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德国社会民主党基本纲领(汉堡纲领)3.3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和民主的国家

3.3 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和民主的国家

民主依赖于公民的积极参与而存在。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强大而具有活力的公民社会,人们可在其中利用表达意见、结社和集会的自由。民主国家是公民的政治自我管理组织。

有活力的公民社会能够而且应该监督、纠正、鼓励、减轻并补充国家的行为。公民社会不能替代国家。只有在国家能够履行其义务的地方,才能形成一个有活力的公民社会。没有一个警觉的公民社会,民主国家总是有危险的。这两者相互需要对方。

一个强大的公民社会在急剧变动的年代为我们提供了家园。哪里的人们相互支持,哪里就能体验到承担义务的意愿、公正感、相互尊重、团结互助和有节制地行使个人自由。民主依赖于那些通过正规学习和生活经验而获得的民主美德。

在公民社会,人们出于自己的动因而承担对他人的责任,为了共同幸福而发挥作用。他们经常比政府机关更早地认识到哪里需要帮助。他们义务地在社团、基金会、创新动议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中工作。我们希望,名誉职位能得到更多的承认,得到一种更好的保障。公益机构的文化能够并且应该使这个社会更加多样化、更加人性化。

公民社会的载体还包括政党、工会、教会、宗教团体、社会团体和环保团体。它们是我们走向人道的、有未来能力的社会征途上的伙伴。

体育是我们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益于健康,有益于促成宽容与公平合理,将人们联系起来并有助于克服社会对立。因此,我们支持群众性的、竞技性的和残疾人的运动及其团体。其中也包括反对使用兴奋剂。

独裁和集权的统治在20世纪损害了国家的声誉。这有利于市场极端主义者,他们想把国家的职能限于保护财产和组织市场。只要能做到,他们就力图把国家的任务交给市场。然而,凡是交给市场的东西就一定会成为商品,一些人能够消费得起,另一些人则不能。得到公民社会支持并受其限制的民主、法制和福利的国家要对不允许成为商品的东西负责。

教育不是商品,而是一种人权,国家有义务为此提供服务。

不受犯罪侵害的安全决不允许成为商品。它是国家必须当面兑现的义务,是其垄断力量的另一个方面。

文化不仅仅是商品,它是人类社会的特征。国家不必规定什么是文化,但要尽可能地使文化成为可能,也包括在市场上无法立足的那些文化。国家不为真理负责,既不从哲学上,也不从宗教和历史上负责,但要为寻找真理的条件负责。

社会安全不是商品,而是一个对人的尊严负有义务的国家的任务。

国家还必须制定和实施法律以及有约束力的制度。但是一种天衣无缝、囊括所有生活情况的法律化并不带来更多的公正。当过时的规定成为桎梏的时候,放松控制总是必需的。但作为一种原则,放松控制是违背任何一个国家的目的的。

民主的法制国家能够且必须将任何权力,也包括自己的权力置于法律之下。这使它的权力垄断合法化。我们捍卫这种权力垄断,因为再也没有比一个一部分人能够购买安全,而大多数人则不能购买安全的社会更加不公正的了。

德国社会民主党支持由公共负责的具有服务能力的、面向公民的预防性生存照顾。国家不必自己承担一切,但却必须保证开放享受公共物品的途径。

私有化可以是符合目的的和负责任的。但当它阻碍了享受公共物品的途径,使国家的权力垄断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反对私有化。当公共任务应当被私有化的时候,我们就不仅要探讨它在公共财政方面的短期收益,而且也要探讨它对未来政治塑造可能性和民主责任的影响。我们不想让公共的预防性生存照顾的核心领域置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利润考虑之下。

鼓励积极行动的国家和积极的公民社会的联系也有助于公民通过全民请愿和全民公决直接参与发表意见。在法律确定的界限内,它们应当是议会民主的补充,这种补充不仅是在乡镇和联邦州层面,而且也在联邦层面。在宪法对议会多数派作出限制时,也可以实行公民公决。

大多数公民是通过行政机构和国家打交道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个贴近公民、为公民服务的行政机构。我们削减无用的官僚主义。我们不想要一个有监护权的国家。

