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德国社会民主党基本纲领(汉堡纲领)3.1 一个和平和公正的世界

前言

21世纪的社会民主主义

在《柏林纲领》通过十年之后,1999年12月的柏林党代表大会委托一个委员会为德国社会民主党起草一份新的基本纲领。在经历了漫长的反对派时期之后,德国社会民主党重新在德国执政。正因此,一部分人希望,另一部分人则担心纲领基础的现代化。然而,任务是明确的,即对于开放边界和社会风险所带来的挑战要找到符合时代要求的答案。

围绕我们新基本纲领中立场观点的斗争对德国社会民主党是有益的。自从2006年我们的纲领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以来,我们再一次证明了,德国社会民主党是寻求并组织对话的,我们不是自上而下,而是从社会中心出发,讨论社会民主党的未来。还从来未曾有一个德国政党的纲领是从如此广泛的民主参与产生的。我们因而树立了新的标准,因为我们知道,21世纪初的转折对于德国社会民主党和我们的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在过去的岁月里一次次在气候保护、和平政策或者在达到调控资本市场、革新福利国家并使人们有可能获得好的工作等目标方面做出切中时弊的决策。

我们的前提,即必须使国家具有行动能力、不能容忍民主制度处于软弱无力状态以及宁可改造而不愿忍受,愈来愈多地得到实现。今天,社会民主党的价值和目标在我们的社会得到高度赞同。

《汉堡纲领》反驳了那样一些人,他们认为纲领一定会成为实践的敌人——或者反过来说,认为政府责任只允许纯粹的实用主义。社会民主党的新基本纲领包括坚定的立场、明确的方向和经得起考验的行动任务。但是它也始终关注我们时代重要的、基本的问题,尤其是这一决定性的问题,即刚开始的新世纪是否会带来和平,为所有人带来富足,还是会进入激烈的分配斗争和不受约束的暴力。我们提出了在全球化时代如何使可持续进步和社会公正成为可能的答案。与德国和欧洲团结互助的大多数人一道,我们将从政治方面为这一道路进行斗争。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 库特·贝克

引言

21世纪的进步与公正

未来是还未确定的——充满新的机会,但也充满风险。因此,必须以民主的方式争取进步和社会公正。德国社会民主党肩负着对人类的义务,遵循引以自豪的民主社会主义传统,根据对现实的认识,充满活力地在21世纪的世界里提出自己的任务。为了持久和平与生态生活基础的安全;为了一个自由、公正和团结互助的社会;为了所有人的,不取决于出身和性别,摆脱贫困、剥削和恐惧的平等权利和自决。

我们为着一个和平与公正的世界秩序而奋斗。我们依靠法律的力量去克服强者的特权。社会的欧洲必定是我们对全球化的回答。只有以共同的安全和责任为条件,只有以团结互助和伙伴关系为条件,各个民族、国家和各种文化才能够保障人类的生存和地球的生存。

我们为着将经济活力、社会公正和生态理性结合起来的持续进步而工作。通过质的经济增长,我们要克服贫困和剥削,要使富足和人人都有好的工作成为可能。要应对危险的气候变化,也要保障未来世代的自然生活基础并改善生活质量。为此,我们要使科学和技术进步的可能性为人服务。

我们发展预防性的福利国家。它与贫困作斗争,为人们提供自决生活的平等机会,保证公正的参与并可靠地防范重大的生活风险。我们致力于代际和谐和男女平等。我们支持家庭,我们对于我们社会中的最弱者实行特殊的团结互助。我们希望所有人都享有健康的生活和良好的教育。我们不想撇下任何一个孩子不管。

我们寄希望于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的强大力量。利用民主政治的塑造力,我们要加强我们国家的凝聚力,使归属感和本土化成为可能。在德国,我们要促进一种互相尊崇的文化:人与他周围的人应当在彼此尊重对方的尊严、文化和成就的氛围下融洽相处。我们为了我们社会的和民主的法治国家——它在自由之中保障了安全——而工作。

在我们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许多人都在探索着方向和前景。我们知道:全社会有千百万人赞成我们的价值和我们的目标。我们要赢得这个团结互助的大多数来支持社会民主党的政策。

