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革命逸史:刘学询与革命党之关系

作者:冯自由
刘学询字问刍,又号耦耕,粤之香山人,少登甲榜归广州为大绅,交结权要,势倾一时,有土豪之称。时粤垣有一种官督商办之公开赌博,号闱姓者,每届科举皆以投考士子之姓氏为赌,政府度支及试官私囊均恃为收入之大宗。刘包办闱姓多年,其金钱势力足以左右士子之成败,及官吏之进退,典试者莫不仰其鼻息。总理于乙未春在广州创办农学会,尝以医术纳交于政绅各界,绅士中署名为农学会发起人者,颇不乏人,刘及潘宝璜兄弟预焉。总理与刘有同邑之谊,往还尤密,因知刘平素蓄志非常,遂与商榷起义大计。刘大悦,引总理为同调。然刘夙抱帝王思想,绝不了解欧美民权学说,故总理相与协议多次,刘均以朱元璋、洪秀全自命,而以总理为徐达、杨秀清。总理以其思想陈腐,势难合作,遂渐疏远之。及九月重阳之役,刘事先亦略知情,曾告总理,谓是时正值官厅收解闱姓饷银,为数甚巨,大可取作军用,借以表示好感。故事后粤督谭钟麟奏拆内称:"据陆皓东供:香山县人,与福建人在香港洋行打杂之杨衢云交好,因闱姓厂在省城西关收武会试闱姓费数百万,该处为殷富聚集之区,欲谋抢劫"等语。虽与事实不符,然所说亦有自来也。刘自是与总理不通音讯者多年。至庚子夏,总理在日本忽接刘自粤来书,谓粤督李鸿章因北方拳乱,欲以粤省独立,思得足下为助,请速来粤协同进行。时总理方经营惠州军事,颇不信李鸿章能具此魄力,然此举设使有成,亦大局之福,故亦不妨一试。遂偕杨衢云日人平山周宫崎滔天等乘法轮烟狄斯赴香港,抵港之日为西历一九○○年六月六日。先是何启、陈少白已由香港总督卜力斡旋,劝李鸿章乘机宣告独立。李幕府中有刘学询、曾广铨二人亦极力从旁怂恿,闻总理等将由日本至港,遂预派安澜兵轮来迎,邀总理、衢云二人过船开会,总理得香港同志报告,知李督尚无决心,其幕僚且有设阱诱捕孙、杨之计划,更有谓刘实为之主谋者,故不欲冒险入粤,仅派宫崎随刘乘兵轮晋省,代表接洽一切,而己则乘原船赴法属西贡。宫崎至广州,寓刘宅密谈一夜,刘述李督意,谓在各国联军未攻陷北京前,不便有所表示,嘱宫崎向总理转达,宫崎遂失意返港。未几,联军攻陷北京,清廷电召李督北上议和,特派招商局轮船安平至粤延接。李督遽受清廷恩遇,遂决计北上。舟过港时,港督重申前议,李坚不允。刘、曾二人时亦随行,陈少白尝登安平轮访之,刘谓傅相意志坚决,无法劝阻,事遂绝望。及惠州革命军起,总理时在台湾,闻刘独留上海,未随李督赴津,遂使平山周持密函至沪访刘求助巨款,并约与合作。原函现尚存平山手中,录之如次:

    耦耕主人足下:前次会议已决行事之法,一为车驾回京之办法,一为车驾西迁之办法,今据明文,迁都已实,则惟有其后之办法耳。数月以前,已令部下分途起事,先占外府,以分省城兵力,并令城内外正军,一俟兵力稍单,则乘机袭城,以为基本。袭城之道,亦分二法:一为部下日前布置之法,据报城内外各要地已种烈雷,一燃可陷官军八九,但此法伤残太甚,因知所种之物,大拿米已有四万余磅,银粉亦有百余磅,若一燃之,则恐羊城虽大,片瓦无存也。此又焉能借为基本之地哉?故力戒勿行,且饬俟便陆续起回,免以自伤,未审能照命而行否?其二为弟亲率大队,从乡间进迫省城,在内部众,同时起应,此法较为妥善,今已约部下待命矣。今惠军已起,日内则肇高北江等处必继之,省城之兵不能不外调,城中不能不单薄,一击必下,计属万全矣。弟已与镜海当道密商,已蒙许借其道地为进取之途矣。今拟日间乘邮下南洋荷属,另雇轮直至镜海也。未行之前,欲先将内外局面布置妥当,以为万全中之万全也。今特遣深信人周君平山来见足下,面托足下主持内局,先立一暂时政府,以权理政务。政府之格式,先以五人足矣,主政一人,或称总统,或称帝王,弟决奉足下当之,故称谓由足下裁决。其余内政一人,外政一人,财政一人,此三人由足下择人当之。弟意以杨君文优当财政,李君伯优当外政(未知此人与公同气否),盛宣君足当内政,兵政一人弟自当之,先行攻取土地,然后请公等来会也。外局则宜先发代理使职人于外国,此等人弟自能择之,如何容皆可各当一面也。今日事机已发,祸福之间不容发,万无可犹豫,且清廷和战之术俱穷,四百州之地,四百兆之人,有坐待瓜分之势,是可忍,孰不可忍。是以毅然命众发之。今欲计出万全,转祸为福,第一要著为厚雄资财,速办外局之事,欲保全苍生,瓦存羊石,则欲速雇舟直渡内地,以慰众心,而一众志,否则玉石俱焚,生灵涂炭,列强瓜剖,华夏陆沈,弟固蒙不仁之名,足下亦恐难逃奇祸,故求足下及杨、李同志等,即速代筹资百万交周君汇带弟处,以便即行设法,挽回大局,而再造中华也。勿以斯言为河汉,幸甚幸甚。又主政一节,初欲托足下央李相为之,惟彼已拜全权和使之命,恐未必肯从吾请,且于理不便,故决推足下当之,已传语反正军中,俟到可扬布之日,则照扬布之矣。江、鄂两督趣意如何?如不以此举为不是,可致意力守,遏外人侵入。如不以此举为然,则弟取粤之后,即当亲来吴楚,与彼军一见也。内局布置妥当之后,足下宜预备行装回粤相会可也。余事不尽,周君面述之,此致,即候筹安不一。

    弟长雄谨启

    明治三十三年九月于台北

    按此书命意含有种种作用,总理鉴于乙未之役,知刘素抱帝王思想,故即以主政一席许之,而自揽兵政,其用意无非欲得其资助巨款而已。函中所举姓名,耦耕即刘字,周平山即平山周,长雄即高野长雄,总理别号也。杨文为杨衢云,李伯为李纪堂,盛宣为盛宣怀,何容为何启、容闳,时平山谒刘备述总理推戴之意,惟刘虚与委蛇,平山竟无所得,遂电告总理复命,总理于是即由台湾乘日轮至上海,舟泊黄浦码头,使平山约刘至日轮相见,刘托故不往,平山再三强之始行。孙、刘会谈数时,终无结果,自后刘与革命党人遂不再发生关系。清季贝子载振至浙江,刘以馈献巨金,得圈用杭州民地数百亩,营造刘庄别墅于西湖,民国后浙政府据乡民举发,特将刘庄封禁充公,其后经刘多方设法,卒获取消封禁,领回原业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