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晚清豆腐出口與革命


    讓豆腐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是個名門之後,這個人名叫李石曾。李石曾是晚清重臣、清流領袖李鴻藻的公子。

    李鴻藻有點保守,總是跟搞洋務的人過不去,但是他這個晚年得的兒子,思想卻新潮得緊,于國學沒有興趣,在科舉上沒有半尺進展,卻早早地就跑到法國留學,學成什麼不太清楚,讓人知道的卻是身為貴公子的他,在巴黎開了一家豆腐公司,比較成規模地讓洋人見識了中國發明的模樣和味道。

    李石曾在海外多年,但卻始終學不成洋模樣,身穿西裝,卻要扎個中國式的腰帶,走起路來,腰帶凸在前面,硬是扎眼,據説巴黎的銀行曾經因為他這身打扮而不讓他進去。李石曾又嗜好大蒜,西服上邊的口袋裏,裝的不是手絹,而是蒜瓣。這樣的中西結合式人物,想到在西方販賣中國國粹倒也自然。為了讓國粹很粹,李石曾豆腐公司的師傅和小工,一律從國內找來。一路上,這幾十個中國農民要蹲在坐便器上方便,很是辛苦。

    就這樣,洋人們嘗到了正宗的中國豆腐,李石曾的豆腐公司也發了洋財。發了財的李石曾因好友張靜江的關係,開始資助起孫中山的革命黨。據説,只要孫中山沒錢花了,拍電報去,A字代表一萬,B字代表兩萬,C字代表三萬,錢就從巴黎過來了。

    李石曾父親所忠於的王朝,多少有一點他的努力,被推翻了,可惜“民猶是也,國猶是也”,李石曾只好再接著忙活。他組織中國青年留法勤工儉學。成千的有志青年來到了法國,來到了歐洲,這些人中間涌出了一大批共産黨人,中國人最早的共産主義小組,就是由這些勤工儉學的人成立的。這些在法國搞共産革命的人,後來都成了中國歷史倒海翻江的人物。而這些人留法的基金,一部分就來自於豆腐。   據《歷史的空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