1.我们所处的时代

21世纪是第一个真正全球化的世纪。全世界的人们从未如此强烈地相互依存。随着共产主义的崩溃,我们国家的分离和世界政治的分裂被克服。从此,我们经历着自从工业革命以来最为深刻的历史转折。科学和技术推动着这一转折。这个世纪将或者成为一个在社会、生态和经济方面取得进步的世纪,这一切进步为所有人提供更多的富裕、公正和民主;或者成为一个激烈的分配斗争和不受约束的暴力的世纪。

我们地球的人口很快就不再是60亿,而是将要达到90亿,至迟到那个时候,如果人们还像迄今为止我们世界的富裕部分那样从事生产和消费,那么我们工业社会今天的生活方式就会超出地球的生态承受能力。符合人类尊严的生活、世界的和平以及我们星球的宜居性都充满了风险。世界上有愈来愈多的人已经承受着地球气候变暖、沙漠化和水资源短缺的后果。生态条件导致饥饿的地区的人们愈来愈多地涌向世界上受威胁较小的地区。限制和阻止气候变化因此成为21世纪的一个核心挑战。

全球化的矛盾

世界在趋向统一。数字化媒体和其他技术革新彻底改变了空间和时间的意义。我们在历史上第一次经历了涉及人类大多数的世界范围的分工。全球化、边界开放和市场开放,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结果,而且也是政治决定的结果。它提供了克服饥饿、贫困和瘟疫的机会。世界贸易为许多人带来了新的工作和福祉。但与此同时,全球资本主义也明显地缺乏民主和公正。因此,它们违背一个自由和团结互助的社会的目标。全球资本主义加剧了旧的不公正、创造了新的不公正。因此,我们为一种在本国、在欧洲和在世界对全球资本主义作出社会的回答的政策而斗争。

全球资本主义积聚了大量的资本,但它并不必然产生新的富足。摆脱了束缚的金融市场产生了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长远的经济方式相对立的投机和期望。在以快速和高额利润为唯一目的的地方,常常消灭工作岗位并阻碍创新。资本必须服务于价值创造和福祉。

随着全球化,世界日益融合成一个惟一的市场。经济力量集中于在全球运作的企业、银行和基金公司。跨国企业超越一切界限制定赢利战略,逃避以民主方式作出的决定。民族国家,即使是其中最大的几个,都面临着成为争夺全球资本投资的单纯生产基地的威胁。因此,民族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加强自己的影响。欧洲已经踏上了这一道路。社会的欧洲也可以成为世界其他地区的榜样。

世界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多的知识。技术进步达到了惊人的速度,能够取代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们能够战胜长期以来被视为不可治愈的疾病。预期平均寿命提高了。但是,知识和其他的公共财富并未惠及所有的人,因为它们成了被买卖的商品。在许多国家,贫富差距在扩大。在世界范围内,对自然的破坏在继续。

哪里没有了边界,哪里实现民族和文化和谐共处的机会就提升。但是世界趋向统一的程度有多深,世界也就同样程度地易受伤害。我们看到了一些国家的崩溃、无政府状态和恐怖主义温床的出现,宗教的和政治的原教旨主义者将世界任意分为好的和恶的。私人化的和不受国家控制的暴力及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扩散产生了新的威胁。这一切都威胁着和平。

在经历了两次残酷的世界大战和大屠杀之后,欧洲民族在20世纪建成了一个和平的、边界开放的大陆。1989年的和平革命克服了欧洲东西部的分裂。德国的统一为我们整个国家带来了自由和民主。不仅仅是在德国,而是在欧洲几乎所有的地方,大多数人都享受着富足和前所未有的生活质量。但与此同时,欧洲却经受着一场公民的信任危机。欧洲国家的人们,也包括德国人,要求更多的民主,更多的对社会利益的考虑,更多的对民族特性、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的尊重。因此,欧洲必须不仅仅是一个联邦,而必须成为欧洲公民的一个社会和民主的联盟。

劳动世界和社会的变革

除了资本和商品的世界市场之外,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出现了对服务和劳动力的竞争。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直接涉及了比以往更多的人。对于我们而言,俄罗斯、中国和印度是未来的市场。然而,随着它们进入世界市场,在全球分工框架下可提供的劳动力的数量也大幅上升。竞争将更加激烈。

凭借其强大的工业,德国属于全球化的赢家。但并非我们国家的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雇员们看到了即使是成功的企业也被搬迁。匿名的基金经理买卖公司,就像商贩在大市场上买卖商品一样。

