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组织政治斗争

关于组织政治斗争

  31. 对于共产党来说,党组织不积极进行政治活动的时候是不可能有的。为了有组织地利用每一种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这种形势的每一次变化,就必须在组织工作方面充分运用战略和策略。
  一个党不管多么弱小,它总是可以利用当前重大的政治事件或者震动整个经济生活的大规模罢工,来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和展开轰轰烈烈的宣传活动。当某一个党决定这样做的时候,它就应该竭尽全力发动全体党员和党的一切工作部门都投入这一运动。
  首先必须利用党支部和工人小组通过工作而建立的各种联系,在政治机构或罢工运动的主要中心地区组织集会,在这种集会上,党的发言人应当向与会者解释共产党为使他们摆脱困难处境而提出的口号。应当由专门的工人小组来极其周密地、极其仔细地做好这种集会的准备工作。如果自己不可能举行集会,那么就应当派适当的同志去出席罢工者大会或者用某种方式展开斗争的无产者的大会,并作为主要发言人和讨论的参加者在会上讲话。
  如果看到有可能争取集会的大多数人或很大一部分人拥护我们的口号,那么就应该用明确的词句和透彻的说明把这些口号变为提案和决议。如果这种决议在某一个地方获得通过,那么就应当力求在同一地区或其他地区为讨论这一蓬勃展开的运动而召开的一切集会上,做出更多的同样或类似的决议,或者哪怕是争取到支持这些决议的坚强的少数。这样,我们就能使已经受到我们的思想影响的无产者阶层团结起来,并且使他们承认我们的领导。
  在这种集会后,从事筹备和参加这种集会的工人小组,就应当聚集一起,以便通过一次简短的座谈,不仅拟定向领导的党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而且从经验中和可能发生的错误中吸取必要的教训,改进今后的工作。
  我们的实际口号,应当根据情况,用宣传画和简短的宣言的型式传播给有关的工人阶层,或者是向斗争中的工人散发传单,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口号,向他们详细阐释共产主义思想。为了妥善地散发宣传画,就要专门组织一批小组,让他们去寻找张贴宣传画的适当地点,并且妥善地选择时间,把这些宣传画及时地张贴出来。
  在企业内部,在企业入口处参加运动的工人的必经地点,在交通要道,在雇工办事处,以及在火车站等处散发传单时,必须尽可能做些简短而有力的讲话,这些话要能抓住人心,并能在参加运动的工人群众中间流传。长篇的传单必须尽可能只张贴在房舍内,如企业、大厅、住宅或其它醒目处所。在大力进行这种宣传的同时,还必须用很大的篇幅报导这些特殊的运动,并且很好地加以论证。一般地说,在一定的时期内党的全部组织机构必须完全服务于这一运动的基本思想,而不得有任何动摇。
  32. 对示威活动,要求有非常机警灵活而又奋勇无畏的领导,这个领导片刻也不能忘掉这一运动的目的,并且随时都能判断示威运动是否已经达到行动的最高峰,或者在当时情况下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强运动,把它扩大成为具有示威罢工以至大罢工形式的群众运动。大战时期争取和平的示威运动向我们指出,即使在这种运动失败之后,只要所追求的目标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它自然会使群众对真正的无产阶级战斗的政党越来越关心,尽管这个党当时是处于地下状态或非常弱小;正因为如此,所以不能对示威运动稍有放松或使之停顿下来。
  街头示威首先要依靠大型企业。通过我们的各支部和党团有计划地进行准备工作,通过口头宣传和散发传单,在适当的环境内造成一致的情绪,然后,领导委员会应即召集企业中我党的特派员、支部和党团的领导人举行会议,商讨和确定日期、行进路线、集合地点和时间、口号的性质,并且说明示威运动发展的前景,它的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党内一部分受到很好训练的具有组织经验和工作能力的干部应当拟定示威运动的大致计划,以便使这些党员能互相保持紧密联系并经常接到必要的政治指示,而党的负责人员则需经常分布在示威人群之中。这样灵活地和在政治上有组织地领导示威运动,将为这种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可能转变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创造良好的前提。
  33. 共产党如已拥有一定的内部力量和久经锻炼的工作人员,以及在群众中拥有相当多的拥护者,它就应当通过展开广泛的运动,做到彻底消除社会党叛徒领袖对工人阶级的影响,使大部分工人群众都能接受党的政治领导。这种运动要根据当时情况,要看目前的斗争条件是否允许取得对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并着手领导他们,要看是否存在着暂时停顿现象,再行采取不同的组织方法。党员人数的多寡也对行动的组织方法起决定性影响。
  例如,为了能够比个别地区更加广泛地吸收无产阶级广大阶层,德国统一共产党这个年轻的群众性政党就曾利用所谓“公开信”作为手段。
  在无产阶级日益贫困化和阶级对立日益尖锐化的时代,为了揭露社会党叛徒领袖,共产党要接近无产阶级的其他群众性组织,以便要求他们向无产阶级公开地回答,它们是否准备同共产党一起,为反对无产阶级的急剧贫困化、争取满足他们的最低要求、争取一小块面包而进行的斗争,并且利用他们的看来是十分强大的组织来进行这一斗争。