民主政党在政治意志塑造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它们是公民社会和国家之间不可或缺的中介。它们应当使公民所关心的一切成为政治行动的内容。它们是政治讨论的学校,负责使选民能够投票给胜任乡镇议会和议会工作的那些人。民主需要强大的、有活力的、有决定能力的政党和同样强大的议会。议会是民主意志形成的心脏。

强大的乡镇

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首先存在于乡镇。它们是负责预防性生存照顾和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下述问题都在乡镇决定:所有的儿童是否都能得到早期扶助;不同文化的人们是否共同生活或毗邻生活;青年人是否开展有意义的业余活动;老年人是否仍然融合于社会之中;人们在公共空间是否感到安全。在农村和大城市也是如此。正是有着独特历史和文化的、简单清楚的乡镇生活世界和地区生活世界在转折时期为人们提供了家园、集体和安全。

因此,我们要加强乡镇的自我管理,改善它们的质量,扩大它们的组织自由。我们扩大乡镇的财政回旋余地,我们不在未提供所需资金的情况下向它们委派任务。

社会的城市政策

今天,一多半的居民已经生活在城市的人口密集地区。城市的未来决定着社会的未来。塑造不同出身、社会地位和生活倾向的人们的共同生活,是一个社会的城市政策的任务。我们政策的指导目标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城市,它鼓励所有的居民参与塑造社会的、经济的和文化的生活。

只有当存在足够多的、能够支付得起的住房的情况下,才能成功地维护并巩固居民的城市中心区。住房不允许成为投机物品。将老年人和有孩子的家庭留在内城,是一个城市具有活力的前提条件。

社会民主党政策的目标是改善城市和居民区的社会团结。我们要支持无障碍的和跨世代的居住形式。为了使逐渐变老的城市拥有活力,我们要提升有积极性的老年人的潜能,而且正是要支持老年公民的公民参与。对城市贫困居民区的贬低和排斥过程必须被阻止。为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融合和参与,改善通往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途径,就需要寻求全面的方案和共同的行动。“社会的城市”是横贯所有政治领域的任务。

社会的联邦国家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在是、将来也仍然是一个社会的联邦国家。辅助性原则适用于联邦制国家:只有较小单位不能完成的任务,才由较大的单位来承担。我们承认这个联邦制国家,因为它符合德国的传统,阻止了权力的集中,使滥用职权更困难,使所有层面的民主意志的形成成为可能。

在具有行动能力的联邦中,我们想要具有行动能力的联邦州。因此,必须始终明确,谁负责什么。职责范围必须以怎样最好地完成任务来确定,而不能以维持管辖权来确定。

地区和联邦州之间在经济实力和财力上的区别增大了。我们的理想是同样的生活环境。因此,我们致力于德国的所有部分、西部和东部,南部和北部之间的团结互助的支援义务。德国东部拥有要求全德国团结互助的权利。

并非每一项转让给欧盟的决定权都必定削弱联邦制的民族国家。这也适用于税收政策。由欧盟决定的最低企业税率甚至会加强民族国家。

自由中的安全

自由和法治国家是社会民主党法律政策和内政政策的标准。对于我们,法治国家意味着所有国家权力机关无条件地尊重人权和公民权,意味着保证独立司法及其覆盖所有的人。人们都需要安全。只有当他们感到安全的时候,才能真正地运用他们的自由。法制国家必须负责安全问题。在德国,安全受到包括有组织犯罪和国际网络化犯罪等犯罪形式的威胁,受到极端主义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威胁。我们利用法制国家的手段与之作斗争。直接为此负责的是警察和司法机构。我们拒绝在内政事务上动用联邦军队。谁要主张反对法制国家的敌人,谁就永远不允许放弃法制国家的原则。不是公民权和自由权的保卫,而是对它们的限制才需要证明其正当性。肆意妄为和刑讯是绝对被禁止的。我们只有以同样的坚定性采取措施对付暴力、仇恨和犯罪产生的原因时,才能赢得反对它们的斗争的胜利。

我们保证信息的自我决定权利并致力于有效的数据保护。

我们社会民主党人谴责右翼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它们曾将德国推向最严重的灾难。因此,我们将始终为我们国家永远不再陷入野蛮状态而斗争。

任何一种暴力,不管它处于什么动机,都是对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的攻击,无论它涉及的是男人之间的暴力还是家庭内部针对妇女和孩子的暴力。强迫婚姻、强迫卖淫或者所谓的对妇女的名誉毁灭必须被阻止或者受到惩罚。

