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晚清政壇二十年,袁世凱獨懼吳祿貞一人

文章摘自《辛亥革命》
作者:裴鈺 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出版社
本書簡介:這是一個“你所不知道的辛亥革命”。將一百年前辛亥革命爆發前後(1895-1913年)的真實歷史連綴在50個鮮為人知的小故事裡,全新解密辛亥革命。那是一個血雨腥風的年代。故事的主人公大多是中國近代民主主義革命的……
晚清政壇二十年,袁世凱獨懼吳祿貞一人。
11月3日,清廷委派吳祿貞到灤州“宣撫”張紹曾。皇室宗親都對張紹曾畏懼三分,唯獨袁世凱致電內閣,說道:“張、藍所請,盡可照準,以緩和當前局勢……唯吳鎮心懷叵測,亟應嚴防。”袁世凱敏銳地判斷出,張、藍二人不可怕,唯獨吳祿貞才會做出大亂。而當時,良弼、載濤等均被吳祿貞蒙在鼓裡,對他相當信任。
袁世凱看吳祿貞很准,而吳祿貞評判袁世凱,更是非常精道,武昌起義事發,清廷起用袁世凱,吳祿貞認為:“(袁世凱)無論忠清或自謀,均不利於革命。”,多次提醒革命黨人“清已不成問題,老袁不除,我當將與之有十年戰爭。”民國建立後,革命党和袁世凱、北洋軍閥鬥爭十多年,印證了吳祿貞的判斷。
11月1日,北洋軍付出慘重傷亡,攻克漢口,2日,袁世凱下令準備渡江,可是,馮國璋部死傷太大,無力再戰。3日,黃興拜將,革命軍信心複起。4日,武昌長江江面,清海軍兵艦反正。當日,上海獨立,陳其美任都督;貴州獨立,楊藎誠任都督。
袁世凱焦躁之際,吳祿貞在石家莊切斷京漢鐵路,扣留運往湖北的大量軍火物資,突然一擊,切斷北洋軍生命線。袁世凱極其恐懼,發電報給內閣,“漢口地居窪下,士卒守岸,兩面受敵,日有傷亡,後路阻撓退延,(吳祿貞)未知是何居心!然照此防守,兵力日疲,久恐生險。”
4日,吳祿貞出擊僅一天,蘇州獨立,程德全為都督。浙江獨立,湯壽潛為都督。吳祿貞的燕晉聯軍擁兵2萬,護衛北京的第三軍望風而懼,袁世凱在湖北孝感鞭長莫及,狗急跳牆,袁世凱想出毒辣之招,刺殺吳祿貞,以為最後一搏。
11月6日傍晚,吳祿貞結束和閻錫山會談,大功告成,回到石家莊。何遂隨行歸來,在石家莊突然發現一個人非常眼熟,該人見何遂注意自己,慌忙逃逸。何遂猛然記起,這個人叫周符麟,原為第六鎮第十一協統領,被吳祿貞撤職,轉投吳鴻昌帳下,從此含恨在心,圖謀報復。此人消失已久,怎麼今天突然出現?何遂越想越怕,趕緊報告吳祿貞,提醒他注意安全。
吳祿貞聽後,大笑,“不要緊的,我有馬蕙田當警衛,他這個人靠得住。”馬蕙田是東北人,吳祿貞非常信任此人。
何遂放心了,可是沒過多久,他突然看到了軍諮府第三廳廳長陳其采,大為奇怪,趕緊又稟報吳祿貞,“大帥,陳其采這個人,你要小心提防!”
吳祿貞性格粗爽,出生入死,從不畏懼小節,對何遂說:“你不必大驚小怪,別說一個陳其采,就是禁衛軍一團人跟著我,我都不怕!”
何遂想到山西軍就要抵達石家莊,便問:“大帥,山西隊伍要來了。給你加派一個警衛營吧。”
“不必了!”吳祿貞哂然說道,“不必管我,你帶著馬營長替我去犒賞山西人,說我明天就見他們。”
何遂領命退下。吳祿貞正要批閱公文,心腹瞿壽程來見,對吳祿貞說道,“請大帥容我說一句。”
吳祿貞知道瞿壽程有大事,點點頭。
“剛才,元柏香告訴我,有人要刺殺大帥,請求大帥更換衛兵,早作準備!”
“換衛兵?”吳祿貞有些煩了,“你的意思是馬蕙田會殺我?”
“大帥,你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小心為上啊!”
吳祿貞擺擺手,“把馬蕙田給我叫來!我要當面對質!”