我们的劳动社会处于深刻的转型之中。创新的速度在加快,就业形式的多样性在增加。技能和知识变得愈来愈重要。新的创造性职业出现了。传统的正常雇佣关系——无固定期限并遵循标准的工作时间——失去了意义。许多人的职业生涯是在依附性就业、非盈利性就业、家庭劳动阶段[2]和自主就业之间交替的。

这种往往是强迫性的改变会对人们提出过分的要求,使人们感到担心。许多人担心被抛弃、被忽视甚或被忘记,在政治上也是如此。技能不足或者不再年轻的人就经常被排斥在就业市场之外。妇女即使是拥有最好的教育文凭,长期以来还是未能拥有同样的职业晋升途径并获得能保证生存的工作。拥有工作的人则常常由于日益增加的工作压力、更加激烈的竞争和不论何时都要听受派遣的要求而感到生活质量受到了威胁。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社会民主党、工会和社会运动在联邦德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能够参与文化、社会和政治生活。社会保障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毫无约束的全球资本主义威胁到了这一成就。贫困再度加剧,贫富差距继续加深,在德国也是如此。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来承担自己的生活费用。对于新联邦州的许多人来说尤其如此。为了使自己的孩子得到一次机会,许多移民家庭和单亲家庭必须艰苦地奋斗。有些人已经是第三代依靠社会救济为生了。贫困的继承还因为教育在德国比在其他地方更由出身所决定。还远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同样程度地实现社会地位的上升。

在男女平等的道路上,我们的社会大大前进了。但是旧的角色分配还没有被克服。法律上的平等还不意味着平等。正是在就业方面和工作中间,旧的歧视仍继续存在。家庭和职业之间的协调一致还主要是母亲的问题,妇女的工资低于男子。妇女比男子更容易失去工作,更经常受到贫困的威胁。

德国人的预期寿命提高了。这是一份巨大的礼物:人能够活得更长久,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长期以来必须放弃的活动、教育和享受。另一方面,有更多的老年人,尤其是当他们独自生活的时候,要依赖社会的帮助。

同时,愈来愈少的青年男女实现了他们要孩子的愿望。这就导致了日常生活方面的诸多变化,从劳动世界到社会制度,它完全改变了我们社会的环境。本来就为数不多的青年人离开了整个地区,老年人留了下来。谁不想放弃这个地区,谁就必须帮助当地人,为自己的家乡创造未来前景。

全球化还具有一种文化维度。宗教和文化比以往更多地相互交织在一起。人们今天可以在世界的几乎所有地方找到和自己同文化的人、来自其家乡的产品,以及使他们和祖国保持实时联系的媒体。在他们的祖国,他们遇到了其他的文化。陌生的事物接近了,理解它们的机会也更近了。哪里对于外国人的恐惧占据了主导地位,哪里由于偏见而产生冲突的危险就会增加。在文化冲突由于社会对立而加剧的地方,就会出现暴力。但是文化多样性在今天的确是一个成功社会的标志。

民主和政治

全球化降低了民主的民族国家进行调控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政治上出现了新任务,其中包括气候保护、千百万人的社会融合和人口统计的变化。

在全球化时代,许多人感受到国家权力的丧失。他们不再相信事情在政治上的可改变性。社会民主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重建对社会可塑性的信任,鼓励人们通过自决,团结互助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我们的民主处于一种信任危机之中。传统的政党联系减弱了,但积极投身于社会的意愿却一如既往地高涨,因为我们并非处在一个不关心政治的时代。政党仍旧是一个民主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它们将民众的信念和利益结合起来。它们在塑造政治意志过程中将公民的需要和期望输送到我们集体中相应的决策层面和执行层面。为此,它们需要民主的内部结构、灵活性、想象力、鲜明的特征、可靠性和信赖。

我们社会民主党人坚信:人们自己有能力和平、公正和团结互助地塑造自己的未来。基于对我们所处时代的明确而现实的分析,我们得出了一个关于有生活价值的未来的观点。不存在退回到20世纪旧工业社会和民族国家时代的道路。21世纪的伟大任务是通过民主的政治去塑造全球化。我们向前看。

2.我们的基本价值和基本信仰

德国社会民主党,即德国最老的民主政党,一直是国际和平运动的一部分。自成立之日起,它就是两个运动——工人的解放运动和应当战胜集权国家的民主运动。它在德国继续推进了法国大革命和1848年革命的思想。德国的民主历史和社会民主党的历史不可分割。社会民主党通过斗争赢得了自由权和民主,为妇女权利而斗争,并反对任何独裁。它早已认识到民族社会主义的危险,并在帝国议会拒绝了授权法案。许多社会民主党人从事了抵抗活动并成为纳粹恐怖的牺牲者。自由的意志必然和共产主义者决裂。在民主德国重建社会民主党就是一个自由的信号。