在我们的国家里,以宗教信仰为基础的极端主义没有容身之处。也不允许依据宗教规定或传统使人权失去效力,这是我们对其他文化的宽容的界限。

融合与移民

德国是移民国家。移民在经济和文化上丰富了我们国家。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我们要让我们的社会对此作好准备。我们需要更多高水平的移民。

移民要求融合。这是一种共同的努力。双方都必须为此准备好。移民必须融入整体,为此我们必须为他们提供参与我们社会生活的全部可能性。因此,融合要求公正的机会,但也要求明确的规定。

我们的基本法为文化多样性提供了空间。所以,没有人需要否认自己的出身。但是这也就划定了任何人即使根据传统和信仰的指引也不许超越的界限。因此,任何人都不允许阻碍妇女和女孩子的自由发展和接受教育。

谁想要在德国拥有并利用平等的机会,就必须学习并最终掌握德语。我们要改善教育供给。我们希望并期待,这一切都被利用。融合如果从儿童时代开始,包括语言上的融合,就能够获得最好的成就。我们要利用移民多语言能力中存在的机会。

我们努力使来到我们这里的人入籍。这不是融合的结束,但它却使全面的政治参与成为可能。在这方面,我们不排除多重国籍。我们要给予那些还没有德国国籍,却已经在这里生活很长时间的人们以乡镇选举权,即使他们不是来自欧盟国家的。

我们支持因政治迫害而要求避难的基本权利。凡是由于受到国家或非国家的,或者针对性别的迫害或歧视而必须外逃的人,应该在德国得到保护和庇护,最后也能安全地居留。我们支持一项共同的欧洲难民政策,它也同流亡和驱逐的原因作斗争。

残疾人

一个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的特征也还包括使残疾人能够拥有平等的机会和平等的参与。在通向这一目标的道路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才能排除一切障碍,也就是要让残疾人接受尽可能最好的教育,获得能保障生存的就业工作,不受阻碍地参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我们要正确地对待残疾人的利益,为他们提供全面社会参与的可能性。

舆论和媒体

民主需要舆论。自由的媒体使启蒙、意见形成、政治参与和权力控制成为可能。除了报纸、书籍、广播和电视之外,出现了愈来愈多的新媒体,例如互联网和移动电话。各种媒体互相融合,并愈来愈强烈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媒体打交道要经过训练。我们要使运用媒体的能力成为教育的重点。

我们捍卫媒体的独立性,使其不受国家干预、不受经济巨头利益的干预。我们不放弃有效的媒体自我控制和记者的道德标准。对于我们而言,公法电台。是民主舆论绝对必须的,因为它是对于日益商业化的媒体供给的一种重要的纠正。我们反对操纵、反对政治一边倒和腐蚀青少年。我们与性别歧视、种族主义和颂扬暴力的内容作斗争。

民主社会的文化

社会民主主义从一开始也是一种文化运动。我们始终有一个宽泛的文化概念。它超出艺术的范围,把教育、历史遗产和共同生活的形式包括在内。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支持我们的民主的政治文化。文化以其特殊的方式成为社会确认其价值观念和目标概念的领域。它使人强大,产生归属感、扎根意识和社会团结意识。

我们支持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它有助于内部的和外部的和平,也有助于融合。如果要使和平的全球化成功,我们就需要一种认同的文化,它反对排斥少数民族同时也反对形成双重社会。我们需要文化的多样性,而不是原教旨主义的狭隘性、宗教区别和文化区别的政治化,也不是全球性一元文化。只有一种具有活力的认同文化才能使这样一个社会成为可能,在其中我们可以毫无恐惧地作为彼此不同的人而存在。

只有当我们确保我们在犹太―基督教传统中——它也受到希腊哲学、罗马法、阿拉伯文化的影响——以及人道主义和启蒙运动中的精神根源时,和平的多样性才是可能的。只有一种既具有牢固价值基础、又是宽容的文化才能够抵挡把文化和宗教滥用为排斥工具的尝试。生活在德国的穆斯林对于德国的宗教对话与和平的共同生活所做的贡献是必不可少的。