馬蕙田上得前來,“聽說你要殺我啊?”吳祿貞問,言罷,扔給馬蕙田一把槍,“現在就開槍吧!”
馬蕙田魂飛魄散,慌忙跪下,“統制待我如再生父母!我天大的膽子,也不敢!!不敢!!”一邊說,一邊以頭撞地,血流滿面。
吳祿貞看看瞿壽程,瞿壽程無語。吳對馬蕙田說道,“呵呵,量你也沒這個膽子。站起來,去吧!”然後,吳祿貞令瞿壽程退下。
晚上10點多,山西軍第一營來到石家莊,駐紮在郊外。馬蕙田陪著何遂去勞軍,半路上,馬蕙田說,“統制向我專門介紹過你,今後,還請何大哥多多指教!”
何遂見他相貌忠厚,放下心,微笑地說“吳統制很器重你,今天本來要加派警衛,統制說你很可靠,所以,才沒有加派警衛,你可要忠心盡責啊!”
馬蕙田心中幽然一驚,忙賠笑說“多謝何兄指教!”
午夜時分,吳祿貞召開秘密會議,向主要將領宣佈,他與閻錫山聯手,決定起義,會同灤州的張紹曾一起,三路大軍進攻北京,起義時間定為11月7日,明天一早,全軍開拔,挺向北京。會上,給眾將領分發起義標誌,即白布臂箍,纏在左臂,以作起義軍標誌。並嚴明紀律,違令者格殺勿論。散會後,眾將回歸各營,緊張準備。
吳祿貞回到車站辦公室的住處,剛坐下不久,陳其采求見。吳祿貞准見,兩人一見面,吳說:“你是濤貝勒派來監視我行動的吧。”
陳其采當然不會承認,“軍諮府無事可辦,老兄要開赴三晉,我願意追隨左右,同建一番功業。兄乃一代豪傑,何必多疑啊!”
吳祿貞哈哈大笑,就與陳其采暢談很久。陳其采辭別時,已經是淩晨時分。送走陳其采,吳祿貞便披上大衣,明天兵發北京,他開始審閱發給張紹曾的電報。
吳祿貞的客廳門外有一個小院子。淩晨2點,馬蕙田、參謀夏文榮、隊官吳雲章、排長苗得林四人突然走進屋中,“給大帥賀喜!”說著,馬蕙田雙腿打恭下去,猛然拔槍,向吳祿貞射擊。
吳祿貞情知不好,一手拉出槍,從窗口一躍而出,沖到小院裡,馬蕙田等人見狀,猛撲到小院中,見吳祿貞正在翻牆,四人便舉槍齊射,吳祿貞腿部中彈,跌落而下,起身拼死反擊。馬蕙田四人彈盡,跑出大門。
吳祿貞奮起,拔槍追出大門,萬萬沒想到,門外有伏兵,頓時,槍彈如雨,可憐一代英雄,死於亂槍之中。馬蕙田割下吳祿貞首級,眾人殺回吳祿貞的車站辦公室,殺死吳祿貞的副官周符麟、張世膺。事畢,馬蕙田等人撤到吳鴻昌營內。
原來,吳鴻昌是袁世凱的嫡系老部下。周符麟被吳祿貞撤職,投靠袁世凱。馬蕙田和周符麟是同鄉,馬蕙田喜歡嫖妓和賭博,欠下鉅額賭債,個人無力償還。周符麟得知這一情況後,答應用三萬銀元的酬勞,換取吳祿貞的人頭。馬蕙田見利忘恩,竟然一口答應。陳其采星夜造訪吳祿貞,是為了探知吳祿貞虛實。陳其采離開不久,馬蕙田就開始行動。
瞿壽程事先通報預警,情報來自馬隊司令元柏香。11月6日晚,元柏香和于文泰相遇,于文泰是馬蕙田營裡的排長,獲知刺殺陰謀,他和元柏香是結盟兄弟,便秘告元柏香:“今晚,馬蕙田要殺吳統制,你們早作準備,速換衛兵,如辦不到,消息一露,我命難保!”
元柏香大驚,跑到司令部,吳祿貞不在,見瞿壽程在,急忙報警。瞿壽程待吳祿貞回來,趕緊稟報。吳祿貞不信,失去了最後一線生機。而何遂在犒賞晉軍路上,無意間吐露了吳祿貞身邊缺少警衛的資訊,讓馬蕙田獲知刺殺的最好時機。於是,大戰在即,吳祿貞卻死於非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