社会民主党是作为工人运动的一部分而出现的。它为工人赢得了权利,进一步发展了社会福利国家,和工会一道使受歧视的无产者成为具有平等权利的、自信的国家公民。

与其他政党相反,社会民主党一直是以国际主义和欧洲为导向的。因此,我们继续从事统一欧洲的规划。这个规划在1925年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海德堡纲领》当中是一个远景设想,现在则是能够完成的。

尽管许多坚定的和平主义者把社会民主党作为政治家园,它却从来不是一个和平主义的政党,然而它也不受沙文主义和军事主义的影响。社会民主党在执政的时候是为和平服务的。我们为从未带来战争、从未带来对人民的压迫和暴力统治而自豪。

社会民主党从一开始就是民主的政党。它对我们国家的政治文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社会民主党内,不同出身、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世界观的人们在一起工作。自1959年《哥德斯堡纲领》以来,它认为自己是左翼人民党,它植根于犹太教和基督教、人道主义和启蒙运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和工人运动的经验。这个左翼人民党从妇女运动和新社会运动受到重要的推动。

我们知道,每个时代都需要对社会和政治问题作出自己的回答。为了争取对社会发展作出与时代相适应的纲领性回答,我们支持自由的意见辩论。我们欢迎并尊重个人的基本信念和信仰。这一切从来不会屈从于党的决议之下。使我们统一起来的是这样的信念,即社会是可以塑造的,而不一定屈从于资本主义全球化的盲目作用。使我们统一起来的是这一历史经验,即社会民主党的政策只有当它和人们在工会、和平运动、妇女运动、环境运动、公民权利运动、一个世界运动和全球化批评运动以及网络中的民主参与联系起来的时候,才有可能成功。德国社会民主党认为自己在将来也是和这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关于人的设想

我们政策的出发点和目标是所有的人都拥有同样的尊严。人本身具有不同的可能性。他们既不是一定是好人,也不一定是坏人。他们是具有理性天赋和学习能力的,因此,民主是可能的;他们可能犯错误,可能走上邪路并沦入丧失人性的状态,因此,民主是必要的。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生活负有责任。没有人能够或者应该免除这种责任。人永远不允许被——既不能被国家,也不能被经济——贬低成为实现某一目的的工具。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享有对人的无限政治权力的要求。如果政治本身允诺幸福和满足,它就有导致集权统治的危险。

民主是唯一适合于人们自我负责并确定相应政治界限的政治制度。人权和公民权为政治和国家机构设置了界限,没有这些界限,民主就不可能存在。但人不仅仅是拥有权利和义务的个体存在,而且还是社会存在,因此有合作的秉性并且乐于合作。民主通过其机构来支持合作的意愿,并超越不同社会阵营、世代和出身来组织团结互助。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正如《世界人权宣言》中所称,每个人都应当能与其他人共同决定自己的生活。我们争取一个自由和平等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地发展其个性,而不损害其他人的尊严和自由。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人的尊严不取决于其业绩及其经济有用性。因此,社会对于残疾人和老年人,对于生命的开始和结束,都负有保护人类尊严的特别义务。

我们的基本价值

“自由、平等、博爱”这些法国大革命的基本要求,是欧洲民主制的基础。自从平等自由的目标在现代转变成为公正的概念之后,自由、公正和互助在过去和现在都是自由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它们始终是我们评价政治现实的标准,是衡量更美好的社会制度的尺度,是社会民主党人行动的指南。

对于社会民主党而言,它在历史上始终是除了自由的法律前提条件之外,还要通过斗争取得它的物质前提条件;除了法律上的平等之外,要还通过斗争取得参与的平等和生活机遇的平等,即社会公正。

保守党人和自由党人经常为了对自己有利而把这些价值彼此对立起来:自由愈多,公正就愈少,反之亦然。在社会民主党的理解中,它们构成一个整体。它们是具有同等价值和同等地位的。最重要的是:它们互为条件、互为补充、互相支持并互相制约。我们对于基本价值的理解使我们不会将自由降低为市场的自由、将公正降低为法治国家、将团结互助降低为贫困救济。

