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碧血黔山——黔省革命领袖钟昌祚传

袁 俊
  钟昌祚(1870—1912),一名元黄,初字“锡周”,后改字“山玉”。清同治九年(1870年)农历十月初八,生于开州两流泉(今贵州省开阳县双流镇)。幼年家贫,由其父钟鸿渐亲自授课,十五岁入读开州书院,并学习武术。成年,参加省城贵阳府的廪生院试,高中一等,获贡生资格。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贵阳经世学堂“新学”全省招生考试,他名列第一,在校期间,接受西方思想启蒙。后“新学”停办,他考入贵州武备学堂学习现代军事。毕业,到兴义靖边营充任哨官,因不满军阀作风,弃职。三十一年(1905年),东渡日本入早稻田大学法政速成班学习。这期间结识留日学生总会干事长杨度,加深了对“宪政”的研究。
  1907年8月学成归国,在北京任京城西警察厅警官,9月,因祖父病逝而辞职返回贵州老家,担任开州劝学所总董,常在街头向老百姓演讲,传播救国思想,并且加入老友张百麟在贵阳创立的“自治学社”。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钟昌祚接任“自治学社”社长。经推荐,任贵州省巡警道司法所所长。这一期间,自治学社集体秘密加入“同盟会”。他利用巡警道公职的身份,在贵阳府大力开办社会慈善事业。
  宣统三年(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身在北京的钟昌祚赶赴云南,力图阻止滇军入黔,民国元年(1912年)三月,被杀害于安顺东门外,时年四十一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