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南非执政三方联盟为何“斗而不破”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南非共产党和南非最大的工会组织南非工会大会于1989年结成政治联盟,称“三方联盟”,成为南非最具影响的政治力量。三方联盟由非国大作为联盟领导,对外以非国大为旗帜,近年来又将南非最大的民间组织“南非全国市民组织”纳入联盟,但仍称“三方联盟”。1994年4月,三方联盟在非国大的旗帜下参加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赢得多数选票上台执政。执政至今11年来,由于国内政治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且非国大、南非共和工会大会所代表的社会阶层和追求目标各异,其政治分歧逐渐显现,联盟内部关系时起时伏,相互斗争、妥协时有发生。总的看,在可预见的将来,三方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关系不致完全破裂,如无大的意外,三方关系将继续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共同斗争取得胜利
    非国大自认属于进步组织,在与南非共、泛非大等进步组织长期共同战斗的过程中,逐步成为南非黑人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工会大会在意识形态、奋斗目标等方面与南非共有很多共同语言,都以工人阶级为主要群众基础,其主要领导人大多是南非共党员。
    1960年非国大被取缔后,南非共以其严密的组织机构、长期的地下斗争经验及与前苏联共产党的密切关系,向非国大提供了理论、干部及经费支持,大力协助非国大确立流亡国外的斗争方针,建立健全国外领导机构和国内地下组织,逐步成为了非国大的中坚力量。在非国大与南非共共同建立的军事组织“民族之矛”中,南非共成员也是一支重要力量,南非共两任总书记斯洛沃、哈尼曾先后担任“民族之矛”参谋长。南非共许多成员都在非国大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2002年非国大“五十一大”上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全国执委会中,南非共成员约占三分之一,非国大总书记、副总书记均为南非共党员。
    1991年,非国大、南非共等政党、组织一道参加了与白人政府的多党制宪谈判,并于1993年底达成协议,为在南非实现种族平等、最终结束种族隔离制度打下了基础。1994年4月,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三方联盟以62.65%的多数选票获胜,曼德拉出任总统,标志着种族平等的新南非正式诞生。
    三方关系波折不断
    随着种族隔离制度的消亡,三方最直接的一个共同斗争目标已实现。非国大作为政府的主要力量,制定政策必须兼顾社会各方要求,代表国家的广泛利益。参政的南非共和工会大会一方面辅佐非国大保持和巩固执政地位,另一方面加强自身思想、组织建设,努力扩大在普通民众和三方联盟内的影响,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在新形势下,由于各方所代表的阶层和追求目标不同,三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开始出现摩擦。
    (一)“增长、就业与再分配”法案是三方间出现矛盾的第一个导火索。
    执政初期,三方联盟对如何实现民族民主革命目标和社会经济变革的看法基本一致,同意制定并实施“重建与发展计划”(RDP),通过增加国家支出,带动经济发展,实现财富的重新分配。RDP的目标是直接使民众受益,向贫困人口提供住房、医疗、供水及补贴等看得见的社会福利,迅速改变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均的局面。但由于南非经济增长乏力、外商投资缓慢,非国大开始对经济发展政策进行调整。1996年,非国大政府另外出台了“增长、就业与再分配法案”(GEAR),目标是通过严格控制政府支出、减免税收、抑制工资增长、加速国企重组即私有化等措施,为私营部门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此带动经济增长,再通过“渗透效应”使广大人民从中受益。与RDP相比,GEAR的做法等于是反其道而行之,使民众直接受益的程度减弱。南非共和工会大会认为非国大不与它们商量就出台GEAR违背了事先达成的协议,同时认为私有化会带来大量失业,从而损害它们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和穷人的利益,对GEAR方案提出广泛批评。三方联盟“蜜月期”迅速结束,内部矛盾开始显现。
    (二)“提高黑人经济实力”(BEE)战略成为另一个争议焦点。