文化是一种公共财富。促进文化是公民社会和国家的任务。我们欢迎并支持私人的、市镇的参与。然而,国家毕竟具有一种不可推卸的义务。我们承认的是作为一个文化国家的德国。它保证了文化景观的多样性、保证了文化的培育、我们的遗产维护和记忆文化的维护。它促进了艺术,承担了为自由的艺术存在提供社会保障的义务。它在国外为我们的文化作宣传。促进文化不是对我们民主集体的未来的津贴,而是对它的投资。

教会、宗教和信仰团体

我们承认欧洲的犹太―基督教的遗产、人道主义的遗产,拥护在信仰问题上的宽容。我们捍卫思想自由、良知自由、信仰自由和布道自由。与此相关的基础和标准是我们的宪法。对于我们而言,教会、宗教和信仰团体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特别是当它鼓励对同胞和共同幸福的责任,传播民主赖以生存的道德和价值的时候更是如此。

我们寻求同这些团体的对话,当我们看到了共同的任务时,我们寻求自由伙伴式的合作。我们尊重它们的权利,尊重它们在普遍适用的法律框架内自主地规定内部事务。

3.4 性别平等

我们社会民主党人希望妇女和男子拥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不仅是在纸上,而是在日常的生活之中。我们为一个在其中男女之间能够平等、自由和团结互助地共同生活的社会而斗争。

我们希望,妇女和男子能够自决地选择他们的道路——共同地或者分别地,在建立家庭或者没有家庭的情况下。

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妇女运动两者都起源于19世纪的自由运动,男女平等的思想把它们联系起来。妇女的许多权利都是由社会民主党人的奋斗而得到的:妇女的选举权、婚姻和家庭中的平等权利以及同样的接受教育的途径。

妇女在今天是自信的,并且希望按照她们的意愿安排自己的生活。男女之间的关系在转变。愈来愈多的妇女和男子希望伙伴式地分担职业和家庭的任务。

法律上的平等还不是事实上的平等。因此,我们需要一种积极的妇女扶助和把性别纳入主流标准的做法,也就是要根据每一个政治决定对妇女和男子、女孩和男孩的生活的影响来检验这一决定,并在必要时改变它。

尤其是在就业方面和劳动中间还继续存在着旧的不平等。经济界和社会上的关键职位几乎主要由男人占据。妇女得到的工资往往比同等水平的男人少。

对劳动安排的灵活性和随时听从遣使的要求很难与对家庭、孩子的照料协调一致。日常生活中的更重的职业负担和家庭负担恰恰加在妇女身上。伙伴式的男女之间的任务分担还不是普遍情况。大部分家务工作在今天还由妇女承担,而且经常是在职业劳动之余,这使得职业生活中事实上的平等更加困难了。妇女过于经常地面临这种选择:或者放弃孩子,或者放弃职业。

应该通过扩建覆盖面广的、符合需求的儿童看护设施,通过保障抚育阶段来改善职业和家庭之间的可协调性。在不同的生活阶段,对妇女和男子的要求是不同的:无论是在职业上继续发展,还是教育儿童、护理家庭成员或者进行资格培训,政治参与或者市镇工作参与——他们都必须有相应的时间。我们希望通过灵活的工作时间来塑造劳动世界,也就是使职业和私人生活达到一种平衡。我们希望为妇女和男子提供更多的时间自主权。这才能从根本上使选择自由成为可能。

我们希望妇女和男子平等、公正地参与能保障生存的就业工作。主要由妇女承担的工作往往是低工资的。但是对于同等价值的工作必须支付同样的工资。我们希望克服关于典型男子职业和典型女子职业的区分。为了妇女平等地担任企业、行政机构、科学和研究以及监事会中的领导职位,必须制定法律措施。

我们要改造税法,使它不能对妇女就业构成障碍,不能阻挡她们的职业解放。

如果我们要实现男女的平等参与,就必须改造所有的生活领域:想要拥有人性的社会,就必须克服男性社会。

3.5 可持续的进步和质的增长

所有人的富足和高质量生活在过去和现在都是社会民主党经济政策的目标。在过去,进步主要被理解为经济的数量性增长。今天,急剧的气候变化、生态系统过度的负担和世界人口的增长迫使我们为发展指出一个新的、适应未来的方向。这取决于发展是否带来进步。我们希望可持续的进步,它将经济活力、社会公正和生态责任统一起来。因此,通过减少资源消耗而实现的质的经济增长是必需的。人们应当能够通过良好的工作,摆脱剥削和恐惧而挣得自己的生活费用。每个人都应在挣得的财富中得到公正的一份。我们也要为以后的世代保护自然的生活基础。

