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渭南的农民和青年一年来争斗的成绩


中国青年

       渭南是陕西一个很著名的县分,自来土地肥美,物产丰富,人民的生活条件,也非常之满足。但在近几年来,即遭着不好的命运:战争的蹂躏,兵匪的扰攘,官僚的剥削,反动势力的崛起,更加以苛税杂捐之层出不穷,迫得一般民众,尤其是青年,欲生不能,求死不得,只有走上革命的道路。

中国青年 

  渭南农民运动,开始于十二年,当年农民因苛税杂捐之层出不穷,及劣绅的鱼肉,于是起而举行大规模的交农(暴动)运动。在此次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胜利,并打死劣绅田德全。这次运动激起全县民众的觉醒。本县觉悟的青年,高喊着到民间去的口号,而从事于农村工作。他们在去年秋冬之时,使成千贫苦的青年农民,站在农民协会旗帜之下,与劣绅作战。他们的奋斗,也很可观:第一,
  东张村农民协会成立之后,开始就从劣绅手中夺取了本村的行政权,又向官订抗税不交;并驱逐县中差人出村,第二,高塘数千农民与本地劣绅孙景夫(亦是本地的小军阀)作战数月,遂后用武力打死孙景夫,并将其家产充公,作为本地武装农民(组织民团)之用。第三,淹头村农民协会以武力与兵匪作战,又有固市未有组织的数万农民,因受不住官厅的压迫及劣绅的鱼肉,举行交农数次,皆得胜利。这都是渭南农民可纪的奋斗!
  本县的教育局及多数学校,素为劣绅把持,压迫学生爱国运动,箝制思想,束缚活动,致本县教育陷于陈腐不堪的迷离地狱。本县青年学生,因受不住劣绅把持之奴隶教育,起而与劣绅作战:第一,是驱王(述道)运动。王述道是一个劣绅,把持教育局,私吞公款,摧残学生爱国运动。在去年五卅时,王竟公然阻止教师学生参五卅运动。其反动之行为和罪恶,枚不胜举。本县青年即与王贼作战,四月之久,方把王贼逐出教育局,事后由全县教育界产生新的委员制教育局。第二,股敦学校学生驱逐八股式的教务主任赵谦成,而赵竟公然勾结镇嵩军逮捕活动的学生,其后又大批开除与此次有嫌疑的学生。学生因团结的坚固,终得了胜利。把校内校长及教职员统统换了,另由学生聘请。此后赵又跑到北京打电给刘镇华告密,请刘逮捕此次运动有嫌疑的何良佐等四五人,十月卅日,何等被镇嵩军捕至华县,但因未有确实证据,于十一月三日释放。第三,县立高等注学校学生,反对增收学费,更换劣绅校长王武轩。
  王离校后,又嗾使本学校学生郑俊声周启礼等,在校中捣乱,图谋破坏学校,后因教员及学生的努力,致王的诡计不能实现。第四,渭阳中学学生驱逐以动教职员李海峰,又有同善学校学生与劣绅正在作战中,这都是本县青年学生的斗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