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宣传和鼓动

关于宣传和鼓动

  20. 在进行公开的革命起义前,我们所负的最一般的任务是进行革命的宣传和鼓动。这项活动和它的组织工作,多半都是按照老一套的方式进行的,即偶然地在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而且没有专门地考虑到演说中和小册子中的具体革命内容。
  共产党的宣传鼓动工作必须在无产阶级群众中扎根。共产党的宣传鼓动必须来自工人的具体生活,来自他们的共同利益和愿望,特别是来自他们的共同斗争。
  共产党人的宣传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宣传的革命内容。从这一点来看,在不同情况下对具体问题提出的口号和采取的态度,永远需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斟酌。为了对每一个问题都能采取正确的态度,不仅需要对专职的宣传员和鼓动员,而且也要对其他的一切党员进行经常的和详尽的指导。
  21. 共产党的宣传鼓动的主要方式是:对个人的口头说服,参加工人的职业运动或政治运动,通过党的报刊和书籍扩大影响。不论取得合法地位的党或处于非法地位的党的每一党员,都必须通过不同方式经常参加这项活动。
  对个人的口头宣传首先应该做为一项经常性的有组织的鼓动工作,由专门担任这项工作的鼓动员小组按户进行。在地方党组织活动范围内的任何一户人家,都不应当接触不到这项鼓动工作。在大城市中,用宣传画和传单专门组织街道鼓动工作,常常收到很好的效果。此外,企业和机关中的支部或党团必须结合推广书籍而经常进行个人鼓动工作。
  在有少数民族的国家里,党有责任在少数民族的无产者阶层中进行必要的宣传鼓动工作。宣传鼓动工作当然要用该少数民族的语言进行,为此就应该设立相应的党的机关。
  22. 在那些绝大多数无产阶级还不具有自觉的革命愿望的资本主义国家里,进行共产主义宣传时必须不断地探索好的工作方法,在还不懂得革命的工人开始具有革命意识时,应立即对之表示欢迎,并向他们指出参加革命运动的途径。共产党的宣传及其提出的各种口号,必须善于在不同情况下支持工人们在反对资产阶级传统和癖好时在他们的意识中产生的、正在成熟的革命倾向,虽然这种革命倾向还是不自觉的、动摇的和半资产阶级的。
  同时,共产党的宣传不应满足于只是提出无产阶级群众目前的、有限的、模糊不清的要求和希望。这种要求和希望的革命萌芽,只是扩大我们的影响的一个必不可的出发点,因为无产者只有从这一点出发,才能自觉地去理解和接近共产主义。
  23. 在无产阶级群众中的共产党的鼓动工作,必须做到使斗争中的无产者把我们共产党组织看成是领导他们一致行动的勇敢的、有远见的、有毅力的和最可信赖的领袖。
  为此,共产党人就必须参加工人阶级的一切最普通的冲突和运动,在工人和资本家间因劳动时间、工资、工作条件等等而引起的一切冲突中,捍卫工人的利益。在这方面,共产党人必须悉心研究工人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必须帮助工人分析这些问题,让他们注意到资本家严重地滥用权力的现象,帮助他们对资本家所提出的要求做出确切的和实事求是的定论,尽力发挥工人的团结精神,提醒他们认识到他们的利益的共同性,认识到国内全体工人作为统一的工人阶级在事业上的共同性,认识到本国工人阶级是世界无产阶级大军的组成部分。
  只有通过这种日常的、必不可少的琐碎工作,经常地、奋不顾身地投入无产阶级的一切斗争,“共产党”才能成为共产主义的政党。只有这样,它才有别于腐朽的、单纯进行宣传的和拼凑而成的各社会党,这些政党的活动仅仅是吸收党员,空谈改良和利用议会的不切实际的“可能性”。全体党员群众自觉地和忘我地投入被剥削者每天都在与剥削者进行的斗争和冲突之中,这不仅是争得无产阶级专政,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前提。
  只有领导工人群众对资本的暴力进行日常的斗争,才使共产党有可能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真正地学会领导无产阶级并自觉地准备好彻底消灭资产阶级。
  24. 特别是在罢工、同盟歇业和其他大批解雇工人的场合,共产党人必须大量动员起来,投入无产阶级的运动。
