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组织建设、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提纲)

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文献
共产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提纲)
(1923年)

· 总则

  1. 党的组织必须符合党的活动的条件和目的。共产党在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阶级斗争的一切时期以及在以后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过渡的时期,都必须是领导无产阶级先进队伍的先锋队。
  2. 共产党不可能有一种绝对正确的、一成不变的组织形式。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条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起着变化,使得无产阶级先锋队必须经常地探索适当的组织形式。同样地,每一国家在历史上形成的特点也要求每一个党具有特殊的组织形式。
  但这种差别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尽管在各个国家和在无产阶级革命的各个阶段上,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条件各有不同,但存在着共同的因素,而且这个共同因素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这个共同因素也就是各国共产党据以建立组织的基础。
  从这一点出发,就必须努力使现有的共产党组织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去考虑如何用新的典型的党来代替他们,或者发明一些绝对正确的组织形式和制定一些尽善尽美的章程。
  3.对大多数共产党来说,因而也是对世界革命无产阶级的共同的政党组织──共产国际来说,他们的共同任务就是必须同还保持着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夺取资产阶级所掌握的政权,这是各国的党在最近期内所负的主要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任务。
  因此,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在进行一切组织工作时,主要应该注意一些能够保证无产阶级革命战胜有产阶级的组织。
  4. 最好是每一次行动都要有一定的领导。对世界历史上巨大规模的斗争,则更加需要这种领导。共产党的组织就是在无产阶级革命时期共产主义的领导的组织。
  为了能够很好地进行领导,党本身就需要有很好的领导。因此,我们的基本组织任务就是建立组织,并由可靠的机关所领导的共产党来培养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可靠的领导人。
  5. 领导革命的阶级斗争,要求共产党和他的领导机关能够把高度的战斗力同对变化着的斗争条件的巨大适应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此外,进行成功的领导,无疑地需要与无产阶级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如果没有这种联系,领导人就将不是引导群众,充其量也只不过是跟着群众走。
  在共产党组织中,这种有机联系是靠民主集中制来建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