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关于党报

关于党报

  36. 共产党的报刊必须不断地得到发展和改进。
  任何一种报纸如果不服从党的指示,就不能被承认是共产党的机关报。这个原则在不违背党的刊物在科学、宣传或其他方面所负的使命的条件下,必须很好地贯彻于党的一切刊物:如杂志、报纸、小册子等等。
  党应当注意使报纸办得多,但更应当注意使报纸办得好。每一个共产党首先要有一份办得很好的中央机关报,最好是日报。
  37. 共产党报纸绝不应当变成像资产阶级报纸、以及所谓“社会党”报指那样的资本主义企业。我们的报纸必须保持独立,而不依靠资本主义信贷机构。对于那些处于合法地位的群众性政党来说,妥善组织广告业务(这项工作大大有助于报纸经费的维持),绝不能使报纸落到要靠大广告订户来维持的地步。相反,我们的机关报在一切有关无产阶级和社会的问题上采取毫不妥协的立场,才大大有助于为自己建立极高的威信。我们的报纸也不应投“大众”之所好,供他们欣赏惊人消息或消遣之用;不应当为图挤入沙龙而甘愿容忍小资产阶级文学家和名记者的批评。
  38. 共产党的报纸首先要关心被剥削者和斗争中的工人的利益。它应当是我们的优秀宣传员和鼓动员,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宣传指导员。
  我们的报纸应当负责搜集全体党员的宝贵经验,并把这种经验传授给他们,作为不断检查和改进共产党工作方法的指导方针。这种经验应当在全国编辑人员会议上进行交流,同时,通过交换意见,在会上尽量取得全党报刊的一致步调和方向。这样,党的报刊以及每一份报纸都将成为我们革命活动的优秀组织者。
  如果共产党报纸,特别是主要的报纸不进行这种总结性的和有意识的组织工作,那么,党内的民主集中制和合理的分工就未必能实现,党的历史任务因而也就未必能够完成。
  39. 共产党报纸必须努力使自己成为共产主义的企业,即成为无产阶级的战斗组织,成为革命工人、报社的全体固定工作人员、排字工人、印刷人员、行政工作人员、报刊推广和分发人员、为党报搜集地方材料并在支部讨论和整理这种材料的通讯员等等的集体。
  为使党报成为这种战斗组织和生气勃勃的共产主义的集体,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实际措施。
  每一个共产党人只要对党报有所贡献,为党报工作,他就同整个报纸发生了不可分割的关系。党报就是他日常使用的武器,但这项武器必须每天重加锤炼和磨砺,使之锐利适用。只有不断得到大量的物质和资金捐助,共产党报纸才能存在。如果合法的群众性共产党的报纸还没有得到广泛传播并在组织上巩固起来,还不能独立存在并成为共产主义运动的物质支柱,党员就必须不断关心为报纸筹集经费,使报纸在组织上巩固起来并得到改进。
  但对一个共产党人来说,仅是成为报纸经费的热心募集者和报纸的鼓动者,那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成为报纸的得力人员。他所在的企业的党团或支部中发生的一切事情,一切从社会观点或经济观点来看是值得注意的事件,从劳动事故直到工厂大会,从虐待徒工直到企业工作报告,所有这些都应当尽快地向报纸报导。工会中的党团必须搜集本工会的大会和书记处的一切重要决议和措施以及有关敌人活动的特殊消息,送给报社。会场上和街道上的所见所闻,都能使热心从事党的工作的人员观察和判断各项细微事物,而报纸上登载这种消息,也就可以使不关心周围事务的工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出我们同各种生活需要的联系。
  编辑委员会正应当以特别殷切和热烈的态度来对待这种有关工人生活和工人组织的报导,或者是以简明新闻的形式把它登载出来,使报纸成为一个接近生活和生气勃勃的劳动团体,或者是用这种实例来阐释共产主义学说,这是使广大工人群众了解伟大共产主义思想的一种最好方式。编辑委员会应当尽可能在适当的时间主动同那些来访的工人们谈话,倾听他们的愿望和对生活重担的诉苦,并且仔细将其记录下来,用以活跃报指的内容。
  当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我们的任何一种报纸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劳动团体。但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根据这种原则来组织革命的工人报纸却是有可能的。我们的俄国同志们在1912-1913年办《真理报》的实例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份报纸实际上是当时帝俄各主要中心地区有觉悟的革命工人的一个非常活跃的组织。这些同志在一起编辑、印刷和推广这份报纸,同时,他们大多数人当然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必要的钱来作为经费。而报纸提供给他们的则是他们所希望得到的东西,是当时他们的运动中所需要的东西,而且今天仍然有助于他们进行劳动和斗争的东西。这种报纸,对党员来说和许多其他的革命工人来说,才能真正地成为“自己的报纸”。
  40. 直接参加党所领导的运动,是战斗的共产主义报刊固有的特色。当党的活动集中于某项运动的时候,党报就应当用自己的全部版面来报导这项运动,而不仅是发表些指导性政论文章而已。编辑部应当从各处搜集材料来支持运动,并根据这种材料确定整个报纸的适当的版面和适当的加工方式。
  41. 我们的报纸征求订户的工作,必须经常不断地进行。首先要善于利用工人参加运动的一切机会,或者社会生活因某种政治或经济事件而发生动荡的时机。比如说,在发生某一次较大的罢工或同盟歇业时,报纸曾经公开地和有力地保卫斗争中的工人们的利益,而在这种罢工或同盟歇业结束之后,就必须立即着手向曾经参加罢工的每一个工人分别征求订户。不仅要在罢工时向企业和工会的共产党党团散发订阅的小册子和进行宣传,而且必须尽可能在参加斗争的工人的住所大力展开挨户宣传鼓动工作。
  同样地,还必须在任何一次引起工人群众政治兴趣的选举运动结束之后,指派专门人员有计划地在无产阶级住区进行挨户宣传。
  在政治危机或经济危机还潜伏着的时候(这种危机会通过物价高涨和失业等现象而使广大工人群众感觉到),必须在宣传上妥善地利用这种现象,然后用一切办法通过工会的党团,找到参加工会组织的工人详细名单,以便通过访问向他们分别征求订户。经验证明,这种经常性的征求订户工作,最好是在每月的最后一周进行。每一个地方小组,如果在一年内有一个月没有利用最后一周,这就是一种严重的失误时机。
  报纸推广员不应当放过任何一次工人集会和示威运动,或不去利用集会或示威运动开始和结束以及中间休息时间进行征求订户的工作。
  在支部和工厂党团的每次集会以及工厂大会上,工会的党团也负有这种责任。
  42. 党员还应当经常保卫报纸不受一切敌人的破坏。
  全体党员必须对资本主义报刊进行严厉的斗争。必须揭露和痛斥它的背叛性、虚伪性和卑鄙的沉默态度。
  必须经常采取攻势以战胜社会民主党和独立社会党的报刊,但不应变为浅薄的派别论战。必须揭露他们企图用许多日常生活的实例来掩盖大量矛盾的背叛行为。工会及其他组织中我们的党团必须竭力通过组织措施,使工会及其他工人组织的成员摆脱这些社会民主党报刊的那种足以引起人们思想混乱和意气消沉的影响。不论在住处或企业内为我们报纸进行征求订户工作时,都必须对社会党叛徒的报刊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