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白朗農民起義

白朗(1873年-1914年8月3日),明心幼名六兒,另因本名諧音,綽號白狼中國河南寶豐人,中華民國初年,反對袁世凱民變領袖。
末曾在陸軍第六鎮統制吳祿貞手下充當參謀軍官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吳被暗殺,白在河南寶豐起兵,初僅有二十餘士兵和一支步槍,後很快招募周圍團練,至1912年,已有500餘人,在河南西部一帶游擊。每到一處,劫掠官家及紳士及富人財物,鼓勵窮人造反[1],自稱為中原扶漢軍大都督
1913年二次革命爆發,白朗趁機響應,發動農民起義,反對袁世凱政權,威脅京漢鐵路的安全。因民國初年,河南連年飢荒,加上北洋政府的河南都督張鎮芳橫徵暴斂,常有被裁士兵、貧民、飢民常有鋌而走險做盜匪[1],這些人里許多人響應白朗的起義。為保證這條交通幹線的暢通,袁世凱調集湖北、河南和陝西三省聯軍對白朗進行圍剿。不料聯軍中的陝西王生歧部陣前起義,參加白朗軍,使得白朗軍的軍力和裝備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白朗遂自稱「中華民國扶漢討袁司令大都督」。
1914年初,白朗率眾突破袁軍的包圍圈,進入安徽。2月13日,袁世凱任命段祺瑞為總司令,率領北洋精銳追擊白朗,並派出了4架飛機對白朗軍進行偵察,是為中國戰爭史上首次將空軍投入實戰。白朗迫於壓力,離,3月8日,佔領老河口,全軍發展到2萬餘人。在老河口,白朗軍打死基督教挪威傳教士費蘭德醫生,打傷沙麻牧師,釀成「老河口案[2],引起西方國家對袁世凱的強烈抗議。
此後,白朗決意西進,3月17日入,後多次擊敗當地駐軍,經天水岷縣等地進入甘肅南部藏族聚居地區。由於無法在當地立足,糧食彈藥也無處補充,白朗只得率軍返回河南。白朗軍雖然成功突破了袁軍劉鎮華的三道防線,於6月返回河南,但是途中損失慘重,只得分散進行游擊戰,不久,被袁軍各個擊破。白朗也於8月3日的寶豐戰鬥陣亡。死後被劉鎮華斬下首級,函首燕京

影響

白朗在河南地區所領導的反袁戰爭在河南當地引起轟動,被視為英雄人物傳頌一時,尤其是對當時年紀尚小的馬尚德觸動很大。馬尚德以白朗為偶像,立志長大以後也像白朗一樣通過革命鬥爭的道路改變社會的舊面貌。馬尚德後來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先後領導過河南當地的紅軍部隊和中國東北抗日聯軍,而其最廣為人知的化名是「楊靖宇」,是抗戰時期中國東北地區最著名的抗日將領,也是金日成的戰友和上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