我们依赖科学和技术进步、教育和资格培训,以使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质的经济增长要以具有高生产率和创造高价值的、有竞争能力的国民经济为前提。这一切为结束贫困、剥削和浪费自然资源奠定了基础。

我们将全球化看作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世界范围内繁荣发展的机会。我们要使市场的活力服务于人。为此,我们需要一种竞争的秩序,它发展长期的经济增长,克服短期利润癖好。

21世纪的社会市场经济

在20世纪,通过社会市场经济创造了一个卓越的成功模式。它把经济的强盛和广泛阶层的富足联系起来。社会市场经济,主要在社会民主党和工会的影响之下,将雇员的参与和共同决定发展成为一种生产力,促进了社会和平。

然而,不再受边界约束的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使这个业已被证明有效的制度成为问题。完全着眼于短期盈利和过分盈利的导向威胁着社会的团结,并且对生态必要性视而不见。与此同时,它损害了我们的企业和我们国民经济的长期经济成就。

市场需要政治塑造——在全球化时代还需要超越国家界限的塑造。对于我们来说,应当尽一切可能开展竞争,凡有必要就发挥国家的调控作用。欧盟内的共同行动对于社会市场的未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经济民主对于满足基本法关于生活的要求是不可缺少的:“财产具有义务。它的使用应当同时服务于共同富裕。”

对于社会市场经济来说,工厂和企业中的共同决定权、劳资协商自主权和罢工权是根本性的。企业内的民主意味着参与拥有和参与发言。它促进了企业的成功。我们拥护大企业监事会中对等的共同决定权。在日益欧洲化的经济中,我们的目标是在欧洲层面上扩大雇员的权利和共同决定。

强大的工会对于我们是不可缺少的。在决定工作条件方面, 我们坚持已被证明有效的立法者、劳资双方、企业职工委员会和公职人员代表之间的任务分工。劳资协商自主权是不受限制的。我们希望强化全行业劳资协定。我们保障雇员的权利,其中也包括解雇保护。

在德国,收入和财产的分配是不公正的。社会民主党的税收政策应当限制不平等并促进机会的平等。我们支持随着生产率增长和通货膨胀而增加工资。我们希望雇员拥有更多的财富。员工参与企业资本——作为收入的额外来源——保证了就业者对公司业绩的公正参与。此外,它还会促进创新和提高生产率。跨企业基金可以保障企业的风险不会被转嫁到雇员身上。

额外的就业岗位主要出现在这样的地方:有创造力的人们实现了他们的想法并将其带进市场的地方。我们也改善中小企业、手工业者和独立从业者的创业条件。一个强大的中等阶层会加强价值的创造。有益于公众的企业和合作社是社会市场经济的重要部分。

对于我们而言,企业的自由和社会责任是同一件事的两个方面。社会民主党的政策通过公正的竞争来促进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希望在德国有一种鼓励独立性的文化。我们要为收入微薄的自由职业者和工商业经营者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

现代的服务业政策

在德国,并非所有的工作岗位都处于同等的国际竞争水平。但是在教育和卫生、地方手工业、私人家务和社会服务领域为人们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和简单服务方面,蕴藏着最大的就业潜力。为了开发它们,我们需要更多公共的和私人的对这些服务的需求。提高男女就业率也将提高对服务业的需求。

战略性的、有利于生态的工业政策

人类正面临着巨大的社会挑战和生态挑战。为了战胜这些挑战,我们需要创新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依靠更好的想法,依靠新技术和新方法、专业化和质量。这样,我们就能够保护资源和节约能源,能够与气候变化作斗争,治愈疾病,增强灵活性并促进交流。

国家不能、并且不应该替代市场。但它可以推动主流市场。国家必须确定工业政策中享受优先权的方面,并且以经济界和科学界的伙伴身份集中致力于战略领域。国家必须将自己所掌握的无形的和有形的手段结合起来——从研究到有目标的调控,直到创造出特定产品。