自由意味着自决地生活的可能性。每个人都具有获得自由的资格和能力。他是否能够过上与这种资格相适应的生活,取决于社会。他必须摆脱侮辱人格的依赖性、摆脱困苦和恐惧,他必须有机会发展其能力,负责任地参与社会和政治。只有当一个人知道自己享有充分社会保障的时候,他才能够使用他的自由。

个人的自由以不损害其他人的自由为限。谁强求其他人放弃自由,谁自己就不能长期自由。

公正以每个人平等的尊严为基础。它意味着不取决于出身或者性别的平等的自由和平等的生活机会。因此,公正是指平等地参与教育、工作、社会保障、文化和民主,平等地使用所有的公共财富。哪里的收入和财产的不平等分配将社会分为支配他人的人和被他人支配的人,哪里就违背了平等的自由,因而就是不公正的。所以,公正要求在收入、财产和权力分配中更多的平等。因为存在于这些分配中的巨大不平等威胁到了人生机遇的平等,所以社会民主主义是必需的。

平等的生活机会并不意味着平均主义。相反,它提供了个人爱好和能力的发展空间。人和人是,而且将始终是不同的。但自然的不平等和社会出身不应该成为社会的命运。生活道路不应该预先确定。我们反对基于出身、阶层、肤色、性别、性取向和宗教的任何形式的特权或者歧视。

业绩必须得到认可和尊重。公正是一种与业绩相适应的收入和财产分配。财产具有义务:谁比平均水平挣得多,比其他人拥有更多的财产,谁就必须为社会的富足作出更大的贡献。

团结互助意味着相互的紧密联系、共同归属感和救助。它是人们互相负责和互相帮助的意愿。团结互助适用于强者和弱者之间、世代之间、民族之间。团结互助创造了变革的力量,这是工人运动的经验。团结互助是一股强大的,以自发的和个人乐于助人的方式,通过共同的规定和组织,把我们的社会维系在一起的力量,它在福利国家中成为政治上可靠且有组织的团结互助。

民主社会主义

我们的历史深受民主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是一个自由而平等的社会的思想的影响,我们的基本价值在这个社会中得以实现。这一社会要求这样一种经济、国家和社会的制度:在其中,所有人的公民的、政治的、社会的和经济的基本权利都得到保障,所有的人都能够过上一种没有剥削、压迫和暴力的生活,即处于社会的保障和人的保障中的生活。

苏维埃特征的国家社会主义的结束没有驳倒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想,反而令人印象深刻地证实了社会民主主义的基本价值导向。民主社会主义对于我们而言仍旧是一个自由、公正和团结互助的社会的远景设想,它的实现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行动的原则是社会民主主义。

政治优先和持续性原则

因为我们坚持这一目标,所以我们坚持民主政治优先并且反对将政治置于经济之下。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个广泛的政治概念,它不该简化为仅仅是国家,而是要包括公民社会的联盟和网络以及人的自由的、自决的行动。政治必须为此而负责:即法律、安全、教育、保健、文化、自然环境等不该成为商品的东西都不能成为赤裸裸的商品。

民主在将来必须经受如下的考验,即保证人们能够使用公共物品,坚守从预防角度关怀人们生存的政治责任,从而使生活机会的公正分配成为可能。这在一个资源日益短缺的世界里更是必须的,不允许把这一切交给市场。

对于我们来说,市场是一种必要的、优于其他经济调节方式的工具。然而放任自流的市场在社会和生态问题上是盲目的。它自身没有能力以适当的规模提供公共物品。为了使市场能够发挥其正面作用,就需要规则、需要一个有强制能力的国家、高效的法律和公平的价格构成。

鉴于21世纪的挑战,鉴于全球化和生态危机,我们把可持续性视为政治和经济行动的唯一的、能够担负起责任的基本原则。持续性原则意味着:从未来的角度思考;抵制短期行为的优先并同样抵制经济的即纯粹企业经营逻辑的主导作用;从社会思想出发来设计政策并将民主的多样性、生态的持久性、社会融合和文化参与理解为社会民主党政策的指导思想。

我们对21世纪进步的理解要求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生态责任之间的联系:目的是实现质的经济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改善,通过对技术、科学进步的塑造和负责任地对待有限的自然资源与人的无限创造可能性来实现生活可能性和个人自由的拓展。

