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上海起義知名黨人王一亭(海上畫派代表人物王震)


辛亥雙十武昌首義後,各地革命黨人狂歡欲舞,上海也見民情沸騰,暗中有不少人策劃義舉中。113,滬上終於發生了起義。其實,那裏早為同盟會在國內活動的策源地,在宣傳革命上面要數于右任最為突出,在出錢出力上面要數王一亭最為可觀。

前一年的191010月,于右任在陳其美的支持、與王一亭的資助下,創刊《民立報》,自任社長,宋教仁、章士釗等先後任主筆,報導風起雲湧的革命運動,深受讀者喜愛歡迎,更深深鼓動了革命思潮。

19117月底,中國同盟會中部總會在上海成立,加入活動之骨幹分子,計有:譚人鳳、宋教仁、陳其美、于右任等,而實際上的負責人,則是擔任總會庶務的陳其美;同盟會會員王一亭、沈縵雲等人為議董的上海商務總會,又對上海起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由陳其美召集同盟會所部,組成起義軍及敢死隊,齊集進攻江南製造局。同年114,拿下製造局,上海光復。6日,會議推選軍政府領導人員,公推陳其美為都督;軍政府主要各部長官是:司令部部長陳其美兼,軍務部部長鈕永建,財務部部長沈縵雲,外交總長伍廷芳,交通部部長王一亭等。可見,王一亭自參加同盟會後,資助過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而成為光復上海的重要功臣。

協助上海起義成功的知名党人王一亭,和海上畫派著名的代表人物王震,竟然會成為同一個人,或許還不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王一亭(18671938)名震,號一亭、白龍山人,浙江吳興(今湖州)人。由於王參加社會團體多,結識三教九流也多,有些人向他求畫並未付潤筆,曾自嘲此舉為「白弄」(上海話,沒有酬勞之意),故常在作品落款上署「白龍山人」。時間一長,傳說戲言當真,王畫在坊間就有差別價。舉凡寫「白龍山人」款識的,成交價稍低廉些,另具「吳興王震」、或「吳興王一亭」真名者,書畫價比較要昂貴。日本人特喜王震字畫,某拍場現身的王作〈稻蟹盈筐〉,設色紙本立軸,題識雖為「白龍山人寫」,當係王一亭真蹟無疑,拍賣官的下錘價卻不菲。  

王震是一位書畫造詣極深的藝術大家。王作構圖奇崛,講究詩、書、畫三者和諧一體,落筆瀟灑,着墨蒼渾,與海上畫派開宗畫家吳昌碩大師,併稱清末民初中國畫壇的「海上雙璧」。吳昌碩畫作久巳為台灣藝文界所熟悉,而齊名的王一亭精品上百件,就將在本會會長陸炳文安排下,明辛亥(2011)年七、八月間初登臺,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跟大家謀面,讓人見識被滬上藝壇譽為「天驚地怪,鮮有其匹」的真實樣貌。所附王一亭展品,均為夲(10)月16日即將掛牌的王一亭藝術研究會提供。

192211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夫婦訪問上海,當晚便由王一亭設家宴招待,還與夫婦二人一起雅賞金石書畫,愛氏當即對中國傳統書畫藝術大為讚賞;此行為愛因斯坦平生唯一的一次訪華中最為難忘的經歷之一,亦是王一亭藝術生命畫布上佈局最為精彩的一次國民外交之作。(來源:王一亭藝術研究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