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汉人罗桑扎西 第五章: 寄人篱下的难民生活

患难中的伴侣 

我们二十几个汉民从门达旺移送到民索马日。当时,我们二十几个汉民有一位女性,她叫刘淑花,她的丈夫叫胡吉升,是在打泽当的战斗中牺牲的。我们在攻打泽当的时候,损失了两名汉民,其中一个就是胡吉升,另一个是张海宽。我们从西藏撤退到门达旺后,印度政府刚开始不接收汉民,准备把我们送回去,这样对我们这些汉民的影响力很大。当时,我是三十二个汉、回民的负责人。有一天刘淑花找我诉苦,她说虽然我们脱离了共产党的魔爪,死里逃生,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没想到来到此地,丈夫也死了,东西也全丢了,现在手中一无所有,真不知道该怎麽生活下去,不知那一天死在这鬼地方!

我听了以后,安慰地说,没关系,只要我们能夺过这一关,政府一定会考虑我们。过去我和她不认识,经这次撤退到门达旺碰到一起,才知道我们都是山东人。她是即墨县的,我是莱阳县的。当时我非常同情她的处境,她即没有亲属朋友,也没有安置的地方,一个孤零零的妇女,在异国他乡怎麽生活,确实是个问题。后来我直截了当地问她,你要是需要帮助,我俩住在一起,不知你有什麽想法?她回答说;我非常希望和你在一起,只要我俩在一起叫我做什麽都可以。从那天起,我和刘淑花在患难中,结成一对终身的好伴侣。


原来刘淑花是山东即墨县大地主刘文水的闺女,山东被共军占去后,她的父亲和一个大学毕业的哥哥遭枪决。还有一位年老的叔叔也被共产党抓去劳改整死,家里还剩下的几个寡妇弱女,都被共产党赶出家门,唯独淑花一人能跑出来,找到平时对她好的,住在临境县的胡吉升一同来维持生活。但是,好景不长,共产党在新疆开展公私合营运动,没收了她们的蔬菜朵货铺,淑花和胡吉升名义上返回内地,实际上又从新疆跑到西藏拉萨。她俩在拉萨经营饭馆一年多的时间里,结识了一位安多藏人,他答应她俩由他带到印度去。就在这时候,拉萨和山南成立了四水六岭卫教军。她们由安多藏人领路,开始离开拉萨往印度方向走,当他们来到乃卡泽东时,被抗暴军拦路查证,把她们送到四水六岭政府所在地-拉加日。到了拉加日,还是经那位安多人介绍,胡吉升和刘淑花参加了抗暴军。当时,安多人还一再表示,万一抗暴失败,她俩仍然由他负责带回印度。以后在拉加日,参加抗暴军的汉、回民逐渐发展到三十几名。

硼地拉汉民饭馆 

在莫索马日将近住了一个多月,才把我们二十多个汉民送到硼地拉。在异国他乡,开始过着流浪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更要自力更生,要自力更生,首先就要遇到没有资金的困难。因为,我们刚参加抗暴军的时候,由于陈排长「丹巴达杰」在曲水逃走,造成抗暴军堆我们汉民的不信任。其原因是,由于陈排长在曲水开小差□,引来了共军大部队,使抗暴军在旺北取枪途中遭遇共军伏击,损失了不少各路代表。因此凡参加抗暴军的汉民不可靠,出了问题不好办。为了安全期间,抗暴军政府立了个小规矩,即凡是参加抗暴军的汉民,一律要把自己的金银财宝全部上交,由政府代管。假如抗暴胜利或失败,财产仍归还给原主。

这样以来,汉民为了自己的财产,轻意不敢离开抗暴军,也就没有敢闹开小差。立了这个新规定□,先参加抗暴军五个汉民的金银财产,全部理应上交给政府保管。当时他们五个人的东西有:七十二个金币,叁支劳力式手表,一支金壳空中霸王伍美卡手表,六对钻石金戒指,其中一对是黄金的,一对是红金,一对是白金,还有两千块银元。六对钻石金戒指和一支金壳空中霸王手表,两千块银元是刘淑花的。 


