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康有為與晚清的革命黨與保皇黨

革命和保皇好比兩座山峰,在山峰間走鋼絲的人,無論動機多麼善良,都往往摔得粉身碎骨。
1899年,革命黨決定聯合各地會黨,在湖南、湖北、廣東同時發動起義,是年冬季,會黨各大門派的頭領齊赴日本,拜見孫中山,決定將興中會、哥老會、三合會合併,組建“ 興漢會”,孫中山為會長。革命黨有了武裝,有了人馬,但是,唯獨自身財政困難,苦無經費,沒有財力補給會黨,會黨頭領不管什麼革命理想,見餉才出力,革命黨沒錢沒餉,這讓各大會黨頭領大為不滿。
梁啟超聞訊,心生一計,極力勸説康有為用資金“買”下這股會黨力量。在北美華人圈裏,康有為深孚眾望,四處募金,所得很多,財大氣粗。這時,康有為有了鉅資,正想招募一支武裝,起兵勤王,所以,他採納梁啟超的建議,對會黨組織許諾加以鉅資援助。言必行,康有為交給維新派骨幹唐才常2萬銀元,由唐才常出面,交際會黨,各大頭領見錢眼開,紛紛脫離興漢會,轉而接受保皇黨的指揮。趁著革命黨經費困窘之際,保皇黨挖了墻腳,奪走了這支武裝,開始制定自己的勤王計劃。
孫中山見保皇黨用金錢拆散了自己和會黨的聯盟,並不著急,因為,保皇黨有錢,革命黨有將,有本領上陣拼殺的軍事主將,都是革命黨人,比如留日學生吳祿貞、林圭。而且,孫中山需要聯合一切反清的力量,決定委曲求全,繼續向梁啟超示好,退而求其次,輔助保皇黨發動這次武裝起義。革命黨在日本鐮倉開會,堅持推進自己的湘鄂粵起義計劃,並派吳祿貞面見唐才常,表示革命黨全力支援你的起義。
唐才常有餉無將,正在發愁,見革命黨如此寬宏大量,極為感動。1899年秋,經革命黨人畢永年的介紹,唐才常來到日本橫濱,將自己的起義方案提交給孫中山。孫中山認為可行,便派吳祿貞、林圭、傅慈祥三人加入唐才常的隊伍。梁啟超樂見革命黨襄助起事,因為,保皇黨人多為秀才、官僚和工紳,不懂領兵打仗,他默許唐才常接近革命黨。
保皇黨出錢,革命黨出將,兩派鼎力支援唐才常,這讓唐才常大為興奮!
唐才常,字伯平,號絨丞,又號佛塵,湖南瀏陽人,是譚嗣同的摯友,湖南維新派得力幹將,與譚嗣同等人合辦湖南時務學堂,全心投入戊戌變法。變法失敗後,唐才常的思想非常矛盾。一方面,康梁是他的老師和同志,自己必須遵循他們的保皇主張;另一方面,慈禧太后誅殺譚嗣同等人,又讓他對清廷極其憤恨。光緒與共和,哪個更重要?保皇黨選擇前者,革命黨選擇後者,而唐才常則十分困惑,他對保皇黨就説“起兵勤王,迎接光緒復辟”,對革命黨則講“保國興漢,推翻清朝”,思想游離,立場兩面,時人批評他是“兩面派”,他自己也有苦難言,不勝煩惱。
11月,頗為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在芝區紅葉館,梁啟超舉辦送別會,為唐才常、吳祿貞、傅慈祥、林圭等人歸國起義壯行。孫中山出席,梁啟超舉杯豪言,兩派起事成功,會師北京!雙方都力捧唐才常一人,一時間,革命黨和保皇黨親密合作,氣象一新。
唐才常興衝衝地回到上海,與林圭等人創建“正氣會”,秘密展開反清活動。拿著保皇黨的餉銀,自然要貫徹保皇黨的主張,康有為認為正氣會綱領的革命色彩太濃,應該突出保皇思想,便讓唐才常增加一句“ 君臣之義如何能廢”,令忠君保皇的思想成為基調。康有為又覺得正氣會的名字不佳,便改名為“自立會”,表明要自立勤王,應還光緒之意。
1900年7月,在上海張園,自立會舉辦了“中國國會”,由容閎任會長,唐才常為總幹事,帝黨幹將文廷式成為中堅人物,眾多地方官吏和地方鄉紳紛紛加入,成為保皇黨在內地的核心機關。康有為見如此氣象,復辟大業有望,意氣風發,專門給各埠保皇會寫了一封豪情萬丈的信,高調宣稱“已于上海設立國會,預開新政府,將來迎上南遷”,表明自己的政治計劃是,在上海成立保皇新政府,迎接光緒帝南下。
在成立“中國國會”之前,康有為決心踢開革命黨,自己單幹一場。1899年12月19日,梁啟超啟程去檀香山,準備籌建保皇會。出發前,梁啟超哄騙孫中山説,自己去檀香山遊歷,想拜訪孫眉和當地興中會同志。孫中山不明就裏,便慷慨引薦,在檀香山,梁啟超被當地黨人引為革命同志,騙取了他們的信任和尊敬。這時,令革命黨萬萬沒有準備的是,梁啟超對當地黨人説,自己名義上保皇,實際上革命,不用分得非常清楚,哄騙黨人加入保皇會,很多同志不明真相,紛紛中計。三個月間,梁啟超竟然挖走了當地興中會的多半會員。孫中山再也無法容忍,公開發表文章,抨擊梁啟超背信棄義,梁啟超也猛烈反擊。於是,雙方撕破臉皮,分道揚鑣。
