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关于合法工作与不合法工作的结合

关于合法工作与不合法工作的结合

  52. 在每一个共产党的日常生活中,党的职能的改变都是与革命进程的各个阶段相适应的。但是,合法的党所应具有的党的结构与不合法的党的结构,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本质差别。
  必须把一个党组织得使它永远能够迅速适应战斗环境的变迁。
  共产党必须发展成这样一个战斗组织,它既能避免与集中在一点上的敌人优势力量发生公开的冲突,又能利用这个敌人行动迟缓的特性和攻击它最没有意料到会受攻击的一点。党组织的一种绝大错误是只考虑如何举行起义和进行巷战,或者仅仅注意到最感棘手之处。共产党人必须在一切情况下进行革命的准备工作,经常做好战斗准备,因为高潮或低潮时期常常几乎是不可能预见的;但是,甚至在可以预见的时候,也未必就能利用这种预见来改变党的组织,因为变化常常发生在极短促的时间之内,甚至常常是完全出乎意外的。
  53. 资本主义国家内各合法的共产党,一般都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党在认真准备革命起义、武装斗争以及一般的不合法斗争方面所负的任务。
  把整个党组织得只能长期进行合法活动,和只能采取符合日常合法斗争的要求的形式,这是过份片面的做法。
  相反,不合法的党则常常不能充分利用合法活动的机会,来建立与革命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党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工作就会陷于空洞的密谋,劳而无功。
  以上两种做法都是错误的。每一个合法的共产党都必须善于保持最大限度的战斗准备,甚至在处于地下状态时也应该这样。特别是在革命行动即将开始时,必须做好这项工作。而每一个不合法的共产党也应当竭力利用合法的工人运动得一切机会,以期通过大力展开党的工作,使自己成为广大革命群众的组织者和真正的领袖。不论在什么地方,合法的以及不合法的工作的领导权必须由统一的党中央掌握。
  54. 不论在合法的或不合法的党内,共产党的秘密组织工作常常被理解为建立和保持一个与党的其他工作和组织隔绝开来的、关起门来办事的纯粹军事性的组织。这种想法无疑是错误的。恰恰相反,在革命前的时期里,我们的战斗组织,主要应该通过共产党的一般工作来加以建立。整个的党必须完全成为进行革命的战斗组织
  在革命前过早地建立起孤立的革命军事组织,是很容易趋于瓦解和失败的,因为它难以做出什么直接有益于党的工作。
  55. 对于一个不合法的党来说,在发表一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言论时,自然必须掩护自己的党员和各级组织,不要因为进行登记、草率地征收党费和散发材料把他们暴露出来。不合法的党不能像合法的党那样利用公开组织的形式来进行秘密活动。但它可以不断学习这种做法。
  为了不让可疑的或不可靠的份子混入党内,必须采取一切预防办法。究竟采取某种办法才算合适,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党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要看它是在迅速发展还是处于停顿状态。在有些地方和在一定的情况下,收到良好效果的一种办法是先接收为预备党员。按照这种办法,然后再根据他完成党交给的工作的情况转为正式党员。
  资产阶级必然会把间谍和奸细派入不合法的组织。对此,必须极其慎重和耐心地加以防止。
  进行这种斗争的方法是把合法的活动和不合法的活动充分结合起来。通过长时间的合法革命工作,一般就可以很好地考验出谁是十分可靠、勇敢、忠诚、坚强和机警的,就可以让他办理他所能胜任的不合法工作。
  合法的群众性政党必须坚持不懈并且日益加强地准备应付突然事变,武装起来,机警行事(例如,妥善隐匿住址,按照一般办法销毁信件,妥善保存必要的文件,教会联络人员如何进行秘密工作,等等)。
  56. 因此,我们的党的一般工作的安排,必须做到还在革命以前,就要把符合现阶段革命需要的战斗组织的根基打得扎扎实实。特别重要的是共产党执行机关在进行领导工作时必须经常考虑到这种需要,并且尽可能使自己对这种需要预先就有一个明确的看法。诚然,这种预先的看法永远不会是十分全面和明确的。但绝不能以此作为理由而忽视共产党组织领得工作中的这一重大要点。
  因为在进行公开的革命运动时,共产党的职能是会在党的生活中发生巨大变化的,所以甚至一个组织得很好的党也会遇到一些十分困难和复杂的任务。可能会要在几天之内动员我们的党采取军事行动。而且需要动员的还不单单是党,甚至还有它的后备队及同情者的组织,也许还有全部民兵(Landsturm)及没有组织起来的革命群众。组织正规红军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还根本谈不到。我们必须在没有先行建成军队的情况下,单单依靠党所领导的群众来取得胜利;因此,如果我们党不是预先就很好地组织起来应付这种局面的话,那么即使进行了最英勇的斗争,也可能是无济于事的。
  57. 如果在革命的形势下,常常就可以看到革命中央执行机关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的现象。革命时期无产阶级在下层机构的组织任务方面做出巨大的成绩,而在大本营却呈现一片秩序紊乱、举棋不定的混乱景象。甚至可以看到缺乏最基本的分工的情况。联络工作常常做得特别糟,以致得不偿失,令人无法信赖。秘密邮递、秘密运输、秘密机关驻在地和秘密印刷所,在需要时,往往是碰运气办事。这样,处心积虑的敌人的任何挑衅,便都大有成功的可能。
  如果领导革命的党事先没有为此而建立起专门机构,那么情况就只能如此。军事侦察工作需要有专门的技能和知识;对付政府警察的反间谍工作,也是如此。
  秘密联络机构只有在长期和经常使用之后,才能正确地和迅速地行使职能。在所有这些专业化的革命工作领域内,每一个共产党都需要做好即使是最低限度的秘密准备工作。
  在这些工作领域中,在大部分情况下,只要在安排工作时考虑到究竟应该设立什么样的机构,那么这种必要的机构就可以通过完全合法的活动而得到发展;例如,秘密联络机构(专件送递工作、秘密邮递工作、秘密机关驻在地、秘密运输等等)只要通过妥善安排合法传单及其他政论文章和书信的分发,也可以得到发展。
  58. 总之,共产党的组织员必须预先看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革命工作者在革命时期作为我们战斗组织中的一名士兵将起的历史作用。因此,事先就要把他们列入最适合于他们将来的地位和作战兵种的队伍,并使他们担任与此相适应的工作
  但是,他们今天所进行的活动,当然也就应该对今天的斗争是有益的和必要的。任何一种为实际工作者今天所不能理解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都是要不得的。但是,这种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却应当成为解决明天的最后斗争中的重大任务的一种锻炼。

来源:《共产国际文件汇编第一册》(贝拉库恩编)1965年三联书店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