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非國大: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 South Africa),簡稱非國大(ANC),自1994年5月至今是南非最大政黨、執政黨,同南非共產黨南非工會大會組成三方聯盟,現有黨員約70萬人。
非洲人國民大會
總裁雅各布·祖瑪
建立1912年1月8日
總部Luthuli House, 54 Sauer Street, Johannesburg, Gauteng
青年組織非洲人國民大會青年聯盟
婦女組織非洲人國民大會婦女聯盟
意識形態民主社會主義
社會民主主義
左派民粹主義
政治立場中間偏左左派
國際組織社會黨國際[1]
官方色彩黑色綠色金色
國民議會席次
264 / 400
全國省政委員會席次
62 / 90
全國省政委員會代表團
8 / 9
官方網站www.anc.org.za
南非政治
政黨 · 選舉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 South Africa),簡稱非國大(ANC),自1994年5月至今是南非最大政黨、執政黨,同南非共產黨南非工會大會組成三方聯盟,現有黨員約70萬人。

歷史[編輯]

非國大於1912年1月8日在布隆方丹成立,原名「南非土著人國民大會」(South African Native National Congress),政黨目標是為南非黑人爭取政治、經濟權利。黨的領袖是約翰·杜比牧師
1925年,非國大改為現名,1931年開始接納女性加入,1943年開始女性黨員享有與男性平等的權利;1944年起,納爾遜·曼德拉等人建立了非國大自己的青年組織;1947年,非國大與納塔爾德蘭士瓦兩地的印度裔南非人組織實現聯盟。這一系列舉措都增強了非國大的實力。

非法時期[編輯]

1948年南非國民黨政府決定在南非實行種族隔離制度,此後,非國大就成為了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急先鋒。1955年6月26日,在非國大主導下,各黑人、有色人種和少數白人政黨在約翰內斯堡郊外小城Kliptown聯合發表了《自由憲章》,宣布要爭取所有人民享有不分膚色、種族的平等權利。此後,非國大致力於在南非國內外發動對政府的抗議活動。1958年,156名領導成員被南非政府逮捕。1959年4月6日,因為不滿非國大的非暴力不合作政策,一部分成員獨自成立阿扎尼亞泛非主義者大會(Pan Africanist Congress,PAC),宣稱將採用暴力方式推翻種族隔離政權,建立非洲人統治的南非共和國。
1960年,PAC搶在非國大之前組織大型集會,抗議《通行證法》的實施,抗議群眾同南非政府軍發生嚴重衝突,69人死亡,史稱「沙佩維爾事件」。受此事波及,非國大被宣布為非法,被迫轉入地下。次年,非國大決定放棄非暴力立場,組織軍事組織「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曼德拉出任司令,開展武裝反抗。1962年,納爾遜·曼德拉被捕,曼德拉於1964年更被判終身監禁,但是在蘇聯莫桑比克等國的支持下,非國大仍然堅持鬥爭,並拒絕與南非政府接觸。

取得合法地位[編輯]

1989年東歐劇變後,蘇聯無力繼續支持非國大。在此背景下,非國大開始同意與南非政府接觸,爭取和平解決種族隔離問題。1990年2月2日,在國內外壓力下,南非總統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在同獄中的納爾遜·曼德拉會談後,宣布取消對非國大和PAC的禁令,2月11日釋放曼德拉,並於1992年3月廢止種族隔離,在1994年舉行不分種族的平等民主選舉。

執政[編輯]

1994年4月27日舉行的首次不分種族的平等民主選舉,非國大在選舉中獲得了62.65%的選票,首次取得執政權,取得400席中的252席。納爾遜·曼德拉當選為南非首任黑人總統,並與南非國民黨組成民族團結政府。1996年德克勒克辭職,退出聯合政府。
1999年大選,非國大第二度勝出,獲得了66.35%的選票,取得400席中的266席,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數,開始單獨執政,並通過與因卡塔自由黨和南非新國民黨先後達成同盟,在南非全部9個省的地方議會中也成為了執政黨。同年曼德拉退休,由副總統姆貝基接任。
2004年大選,非國大在選舉中獲得了69.69%的選票,第三次取得大選,取得400席中的279席。其後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
2007年年底,前副總統雅各布·祖馬擊敗姆貝基,當選為新一屆非國大主席。2008年,姆貝基提前下台。
2009年大選,非國大在選舉中獲得了65.90%的選票,非國大四度贏得大選,取得400席中的264席,祖馬成為第四位非國大總統。
在2009年選舉時,非洲人國民大會投票票數的比例圖:
  0–20%
  20–40%
  40–60%
  60–80%
  80–100%

外部連結[編輯]

注釋[編輯]

  1. ^ Mapekuka, Vulindlela. The ANC and the Socialist International. Umrabulo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November 2007, 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