工业一如既往,对德国的国民经济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许多高水平的服务和简单的服务都直接依赖于工业。工业产品将日益以知识和服务为基础。战略性的工业政策以拓展我们经济水平的实质性飞跃为基础。这一政策将加强工业核心并加强地区经济能力。新联邦州的经济增长核心也表明了,新的经济力量是怎样从知识中产生的。我们要与欧盟合作,像加强对地区经济的促进和加强全德国的地区化结构政策一样加强德国东部的这种发展。

战略性的工业政策一定是有利于生态的工业政策。从生态的角度对市场的激励是质的增长的动力。我们的机遇在于发展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运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了使新思想迅速转变成新产品和新就业岗位,我们希望一个新的将研究、产品设计和企业投资紧密联系起来的政策。

有行动能力的国家和积极的增长政策

社会民主党要求一个有行动能力的国家。只有富人才能承受一个贫穷的国家。为了进行政治调控,国家需要充足而可靠的收入。

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坚实的财政政策意味着我们今天不能寅吃卯粮。不过,公共预算的整顿不应导致我们留给下一待人一堆破败的基础设施。我们对后人的义务是:必须降低公共预算的债务,同时更多地向教育、研究和基础设施投资。

企业和私人必须分担与其能力相应的国家任务的财政支出。这意味着:我们支持已被证明有效的累进所得税制。我们希望公正地对大额财产和遗产征税。

我们要为社会保障体系提供资金,其途经是更多地对所有种类的收入征税,减少社会保险交费。

高度的内部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因此工资增长至少要以生产率和通货膨胀率为标准,这不仅是公正的,而且是经济所必需的。为了阻止剥削并保障公平的竞争,我们需要规定最低工资。

我们在德国和欧洲的财政政策和资金政策的目标是:巩固繁荣,促进连续、强劲的经济增长。国家必须通过国内的和国际的稳定政策为克服经济危机作贡献。国家必须提供资金,以使经济发展获得动力并使整个社会从中获益。可持续的增长性发展需要在教育、研究和基础设施方面不断增长的公共投资。

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利用机遇,控制风险

现代的、全球网络化的国民经济需要一个运行良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我们要利用资本市场对质的增长的潜能。我们的政策要特别确保那些年轻的、创新的企业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

凡是在金融市场仅追求短期盈利的地方,就会危害企业长期增长战略,并因此毁掉就业岗位。我们还要借助于税法和股票法来鼓励不关注快速盈利,而是愿意长期投入的(股票和证券)购买者。我们需要针对投资者和基金的游戏规则,阻止以企业长期生存为代价的单方面追求利润的取向。随着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日益增加的国际网络化,对它们的国际调控变得愈来愈重要了。只有透明的金融市场才是有效率的金融市场。稳定的民族国家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是重要的公共物品。为了改善法律安全与信任,我们要同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共同行动。通过明确的规定和有效的监管,防止破坏稳定的风险和对国民经济有害的错误发展。如果可能,我们要通过国家的税收法和股票法来支持这一切。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小银行和储蓄银行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们要维护它们的特殊作用。德国的众多银行,尤其是储蓄银行和合作社银行的特征是长期为企业提供资金。此外,储蓄银行还以共同富裕为取向完成重要的社会任务。因此它们在将来也一定仍旧要维持公法性质。我们要加强对我们的竞争能力有很高价值的这一支柱。

知识和思想作为生产力

丰富的发明、卓越的思想和来源于此的创新,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生产力。我们将把拓展这一切、关心培养合格的专业人员作为企业、工会和政治的重大的共同任务。

产品剽窃和商标剽窃不仅损害经济及其创新力,而且还通过低劣商品危害消费者。因此,我们要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权。这其中包括了可以把自己的知识财产提供给大众使用的自由。

创造性经济的意义愈来愈重要。在技术、天才和宽容的正确组合之中,我们看到了实现更多的创新、创造性和创造更高价值的成功办法。在德国,我们必须为另类思想家的新思想和影响创造一种开放的气氛。对于我们来说,促进创造性就是尽可能使所有的人都能接触到新技术。