  如果共产党人以共产党纲领和只能进行最后的革命武装斗争为借口,对工人们争取略为改善他们生活条件而进行的日常斗争,采取消极蔑视态度,或者甚至反对这种斗争,那就是犯了极大的错误。不管所提出的要求多么细小,只要工人现在已经准备为此而对资本家进行斗争,这便永远不能成为共产党人回避这一斗争的理由。当然,我们的鼓动工作不应造成一种印象,似乎我们共产党人是无谓的罢工和其他轻率行动的盲目鼓动者,但是共产党人在斗争着的工人当中到处都必须享有最宝贵的战友的荣誉。
  25. 工会运动的实践表明,共产党支部和党团对一些最简单的日常问题常常显得完全无能为力。他们总是仅仅宣传共产主义的一般原则,而在具体问题上则采取庸俗的工团主义的否定态度,这样做固然很容易,但绝不能收到效果。这样做,我们只是在为阿姆斯特丹黄色工会领袖们效劳。
  共产党人必须从每一具体问题的实际内容出发,确定自己的革命态度。比如说,他们不能满足于从理论上和原则上反对一切工资合同,而应当首先直接反对阿姆斯特丹领袖们提出的工资表的实际内容。当然,一切压制无产阶级的战斗决心的做法都应当受到指摘,必须用这种做法进行坚决的斗争;大家都知道,资本家及其走狗阿姆斯特丹份子的目的,就是要用这种工资合同把斗争着的工人们的手足捆绑起来,因此,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向工人们揭露这种目的;但是一般地说,只有当共产党人提出了使工人不致受到束缚的工资标准时,这种揭露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例如对工会中的互助储金会和救济机构采取类似的态度,也是非常恰当的。由互助储金会筹集斗争基金并资助罢工者,这种办法本身是非常有价值的。根本反对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只有像阿姆斯特丹领袖们所想采取的那种筹集和运用资金的办法,才是违反工人的革命的阶级利益的。
  在对待工会医疗储金会等等的态度上,共产党人要求取消譬如特别会费和妨碍自愿储蓄的一切条件,那是完全恰当的。如果一部分会员仍然愿意向医疗储金会缴纳会费以便在患病时能够得到帮助,那末,我们如果简单地想禁止他们这样做,他们是不会了解我们的。首先应当通过不断地进行个别宣传,使这些会员摆脱他们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倾向。
  26. 在对工会中的社会民主党领袖和其他小资产阶级领袖作斗争时,也同对各种各样的工人政党作斗争时一样,绝不能希望通过说服而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必须十分坚决地同他们作斗争。但是,只有把他们的拥护者分化出来,使工人们相信他们的背叛社会主义的领袖是在充当资本主义的走狗,才能顺利地彻底打败他们。因此,必须尽可能使这些领袖处于不得不摘掉假面具的境地,并在做好这种准备工作之后,坚决地向他们展开进攻。
  绝不能仅仅把阿姆斯特丹领袖骂成“黄色份子”就算了事。必须经常用实例来证明他们的“黄色”本性。他们在劳工协会中,在国际联盟的国际劳动局中,在资产阶级政府的各部和机关中的所作所为,他们在各种会议和议会中的背叛言论,他们在数百种报纸上大量发表的令人读后昏昏欲睡的文章的主要论点,尤其是在准备和进行即使是最小规模的争取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运动时他们的摇摆不定和犹豫不决的做法,──所有这些都每天在向人们提供机会,以便在平常所提出的各项建议以及所做的决议和公开演说中,说明和揭露这些真正不愧称为“黄色份子”的阿姆斯特丹领袖们反复无常的背叛行为。
  支部和党团必须经常地进行实际斗争。下级工会官僚们由于自己懦怯(有时虽然出于善良的愿望),便用工会章程以及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央理事会的指示来做挡箭牌,他们的种种借口托词都不能阻挡共产党人勇往直前,共产党人始终要求这些下级工会官僚对以下的问题做出明确的回答:他们已采取什么办法来消除这些显而易见的障碍,他们是否准备同会员们一起为克服这些障碍而进行公开的斗争。
