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 South Africa)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 South Africa),简称非国大(ANC),自1994年5月开始是南非最大政党、执政党,同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组成三方联盟,截至2012年有成员约62.1万名.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 简介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党旗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党旗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 South Africa),简称非国大(ANC),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民族主义政党,也是南非惟一跨种族的政党。该组织主张非洲人团结,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主张建立统一、民主和种族平等的南非。非国大于1999年11月正式加入社会党国际。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 历史

建立初期

1912年,非国大在布隆方丹由一些知名黑人创建。第一任主席为杜比牧师。当时称南非土著人国民大会,1925年改为现名。1931年开始接纳女性加入。政党目标是为南非黑人争取政治、经济权利。
非国大成立之初,在一个长时期内主张非暴力斗争。1943年开始女性党员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权利;1944年起,纳尔逊·曼德拉等人建立了非国大自己的青年组织;1947年,非国大与纳塔尔和德兰士瓦两地的印度裔南非人组织实现联盟。这一系列举措都增强了非国大的实力。

反种族隔离制度时期


1955年6月26日,在非国大主导下,各黑人、有色人种和少数白人政党在约翰内斯堡郊外小城Kliptown联合发表了《自由宪章》,宣布要争取所有人民享有不分肤色、种族的平等权利。此后,非国大致力于在南非国内外发动对政府的抗议活动。1948年,南非国民党政府决定在南非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此后,非国大就成为了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急先锋。
1958年,156名领导成员被南非政府逮捕。1959年4月6日,因为不满非国大的非暴力不合作政策,一部分成员独自成立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Pan Africanist Congress,PAC),宣称将采用暴力方式推翻种族隔离政权,建立非洲人统治的南非共和国
1960年3月,非国大在反对“通行证法”的“沙佩维尔事件”后,被南非当局宣布为“非法”组织,它的一些主要领导人流亡国外,国内组织则转入地下。此后,非国大提出了进行武装斗争的主张,并于1961年12月建立了军事组织——“民族之矛”,由曼德拉任司令,领导武装斗争。
1962年,曼德拉等领导人被捕入狱。非国大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成为南非最有影响的黑人解放组织。
1989年非国大调整斗争策略,提出政治解决南非问题和灵活处理制宪谈判的主张。
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获释。同年5月和8月,他同政府进行谈判,双方一致同意朝着和平方向共同努力,非国大宣布暂停武装斗争。
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在1995年至1996年的九省地方政府选举中,获得七个省份的胜利。

执政时期


1999年6月,南非举行第二次全国大选,非国大以66.35%选票获胜继续执政,在国民议会中占266个席位,在全国7个省中居主导地位。非国大执政后,积极推进种族和解和经济重建,保持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非国大在1997年12月举行的第50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修改了党章,制定了新的行动纲领。曼德拉在会上辞去自1991年以来一直担任的主席职务,大会选举塔博·姆贝基为主席。
2003年《议员转党法》实行后,非国大在国民议会的席位增至275个,同时成为西开普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第一大党。
2004年4月,新南非举行第三次全国大选,非国大以69.68%选票获胜继续执政,在国民议会中占279个席位,全国9省省长均为非国大人士。
2005年,非国大再获14席,议席总数达到293个。
在2006年3月地方选举中,非国大除开普敦外,以66%的得票率获得全国6大都市中的5个,231个地方政府中的174个,与2004年相比又有新拓展。
2007年12月,祖马当选非国大领袖。2012年12月祖马再次当选非国大主席。[1]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 组织结构

非国大的组织架构为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全国工作委员会、各省委员会、地区委员会、妇女联合会以及青年团等。全国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全国执行委员会是闭会期间的领导机关,每年举行两次会议,下设全国工作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 政治纲领


非国大主张建立种族平等的统一民主国家,奉行民族团结与和解的政策。强调民主以多数人参与为基础,保障所有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性别歧视;经济上主张建立以市场经济原则为基础的混合经济,不搞国有化;优先解决就业、住房、教育等广大黑人最为关切的热点问题,使人民过上幸福、自由和富裕的美好生活,但不以损害白人利益为代价;对外奉行和平、不结盟、睦邻友好、民主、人权等原则。[2]非国大是一个具有内在凝聚力和世界眼光的政党,但它从不以先锋队性质自居,而自认为是一个开放的群众性组织,对整个非洲大陆的振兴都负有神圣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基于这一思想,非国大至今仍把1955年6月26日由其主导通过的《自由宪章》作为执政纲领,坚持认为民族民主革命仍是南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并将这一极富战斗性的纲领继续作为“团结与动员人民”的旗帜以及巩固三方联盟(非国大、南非共、南非工会大会)的“粘合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