這時,北方義和團興起,陸續涌入北京城。局勢驟然緊張,康有為命令唐才常加緊起事,唐才常不敢耽擱,迅速趕赴漢口,在前花樓寶順裏設立起義司令部。唐才常搞軍事,還得依靠革命黨人,在林圭的協助下,組建自立軍,分為中、左、右、前、後五個軍,佈置在湖南、湖北、福建和江西等地,唐才常自任總司令。五個軍的統帥無一人是保皇黨人,革命黨在事實上控制了“自立軍”。孫中山立刻部署起義方略,下令“在廣州、惠州同時起義,以相策應”,預定8月9日,在漢口、漢陽、安慶,大通、江西、湖南同時起義。
康有為恍然大悟,發覺唐才常隊伍,已然變成革命黨武裝,難道自己出錢出餉要為革命服務?!他越想越氣,惱羞成怒,嚴令唐才常要麼撤換吳祿貞、林圭等人,要麼解散自立軍,重新組織保皇黨自己的軍隊。唐才常據理力爭,起義已然萬事俱備,現在不應拘泥于黨派紛爭,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康有為認為唐才常“變心”,一怒之下,掐斷了唐才常的經費接濟,給自立軍以致命一擊。
康有為臨陣斷餉,大大激怒了前線革命黨人,紛紛要求唐才常刪去國會綱領中保皇忠君的詞句,與康有為決裂,但唐才常執意不肯,將起事延期,改在8月23日,然後,連續向上海拍電報,苦求康有為重開接濟。
就在自立軍內訌之際,令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8月9日,大通義軍竟然自行起義,唐才常的部署全盤大亂!
原來,8月上旬,唐才常派維新派幹將秦力山,到大通秘密聯絡,收效很大。哥老會會員、安徽巡撫署衛隊管帶孫道毅向義軍秘密運送軍械,大通哥老會首領符煥章、秦老耀等人散發“富有票”,廣泛擴大組織。秦力山又廣泛聯絡南陵,青陽,裕溪等地會黨,策反了清軍長江水師駐大通的一營士兵。可是,會黨成分極其複雜,8月7日,起義機密被洩露,此時,秦力山並不知道唐才常已經推遲起義,便於8日上午,率領自立軍數百人“如期”發難。清軍大通水師的四艘炮船,首先反戈,炮轟督銷局、厘金局,清營參將張華照被迫投江自殺,反正的水兵一舉俘獲八艘厘卡炮船。自立軍迅速攻佔大通鎮。為了壯大聲勢,秦力山將準備好的文告和號令,迅速趕印張貼,這些文件的核心主旨是:請光緒皇帝復位,革除苛政,共進文明而成一新政府。
秦力山“迎光緒復辟”的告示,讓自立軍內部矛盾總爆發,革命黨人不可能為光緒帝賣命,章太炎憤然剃髮,以示決裂,黨人畢永年和唐才常激烈辯論,力主去掉保皇主張,未成,痛哭而去。黨人吳祿貞任前敵總司令,見此告示,感到自己為光緒復辟而戰,是奇恥大辱,憤而出走,回到日本。革命黨一撤,自立軍也就垮了,湖廣總督張之洞聞知大通起事,迅速搜捕反黨,一個剃頭匠認出了唐才常,向官府告密,清軍隨即破獲寶順裏的總機關,唐才常被捕,寧死不屈,慷慨就義,頭顱被高懸示眾。張之洞大開殺戒,屠殺了200名湘鄂維新派人士。
8月9日,福建巡撫王之春迅速調集重兵進攻大通,兩江總督劉坤一調派“龍驤”、“虎威”、“策電”三艘兵艦,會合長江水師,水陸會剿秦力山部。自立軍大敗,退出大通,在橫港、楊家山、汀家洲、南陵等地,勢單力薄,屢戰屢敗,秦力山一人力戰突圍,全軍殉難。
康梁臨陣斷餉,背信棄義,不久就遭到清算,秦力山、陳猶龍等維新派人士逃亡日本,秦力山毅然宣佈和康有為、梁啟超“絕交”,陳猶龍更是率眾要找梁啟超“算賬”,梁啟超羞愧難當,被迫藏匿到橫濱。不久,陳猶龍和章太炎發起成立“支那救國會”,和保皇派正式決裂。由於做出臨陣斷餉的大不義之舉,康有為在國內名譽掃地,再無一人支援他起兵勤王。而張之洞的大屠殺,更令國內改良派、保皇派人士對清廷徹底寒心,無論他們是傾向立憲,還是傾向革命,總之,唐才常的人頭,血淋淋地告訴時人:清廷專制必須結束!
(本文摘自《走向共和:你所不知道的辛亥革命》,裴鈺著,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