  27. 共产党人参加工会组织的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时,必须由党团事先做好周密的准备,例如拟定提案,选出报告人和发言人,提名有才干、有经验和精力充沛的同志为候选人等等。
  同样,共产党组织必须通过自己的鼓动员小组,对敌对党派所组织的一切公开的工人大会、竞选的集会、游行以及工人的政治节日等等做好周密的准备。在共产党人自己召开公开的工人大会时,数量众多的各鼓动员小组,不论在会前或开会当时,都必须尽可能按照同一计划共同进行活动,以便有组织地充分利用大会。
  28. 共产党人必须经常地学习如何使还没有组织起来的觉悟很低的工人经常受到党的影响。我们必须通过我们的支部和党团对这些工人进行说服教育,使他们参加工会并阅读我们的党报。还可以利用其他的工人组织来扩大我们的影响,这种组织即消费合作社、战争中蒙难者的组织、文教协会、科学小组、体育小组、戏剧小组等等。在共产党必须秘密进行工作的地方,上述工人组织可以由党员发起组成,也可以由党外人士发起组成,但必须征得党的领导机关同意并受其监督(作为同情者的组织)。共产主义青年和妇女组织也可以通过开办讲习班,举行文艺晚会,组织旅行、庆祝会和野餐会等,使许多不关心政治的无产者对一般组织生活发生兴趣,然后再使他们同组织建立紧密的联系,从而吸引他们来做有益于我们党的辅助工作(散发传单和党的刊物等等)。通过积极参加共同的运动,最能使他们摆脱掉小资产阶级思想倾向。
  29. 为使劳动的半无产者阶层同情于革命无产阶级,共产党人必须利用他们同大地主、资本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特殊阶级矛盾,并通过经常的宣传工作使这些中间阶层消除对无产阶级革命的怀疑。为此,常常就需要同他们保持长期的接触。必须热情关心他们的生活需要,无偿地向他们提供情报消息,当他们即使遇有很小的困难需要加以克服而本身又无力克服时,就应当给予帮助,吸收他们参加专门为他们设立的免费教育机构,这样,就会加强他们对共产主义运动的信任。同时,对那些在雇农、家庭佣工和当地的其他半无产阶级心目中享有威信的敌队组织和人员所起的影响,必须审慎地但又坚持不懈地给予反击。对那些已经被劳动者根据切身体会认清是剥削者的当前敌人,必须加以接露,指出他们就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代表和化身。一切反映出同小资产阶级民主理想和“法治国家”理想脱节的日常事件,在共产党的宣传鼓动工作中应当以通俗的方式尽力地加以利用。
  农业地区的每一个地方组织,必须为党员详细地分配家庭鼓动工作,并且把这项鼓动工作推广到郊区的所有乡村、庄园和各个农户。
  30. 致于资本主义国家陆海军中的宣传工作,每一国家都应该各自找到一套适应的办法。用和平主义的精神进行反军国主义的鼓动工作,是极端有害的。这只能助长资产阶级企图解除无产阶级武装的野心。无产阶级根本否定资产阶级国家和整个资产阶级的一切军事机构,并且最坚决地同这些机构作斗争。另一方面,它要尽量运用这种机构(军队、射击协会、民兵等等),来促进工人的军事训练,以准备进行革命战斗。这就是说,加强鼓动工作的目的不应当是反对青年和工人的军事训练,而是要反对军国主义制度和军官们横行霸道。相反,必须最坚决地利用一切机会,使无产阶级能够掌握武器。必须使士兵们充分认识到表现在军官们优越的物质享受和对待士兵的恶劣态度以及士兵毫无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阶级矛盾。此外,在对士兵进行鼓动工作时,必须向他们讲清楚,他们的整个未来是与被剥削阶级的命运密切相连的。在开始酝酿革命时期,鼓动由陆海军士兵民主选举指挥员,鼓动成立士兵苏维埃,这会带来很大的好处,因为这样就能摧毁资产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支柱。在进行鼓动工作时,永远需要特别注意和竭力反对资产阶级的特种阶级部队,尤其反对资产阶级招募的武装匪帮。必须根据他们的社会成份和堕落行为,在适当的时机经常地在他们的队伍中进行社会分化。对那些清一色的阶级组织,例如纯粹由军官组成的部队,就应当在全体居民面前揭露他们,使得大家都痛恨和鄙视他们,使得他们因此而完全陷于孤立,并从内部发生瓦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