    近两年,南非政府在经济领域大力推行BEE战略,对各企业黑人持股比例、参与管理程度和接受技能培训等设定硬性目标,以期全面提高黑人融入经济的程度。但因种种原因,实施效果不够显著,少数黑人“精英”成为最大获益者。工会大会认为,BEE的实施不仅没有使广大黑人受益,反而造就了一个新生的“黑人资本家”阶层,是典型的“裙带资本主义”,与BEE的初衷背道而驰,长此以往,将改变执政联盟乃至整个国家的阶级力量对比,削弱南非社会变革的进步性质。南非共总书记恩齐曼迪也在党刊上连续撰文,指出BEE的核心在于广泛性,应更多关注广大黑人的就业和脱贫问题,而不能一味沉湎于所谓“黑人中产阶级”的兴趣,呼吁三方联盟对BEE的实施情况进行反思和讨论,呼应了工会大会的看法。
    2004年10月,南非媒体披露,南非公共投资委员会将出资购买南非国营电信公司(TELKOM)15.1%的股份(市值约60亿兰特,约合5亿多美元),并在6个月内将股份转卖给一个名为“大象”的黑人财团,而这一财团系由政府通信部前总司长和非国大主席办公室主任牵头组建起来的。消息甫出,舆论一片哗然。工会大会立即对此项交易的公平性提出质疑,称之为“BEE的最佳反面典型”。图图大主教近日也公开批评BEE等政府政策,令非国大极为光火。
    11月,姆贝基总统在非国大网站上发表长文为BEE政策辩护,强调非国大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并将鼓励国营和私人企业参与BEE,指出社会上大肆炒作的那批所谓“黑人精英”中,没有一个是依靠政府资助或扶植发家的,他们之所以致富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同时对TELKOM股份交易做了解释和澄清,涉及到的非国大官员也公开表示没有从交易中获得任何物质利益。
    (三)三方围绕津巴布韦问题分成两派。
    津巴布韦政府因土地改革等问题与西方交恶,由于立场严重对立,各不相让,形成僵局。西方对津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非国大及南非政府坚持应对津采取“悄悄外交”政策,即通过与津执政党、反对党、工会和非政府组织的建设性接触促成津朝野对话,寻求以政治手段化解津政治经济危机,反对动辄以制裁、谴责相压。工会大会则主张公开谴责津“侵犯人权”和“压制工会运动”,声援津工会组织。工会大会还以实地考察津工会活动及人权状况为名,派考察团赴津,结果当日即被遣返。工会大会此举令非国大及南非政府甚为尴尬和不满,姆贝基等非国大领导人指责工会大会事先不和联盟其他两方和政府协调,认为工会大会派“考察团”赴津破坏了政府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工会大会对此不以为然,坚称自己作为独立的工会组织有权对津工会运动表示关注和声援,无须得到政府或三方联盟的许可。在这场争论中,南非共站在工会大会一边,谴责津执政党和政府践踏人权,同时又呼吁三方联盟内部就对津政策加强沟通。
    除以上三个主要焦点问题外,工会大会对联盟运作方式也表示不满,认为联盟内民主气氛不够,非国大根本听不进不同意见,遇重大问题决策根本不与工会大会磋商。非国大则予以严词反驳,要求工会大会要尊重事实,还指责其不应将联盟内部矛盾公开化。
    发展前景
    从三方联盟执政11年来的情况看,三方关系时起时伏,特别是每次大选以后,三方间分歧凸显,引发关系紧张,几乎形成定势。目前看,非国大仍牢牢控制着联盟的领导权和主导权。非国大作为执政联盟的旗帜和主体,决定着南非社会的发展道路和方向,在治国决策、执政资源配置及人事安排等方面都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在联盟中的领导作用继续得到认可。其他几方更多的是沿着非国大所确定的大方向从政策实施等微观和具体操作层面建言献策,施加影响,而无力左右非国大和政府大政方针的决策。预计这一局面将长期存在下去。
    南非共和工会大会在联盟中的地位和作用将继续有所上升。近年来,工会大会力量增长较快,现已有成员近200万,成为非国大在选举中重要的票源之一。非国大出于维护联盟团结及选举的需要而不得不认真考虑其诉求在涉及工人利益和民众福祉的政策取向问题上,南非共和工会大会的影响力和发言权已明显增大。
    从根本上讲,目前维系三方的主要纽带是推进“民族民主革命”,即在南非实现社会、经济的全面变革。但对于非国大而言,民族民主革命本身就是其追求的奋斗目标,其目的是在南非建设种族平等的民主社会,而南非共和工会大会只是将民族民主革命视为在南非“实现社会主义”的必要阶段。三方在长远目标上有着本质的差异,决定了它们在政策取向和战略战术等方面的分歧。非国大作为执政核心,必须从南非实际出发,既体现广大弱势群体意志,还需兼顾国内各方利益,政策取中偏左;工会大会、南非共均以工人阶级为群众基础,主张全面实行“倾向穷人”的政策,常被非国大认为偏激、极左。因此,非国大与南非共和工会大会在某些具体问题上意见不一实属必然。但是,民族民主革命的完成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三方的利益交汇远大于分歧,三方大多数人都希望维护统一,认为联盟解体对任何一方都无益。因此,三方联盟在可预见的将来会是“斗而不破”。戴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