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中共“完美演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澳洲呼吁调查中共病毒起源遭中共报复

莫里森在“面对面”节目中表示,澳中关系遭遇一些困难,这是中方起的头。

2020年4月,澳洲带头号召国际调查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起源。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在2020年4月19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坚持要求对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来源等问题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

澳洲的呼吁引来中共当局的报复,其对澳洲产品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制裁,禁止澳洲煤炭、葡萄酒、大麦和棉花等产品进口,澳洲与中共由此交恶。

中共“完美演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共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牛肉、大麦、龙虾和煤矿等商品课高关税,企图重伤对方经济、迫使对方让步。然而,中共对澳大利亚的打压所酿的苦果最后几乎全部由中共自己咽下,外界评论说,中共“完美演绎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澳洲资深记者约翰(John Beveridge)2020年12月15日以“中国在攻击澳大利亚的同时,也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题发表文章。

约翰认为,中共在打击澳洲的同时,也为其行为付出了相当沉重的直接经济代价,而这种行为更向外展示了中共那不可靠、恃强凌弱、反复无常的形象。

一、铁矿石

中共对澳洲铁矿石的禁运并未给澳洲带来损失。德勤经济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的分析显示,澳大利亚与中国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损失已被铁矿石价格上涨所抵消,澳大利亚政府将宣布的预算赤字将低于最初的预测。

德勤经济研究所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指出,由于担心中国可能考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采取某些行动,引发市场恐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已大幅上涨。

德勤经济研究所指出,澳大利亚经济表现优于预期,对工资补贴也降低,2020-21年的赤字可能比10月份预算中预测的2137亿美元还要少30亿美元。到2023-24年,澳大利亚经济还会进一步改善。

理查森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的主要客户,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的主要供应商,铁矿石是中国的软肋。

澳洲联邦银行2020年12月14日的报告说,铁矿砂价格上扬有助澳币忽略澳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等坏消息,大宗物资价格是澳币维持公允汇率的主要动力。

该报告指出,澳中关系的恶化波及澳洲许多对中出口的产品,而铁矿砂之所以幸免,在于中国能有的替代选项非常少,中国的需求占澳洲铁矿砂出口的80%至85%。

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成本压力,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中共当局倍感焦虑。

2021年5月23日上午,中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称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对正常产销循环造成干扰,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

二、煤炭

北京赌气封杀澳洲煤炭后,煤炭价格上涨,中国各省、直辖市频频停电、限电,中国企业和百姓身受其害。

2020年12月10日前后,浙江、湖南、江西、内蒙等地接连宣布限电措施,2021 年 5 月以来,中国电荒现象愈发严重,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20-2021 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报告》,预计2021 年南方区域电力供需紧张,其中,广东、云南、广西均存在较大错峰限电风险。

2021年9月下半旬,由于卖炭价格一直高居不下,中国10多个省份出现的电荒和“拉闸限电”现象,不仅工厂停工停产,而且居民区停电、电梯停驶、居民和商家为了照明抢购囤积蜡烛。有些地方的自来水厂也发出警报,一旦停电,城市供水都会出现问题。

此轮电荒的原因之一与电煤价格飙升有关。电煤价格上涨,但电厂供电价格受中共当局控制,不能随着发电成本的上扬而涨价,因此出现煤电价格倒挂、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怪异现象。目前,许多发电企业的电煤存量已经降低到10天左右,低于正常的两周库存天数,而7天是最低警戒线,一些地区的供电缺口已经达到20%,企业被迫减产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