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課綱不敢列的!波羅的海三國的獨立故事

文:陳增芝

一篇「耀伯爆料!關於台灣獨立建國?白樂崎這樣說…的貼文,特別查了一下「波羅的海三小國」的資料,真的很汗顏,台灣的教育,經常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透露出我們的膚淺與狂妄。
波羅的海「三小國」這個名稱,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台灣,有什麼資格動不動就叫人家「小國」?過去的教育,讓我們潛意識裡內化了「大中國沙文主義」。
波羅的海東岸三國,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因為地理位置以及歷史遭遇雷同,亦即同遭帝俄、蘇俄併吞的命運(一戰至二戰之間,曾為獨立國家),所以,國際上經常一併稱呼為「波羅的海三國」或「波羅的海國家」。
20170108101332
標示8、10、15,即波羅的海三國,自南到北,依序為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
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的和平示威
波羅的海三國獨立的故事,最重要的時點,就要從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國共同發起一場約200萬人站出來、隊伍連結超過600公里長的「手牽手」和平示威行動說起。
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200萬人走上街頭,最大範圍傳達和平非暴力與人民團結,並促成獨立建國的珍貴歷史記錄。
包括隔年19902月,波羅的海三國各自舉行了第一次落實民主的選舉,支持獨立的當選人佔大多數。
1990311日,亦即和平示威後的6個月內,立陶宛第一個打頭陣,宣告獨立。820日和21日,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相繼宣告獨立。
截至1991年底,西方大部分國家承認波羅的海三國的獨立。2004年成為北約及歐盟的會員國。
紀錄這場示威活動的文件,在200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以承認這場和平示威活動在紀錄歷史方面的價值。
20170108101343
1989年8月23日史稱「波羅的海之路」的和平示威
年年悲憤823!1989823出頭天
其實,波羅的海三國,二次大戰尚未結束,即1940年之後,每年「823」這個日子,非常像台灣的「228」,早期一直是只能暗地悲傷與憤怒的日子。
這是因為1939年蘇聯和納粹德國秘密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造成三國被蘇聯占領,當然也有不少反抗者遭武力鎮壓迫害而流血犧牲。
簡單說,儘管這個秘密條約,早在二戰結束後的「紐綸堡大審」,已意外被曝光,但是,蘇聯一直嚴厲否認,加上極權統治,資訊封閉的情怳,波羅的海人民普遍不知道詳情。
但是,隨著「蘇東波(蘇聯、東歐、波蘭)」的民主浪潮,1980年代的最後幾年,反對派領袖幾乎年年舉辦「823」示威抗議活動。
例如,1986年的823,總計有21個西方城市(包括倫敦、斯德哥爾摩、西雅圖、洛杉磯、珀斯和華盛頓特區等),舉行「黑絲帶日」遊行,要求世界正視蘇聯侵犯人權。
1987年的「823黑絲帶日」,36個城市舉行示威,包括立陶宛維爾紐斯。同年,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舉行反對「蘇德互不侵犯密約」的示威。
1988年,蘇聯政府首次批准示威活動,沒有逮捕示威者。反對派領袖更決心要在「蘇德互不侵犯密約」簽訂50週年,舉行最大規模示威。
揭開歷史真相!牽動獨立建國意志
特別是秘密資料獲得大量公佈,造成波羅的海三國人民重大震撼,情緒牽動,反對派領袖也藉此宣揚獨立,直指蘇聯佔領三國不合法。
反對派領袖大聲疾呼:三國獨立是道德議題,不是政治議題!重新獨立才能恢復歷史公義!
同時,1989年823的示威活動,名義直接就是訴求獨立建國,向世界和歐洲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指出「蘇德互不侵犯條約」是犯罪行為,並促請各方宣告這條約自簽署一刻起即「無效」。
聲明強調「波羅的海國家的問題,是不容剝奪的人權問題」。聲明還嚴厲批評歐洲社會「雙重標準」,對「希特勒─史達林時代最後幾塊殖民地」視若無睹。
823和平示威登場前!劍拔弩張 情勢一觸即發
隨著50週年823的逼近,情勢也日益緊張,立陶宛發起200萬人聯署抗議行動,要求紅軍撤出立陶宛。立陶宛共產黨也考慮與蘇聯共產黨決裂。
又例如,198988日,愛沙尼亞試圖修改選舉法,限制新移民(主要是俄羅斯工人)的選舉權,引發俄羅斯勞工大規模罷工和抗議。
815日,蘇聯嚴厲譴責愛沙尼亞的企圖修法,是「激進主義者」罔顧蘇聯整體利益,貪圖自私的「狹隘民族主義」,挑動「歇斯底里」式的群眾活動。
更意外的發展,是818日莫斯科或受情勢(證據明確)所迫,一改立場,不再聲稱秘密條文不存在,但仍不承認1940年是非法佔領三國。
822日,立陶宛最高蘇維埃的一個委員會宣布,1940年的佔領是「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的直接結果,因此佔領不合法。這是立陶宛官方機構首次挑戰蘇聯統治的合法性。
人民力量!高度自治變獨立建國、蘇聯從恐嚇到認錯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波羅地海三國總計的人口數,僅約800萬,其中,還包括蘇聯控制的大量移民約273萬。這使反對派領袖必須更強力訴求本土居民為自已民族的命運站出來。
在蘇聯不斷恐嚇威脅之下,最後站出來高達200萬人,確實讓世界各國為之震驚。
蘇聯遲至3天後才發表官方聲明。聲明以嚴厲字眼警告從事「反社會主義、反蘇聯」不法行為的「民族主義、極端主義群體」。
聲明指責這些群體歧視少數族群,威嚇仍然忠於蘇聯理想的人,並批評地區政府沒有阻止這些行徑。
蘇共稱這場示威為「民族主義的歇斯底里」,會惡化成「無底深淵」和「災難性」的結果。聲明號召農民和工人挽救局面,捍衛蘇聯理想。
除了嚴厲譴責的聲明之外,莫斯科還出現軍隊調動,恐嚇意味十足。情勢已達劍拔弩張,一觸即發。
不料,反對派領袖也不甘示弱,831日,三國領袖代表共同發表「致聯合國秘書長」聲明,指出受到侵略威脅,要求國際委員會監察局勢。
這項聲明播出後,莫斯科態度幾乎立即軟化,蘇聯也沒有進行先前作出的威脅。
這次運動受到群眾支持,使得僅成立1年的獨立運動,變得更堅決和徹底,原本還有僅止於要求莫斯科給予更大自由與自治的主張,但超乎預期的人民力量,讓反對派領袖轉而更堅決的全面獨立建國。
特別是198912月,針對「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秘密條文的譴責議案,竟獲全國蘇維埃大會通過,並由最高蘇維埃主席戈巴契夫簽署這一決議。
最後,想問台灣人民的是,波羅的海的「823」,在第50週年找回了歷史公義,今年的「228」已經第70週年,台灣的歷史公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