  在共产党已经展开这种运动的地方,它就要在组织上做好全部必要的准备工作,使广大工人群众响应号召,参加运动。一切工厂党团以及在工会中担任负责工作的一切党员都必须在最近举行的公开集会上以及最近举行的工厂和工会集会上(在对这种集会的各个方面做好缜密的准备工作之后),提出本党的“公开信”问题,来概括无产阶级的各项迫切要求。
  凡在我们的支部或党团认为群众能对“公开信”表示同情,并可进而培养或利用这种情绪的地方,都应当随机应变地散发传单和张贴宣传画。在展开运动的一个星期当中,我们的党报应当逐日用新的观点阐述这一运动中的各项问题,文章有时要写的简短,有时要写得详尽。各个党组织必须向党报提供当前的有关材料,并且密切注意使编辑人员在党报的各栏内不要停止进行党的斗争。为了达到这种政治斗争的目的,还应当有计划地利用议会中和市政机关中的党团。它们必须根据党执行局的指示,向议会和工厂委员会说明这个已经开展起来的运动,以期使这一地区内的各项单独行动以及正在发展中的其他部分的运动汇合成为一个广泛的运动,这个运动将越出个别工会的利益的范围,提出某些共同的基本要求,以便通过各个组织的共同努力,在整个地区内实现这些要求。在这种运动中,共产党将表明它是决心进行战斗的无产阶级的真正领袖,而那些反对这个有组织的统一的运动的工会官僚和社会党官僚,不论在政治思想方面或实际组织工作方面都将陷于身败名裂的境地。
  34. 如果共产党要想在政治和经济冲突足以引起新的运动和战斗的时候掌握对群众的领导权,那么它就可以不去提出个别的要求,而是应该在告人民书中直接向社会党党员和工会会员提出呼吁,建议他们不要逃避由于贫困和企业主加紧压迫而引起的冲突(即使这样做是违反他们的官僚领袖们的意志的),以免陷入彻底破产的悲惨境地。党报特别是日报,在这个运动中每天都应当支持和论证这样一种思想:共产党人决心参加即将到来的或已经开始的贫苦无产阶级的战斗,共产党人的战斗决心在当前的紧急关头,将是尽力支持一切被压迫者。每天都要论述说明,如果不进行这种斗争,工人阶级无论如何不可能为自己创造最起码的生活条件,可是那些旧的组织却力图逃避或者阻挠这种斗争。
  工厂和工会的党团必须经常以共产党人准备牺牲的战斗决心,在集会上向伙伴们说明,再也没有后路可退了。而主要的则是把当时情况下所发生的各种冲突和运动在组织上联合起来。不仅是投入各行业和各企业斗争的支部和党团相互间应当经常保持组织上的联系,就是执行局也应当通过地方委员会以及中央机构,立即动员负责人员和党员干部参加一切运动,他们应当在与斗争者联合一致的条件下领导运动,使运动扩大和加强起来,并汇合成为统一的运动。各级党组织的主要工作在于探索各处的冲突的共同点并把它提到首要地位,以便在必要时通过政治手段使斗争得到一致的结局。如果斗争已经扩展开来并连成一片,就有必要成立联合机构来领导斗争。如果个别工会的官僚主义领导人在罢工中过早地退出战斗,就应当及时地由共产党人来代替他们,以便保证坚定果敢地领导斗争。如果已把各个单独的运动连成一片,就应当力求组成共同的领导机构,而共产党人应尽可能在这种机构中占领导地位。在组织工作准备妥善的情况下,通过工会党团以及企业党团、工厂委员会、工厂大会,特别是通过罢工者大会,常常是很容易建立起共同的领导机构的。
  如果运动由于已经连成一片,或者由于企业主的组织和政府机构进行干涉而具有了政治性质,那么就应当开始宣传已经有可能而且有必要进行工人苏维埃的选举工作,并且着手准备组织工作。同时,一切党报都应当大力宣传,只有通过这种从工人斗争中直接产生的机关,工人阶级才能够经过无情的斗争而得到真正的解放,而且不需要工会官僚及其社会党走狗的任何协助。
  35. 已经具备一定的力量的各国共产党,特别是群众性大党,必须通过组织措施随时准备采取政治性的群众运动。在进行示威和经济性群众运动以及一切局部性运动时,必须经常注意坚持不懈地推广这些运动的组织经验,以便与广大群众建立日益紧密的联系。在大中企业代表参加下举行的干部和负责人员扩大会议上,应当反复讨论和鉴定近来一切大规模运动中取得的经验,以便通过企业代表,使联络网日益坚强和牢固。领导人、干部和党的负责人员同企业代表间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密切联系,是防止政治性群众运动过早展开的良好保证,因为这样就可以使这种运动只具有在当时的情况下和党的影响下所能具有的规模。
  各级党组织如果不与大中企业中的无产阶级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共产党就将无法领导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和真正革命的运动。如果说去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一次无疑是革命的起义(这次起义表现得最明显的一点是占领工厂)结束得过早的话,那么,这种情况的发生,毫无疑问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工会官僚的背叛行为和政党领袖们的孤立无援,但另一方面,却也正是由于党和工厂之间完全没有通过有政治联系的、关心党的生活的工厂代表建立组织上的联系。同样,今年的英国矿工大罢工,也是由于这一缺点而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政治意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