并不是每一项发明都有助于进步。因此我们要检验它们是否有利于人的自由发展、尊严、安全和彼此相处。这种情况也存在于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和新的医疗方法和药品中。它们在一些领域使我们处于伦理的边界地带。因此,要对它们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伦理思考和广泛讨论。我们寻求与科学界、教会和信仰团体就这一问题进行对话。人类生活的尊严在其所有阶段都不可触犯。我们坚持禁止对人类生殖过程进行有目的的基因干预。

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

能源和空气、水一样,是我们文明的生活基础。目前这种浪费能源和资源的方式已经不再有前途。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所提出的能源转型是21世纪的关键任务。我们坚持不懈地推动从可耗尽的向不可耗尽的、从含有害物质的向不含有害物质的资源转变。我们的目标是一个太阳能的时代。

为了与全球变暖作斗争,到2050年,世界范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减半。我们追求进一步的、更具雄心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公约。

在许多人看来,核裂变是提供持久能源的巨大希望。但核裂变不能实现这一希望。一次核事故危害千百万人。核废料是未来数千年的危险源。鉴于新的恐怖威胁,核经济是一个新的危险来源。我们使核电站退出营运成为现实。

可再生能源到处都是最大的、可长期提供的本国潜在能源。提高效率、节约资源并转换为可再生能源要求多种多样的新技术和存储介质。它们在工业、手工业和服务性职业中,在农业和林业中创造了众多新的就业岗位。

我们要摆脱对必须进口的石油和其他非再生能源的依赖。我们寄希望于具有高效率的加热耦合的现代煤发电厂和天然气发电厂,以其作为通往太阳能时代的桥梁。

在工业中,我们也要用可再生原材料替代可耗尽的原材料。这在化学基本材料中是尤其可能的。再利用办法节约了材料,避免了垃圾和对环境的损害。这样就可能出现一种为中小企业提供持久机遇的现代循环经济。

我们促进必要的和符合愿望的灵活性。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物流技术和更巧妙的居民区结构来避免过度拥挤的交通。

必须大力向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这一方面,我们给予最有利于生态的交通载体和组合交通以优先权。我们希望有一个现代的、有服务能力的铁路交通。它对于欧洲的融合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保障城市和地区的生活质量。客运公共交通对于我们来说依然是公共任务。公共汽车和铁路必须更加经济适用。

技术创新会降低环境和个人汽车交通之间的对立。我们要加快技术创新并坚定地利用混合燃料、氢燃料和燃料电池的技术的机会。

我们要保护自然界的丰富多彩及其生物多样性,大幅减少土地消耗,以获得休养和闲暇的空间。我们要有效地保护海洋和海岸地区。自然界对于我们具有内在价值,我们要向它学习,并为了一种更好的生活而利用它的力量。我们保护国家的自然遗产。

我们具有照顾动物的伦理义务,包括对于不会产生直接益处的情况。要尽可能地避免动物实验。一定要恰如其分地保持动物种类。我们与折磨动物作斗争。

可持续的农业经济和农村

农业市场的国际化在继续进行。我们希望德国在未来也拥有强大的农业。它应该保护文化景点,维护自然生活基础并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我们支持这样一种农业: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的、高质量的、以及来自生态生产的食品的需求,同时保护自然资源。农民和消费者拥有无基因技术种植的权利。

我们想要这样一种农业,在其中,进行适合环境和适合动物的生产是值得的。为了能够加强其相对于高度集中的食品零售业的地位,农民在传统的联合之外还需要新形式的合作。

农村拥有自己的发展机遇,这可以和土地经营结合起来。其中包括旅游和再生原材料。由于人口变化而加速的农村结构转型要求对基础设施作出相应调整。我们要加强农村的继续发展。

消费者的责任和力量

具有责任意识的消费者是可持续进步的先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每一次购买来施加影响。个人在这里也许是弱小的,但消费者的力量在增长,他们组织起来的力量是一种有效的的手段,可以为经济发展指明一个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乐于购买高质量商品的、不受成见束缚的消费者开辟了创新产品的新市场。因此,我们正是在全球市场使人们清楚地了解,是在什么条件下生产产品并提供服务的。保障广泛知情权的积极消费者政策加强了购买者相对于提供低劣产品或者不尊重劳工权利的企业的地位。我们要使不断成长的金融服务市场更加透明化。独立的消费者咨询、可靠的质量标准和全面的消费者教育是绝对必要的。国家一定要以其采购和投资决定作出表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