何人注册之后均可自贴文章或发表意见。特别是在《读者评论》中,读者们对《华夏文摘》、《华 夏快递》上的文章发表评论,而《华夏文摘》、《华夏快递》上的作者也经常在论坛里和读者交换意见,形成互动。CND网站还设有资料信息库,其中分类保存了 有关文革、八九学运、南京大屠杀、中国近代史等历史性的文字和图片资料。而从网站上的《每日新闻摘要》和《国际简讯》上,读者能获取最新的中国国内新闻和 国际新闻。

CND网站的主页上,除了一些旗标(Banner)广告之外,基本上是白地蓝字,没有过多的色彩和图片。页面中央的最上端,是 最新消息栏,接下来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著《华夏快递》最新文章50篇和读者讨论区热门话题100条。页面的左右两边,则罗列有CND各个出版物、讨论区、读 者服务项目、信息资料库一览,以及将读者点击率高的文章汇聚一堂的《华夏快递》特别推荐文章的标题。整个页面将平面设计的视觉要素压缩到最低限度,好像一 张铺开的目录索引,使读者能从众多的条目之中尽快发现并进入自己感兴趣的栏目中去。

十几年来,虽然互联网几经潮涨潮落,CND一直保持著 朴素的门脸,也一如既往地以非营利组织的身份,免费为读者提供新闻及出版服务。CND上的内容涉及范围极广,观点也不尽相同。但CND在创刊号中提出的 “注重新闻性、趣味性、知识性和资料性”的选稿原则一直坚持到今天,这使得各种类型的读者都能从CND上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内容,也是CND长期拥有庞大 而稳定的读者群的原因。除去邮单订户这批固定读者,越来越多的人直接在网上阅读CND的出版物。其中,《华夏快递》、《华夏论坛》、《华夏文库》每天都拥 有数万名读者,而每到星期五,更有几十万人从世界各地访问CND网站。

(原文发表于2003年9月中新社在湖南长沙主办的华人网络研讨会)

相关文章:
The history of CND began on March 6, 1989.
http://www.cnd.org/CNDhisto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