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关于民主集中制

 关于民主集中制

  6. 共产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必须是把集中制和无产阶级民主真正地融为一体。只有在整个党组织经常地进行共同的活动,经常地进行共同的斗争的基础上,才能做到这一点。
  共产党内的集中并不意味着形式的机械的集中,而是意味着共产主义活动的集中,即组成既具有强大战斗力、同时又是机智灵活的领导。
  形式的或机械的集中,就是党内的官僚集中掌握”权力”,来统治党内其他成员或党外革命无产阶级群众。但是,只有共产主义的敌人才会说,共产党企图通过领导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和集中实行这个共产主义领导来统治革命无产阶级。这是一派胡言;党内矛盾或争夺统治权的斗争都是与共产国际所通过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绝对不兼容的。
  在旧的非革命的工人运动组织中,曾经发展过一种像资产阶级国家组织中那样的严重的脱节现象。在资产阶级的不良影响下,这些组织中出现了各种职能彼此隔绝的现象,劳动者的生动的联系完全被形式上的民主所代替,整个组织分裂为积极的官吏和消极的群众。就连革命的工人运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资产阶级的影响,存在着形式主义和脱节的倾向。
  共产党必须通过经常的坚持不懈的政治组织工作和一次又一次的改善和改组工作,彻底克服这种矛盾。
  7. 在把群众性的社会党改组成共产党的时候,不能仅限于把一切权力交给党中央,而不去触及全部旧制度。为使集中不是停留在纸面上,就必须使上述党的成员感觉到集中就是意谓着他们的共同活动和战斗力的真正加强和发展。否则,集中就会被群众看成是党的官僚主义化,他们就会对一切集中、一切领导、一切严格纪律发生反感。无政府主义是和官僚主义相对的另一极端。
  单单是形式上的民主既不能消除组织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倾向,也不能消除无政府主义倾向,这种倾向由于实行这种民主反而在工人运动中滋长起来。
  因此,如果我们力图在形式民主的基础上来达到组织的集中即领导的加强,那是办不到的。要达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发展和保持党的领导机关与其他党员之间以及党与党外无产阶级群众之间的密切连系和相互关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