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习仲勋蒙冤受难

风雨同舟     1959年7月后,关于彭德怀的问题,习仲勋非常谨慎,可以说保持了高度的理智,但出于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他还是压抑不住对彭德怀的同情和对劳苦大众的 关心。1960年春,习仲勋向中央监委书记,董必武报告河南信阳饿死人事件,引起中央的重视。1961年4至5月,习仲勋带领中央调查组到河南长葛县调 查,就农村食堂和公社存在的问题向中央报告。
    1962年9月,康生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搞突然袭击,说习仲勋是大阴谋家,大野心家。捏造所谓“《刘志丹》小说反党问题”,习仲勋被立案审查。
    逐步升温的批斗
    习仲勋蒙冤受难,如晴天霹雳,全家人都被吓懵了,齐心不知所措,欲哭不敢,夫妻俩故作坚强,互相宽慰,平静处世,正确对待。年幼的孩子们尚不知道,父母正在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苦痛。
   习仲勋:小说《刘志丹》没有反党!
    当时,齐心深深地处在矛盾之中。在政治高压下,一方面要完全站在党的立场上,视习仲勋为“反党”;另一方面,出于强烈的正义感和深厚的夫妻感情,不能有任 何背判,他们患难与共。在这场政治灾难面前,齐心表现得格外坚强,不愧为又女中豪杰、巾帼英雄。为了在夹缝中做人做事,齐心主动要求参加“四清”去了。
   1965年11月,习仲勋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任副厂长;1967年1月4日,习仲勋被西北大学红卫兵揪到西安批斗;1968年1月3日,习仲勋回北京交卫戌区被监护。
    在习仲勋受审查和受迫害的日子里,齐心和孩子们难免受到了株连。“文革”中,齐心始终没有和习仲勋划清界限,一直在接受审查,被康生列入500人黑名单, 仅在“五七干校”劳动就有7年之余。他们的子女也被打成“黑帮”子弟,三个大一点的孩子尚未成年就去陕西农村插队或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当战士。小儿子远 平被剥夺了高中升学的权利,在老战友的帮助下才当上了车工学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