这些贵重东西,听淑花说,是她亲手交给理唐江泽仓曲载,江泽曲载当时是抗暴军政工总管。当时,昌都仲译(秘书)贡觉多杰把东西一一查收并作了登记。后来,四水六岭军从拉加日撤退到印度边境线硼地拉时,江泽曲载说,由于共军偷袭抗暴军政府所在地─拉加日,不要说你们的东西,连我们政府的大部分东西也丢在那里。我们只顾撤退,谁能顾得上那些东西。听了这些情况,我们感到很失望。当时,我们身上钱也没有,想到今后的生活,真不知所措。经我和淑花反复商量,仅用自己身上所剩的一点钱买了把斧头,白天上山砍柴,晚上把乾柴背到印度人开的饭馆去卖,这样每天可以赚到八、九个卢布,勉强往常俩人的生活。但时间一长,手上并长起不少血泡,不能在上山砍柴,生活也就慢慢难于维持下去。我和淑花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当时的抗暴军政府借一笔钱,想开个小饭馆试试看。

第二天上午,我到四水六岭政府工作人员理唐格桑那里去借钱,我说;一起我们带的东西全被你们丢光了,眼下我们要生活,可我们身上没有分文钱,政府能不能借给我们一点钱。格桑回答说:政府的东西,全丢在那里,眼前实在分不出钱来大家吃,至于你洛桑扎西个人有困难,我们可以想办法给你解决一点。说着他去拿了一笔款借给我。我拿到这笔钱,回到住处,与淑花、王洪刚等五位汉民合计,就在硼地拉修公路的附近,搭了个大篷子,买了几十斤麦粉,牛羊肉做些肉饱子、油条、饼子和甜茶,开了个汉民小饭馆。还好,生意做的很不错。 那时候,硼地拉往北方向修公路,修路的工人大部分是尼泊尔人。

虽说公路边上,有几家印度和尼泊尔人开的饭馆。但是,大部分人经常喜欢到我们饭馆来。我们在硼地拉开饭馆数月后,我们汉民的小饭馆有了一点小名气。住在莫索马日的很多藏民,陆续地来到硼地拉参加修路,在我们饭馆吃饭的藏人也逐渐增多。当时,我在饭馆内负责收钱。由于我在过去四水六岭当兵打 仗,认识的人很多,只要他们来到硼地拉,就到我们饭馆吃饭,他们吃一两顿饭菜,我不好意思要钱,常对他们说;都是自家人,不要付钱,算了、算了,这样一连几天,放走了几十个人。结果,与我合伙的几个汉民就对我提出意见,说我只作好人,不收饭钱,影响收入。达那以后,我在厨房做点琐碎事帮他们做饭,刘淑花代替我负责收钱。

三个伪装的不丹人 

我们在硼地拉开饭馆几个月,有一天,我的好友桑珠、老主人派人叫我,到他家里来一趟,我赶忙穿好衣服到他家里,老主人一看到我就哈哈地说,你洛桑扎西真是命大,不该死。过去打仗打不死,现在共产党派特务又杀不死你,你给死神送了什麽好东西,给我如实招来。我急忙问他,到底发生了什麽情况。他回答说;是这样的,前天晚上,三个穿不丹衣服的人,鬼鬼祟祟地来到你家不远的地方,被硼地拉印度警察发现,问他们从那儿来时,他们用很生硬的不丹话说是从上头扎西岗下来的。当问到做什麽来?往哪儿去时,他们便回答不出不丹话。

虽说他们穿不丹服装,但不会说不丹话。所以,印度警察发现他们来路不明,当即命令他们到印度警察局时,他们三人拔腿旺树林里跑,幸亏当时很多不丹人帮忙,抓到了其中的一个,跑掉了两名。被抓到的那个人身上,搜出了一支廿响手枪,还从他口供了解道他们是被共产党专门派出来,要掉你洛桑扎西的。我听到这意外的情况,出了一身凉汗,当即向桑珠、老主人说了很多好话,并通过他向印度警察局表示感谢再一次救命之恩,自从我在硼地拉提心吊胆地又住了几个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