社会民主党的政策

针对仅仅从经济角度对社会的狭隘理解,社会民主党提出了一个以平等尊严和平等尊重的人道价值为导向的关于人的设想。人不仅相互竞争,而且相互需要。他们生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拥有畅销的经济商品。人不仅仅是消费者和生产者,因此我们抵制所有生活领域的经济化。

生活质量比追求物质富裕更重要。人们需要完整无损的共存性,在其中,人们是和平与团结互助的;在其中,人们拥有平等的机会和权利,也包括性别之间的平等。人们寻求被认可,寻求自己是有用的感觉,不仅仅在职业中是如此。他们生活于家庭的关系之中,生活于同配偶、子女和朋友的关系之中,并且依赖这种关系。为此他们需要时间。人们只有在能够为其提供更多自决和自由时间的社会里才是真正富足的。一种完全根据跑表、受毫无间隙地听凭遣使的节奏支配的生活是与此矛盾的。

我们想要一个依靠活力和创新来取得进步的社会。不过我们在这里也想要保持并加强人们团结一致的基础。个性和生活蓝图多样化的可能性是崇高的价值,但它们也会带来联系的断裂和新的冲突。茫然无数是多样性和社会变化的反面,它们加强了要求稳定和确定导向的愿望。因此,我们要使人们感到自己是被接受的,是从属于其中的,从而是安全的。

社会民主党不仅保证所有的人都具有公民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基本权利,而且也同样保证他们社会的和经济的基本权利。它通过社会民主化,尤其是通过共同决定,通过基于公民权的预防性福利国家和通过保证民主优先于市场的协调性市场经济,来保障所有人的平等的社会参与。

3.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政策

3.1 一个和平和公正的世界

德国社民党的国际政策服务于防止冲突、创造和平的目标。对此,我们的原则是通过合作实现理解、实现国际团结和共同安全。我们坚信,权力必须置于法律之下。

只有共同合作才能够解决现存的问题,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第一次。全面安全只能协力实现。为此,要通过强有力的联合国形成一种世界内部政策并创造一种公正的经济秩序。在实现这两个目标的过程中,欧洲应该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必须用欧盟来对全球化作出政治回应。

社会民主党人希望,所有的国家、民族和人都从和平与富足中获益。德国社会民主党认为,合作已成为新世纪的关键词。

社会民主党意识到德国在当今世界对和平业已经增加的责任。我们积极承担这一国际角色。德国社会民主党是德国和欧洲的和平力量。我们拒绝任何形式的侵略战争和预防性战争。

对于我们来说,人权的不可分割性和普遍适用性是不能讨价还价的。基本法、欧洲基本权利宪章、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人道主义国际法和千年发展目标决定了我们的国际政策。死刑应当在世界范围内被废止。

不是强者的法律,而是法律的强大造就国际安全。在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单方面寻求实现其利益的国家能够获得长久的成功。我们拥护多边主义,即国家间有组织的合作。我们继承维利·勃兰特成功的欧洲缓和政策。共同安全、构建信任的步骤、经济的以及民事的合作等概念是这一政策的重要基本元素。我们呼吁一种新的缓和政策——它使理解成为可能,它避免军备升级并使冲突的和平解决成为可能。

我们以全面的安全概念作为我们国际政策的基础:所有人的安全是以和平、公正、自由、民主,以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可持续的发展为前提条件的。

我们以友好、开放和尊重的姿态对待其他民族。许多文明都对人类的文化遗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明确拒绝那些发誓进行不同文化之间斗争的人。对外文化政策是一个好的外交政策的组成部分,它唤起对我们国家的兴趣和理解,并促进同其他文化的对话。

在东西方冲突结束之后,还没有建立起针对全球化时代的安全结构。新的政治力量涌向世界舞台。我们的外交、安全和发展政策必须发展同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的密切关系。它们是建设一个公正的世界秩序的伙伴。

德国对以色列的生存权具有特别的责任。我们也因此在国际条约的基础上致力于中东的全面和平。我们支持巴勒斯坦民族的自决以及建立一个有生存能力的巴勒斯坦国家。

社会民主党希望革新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德国、欧洲和美利坚合众国拥有共同的价值。它们也在此基础上在北约内紧密合作。但在共产主义崩溃之后,跨大西洋联盟需要确定一个以全球化时代要求为指南的新目标。一个和平的世界秩序只有和美国一起才能实现,因此和美国的关系对于我们来说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德法友好关系和合作在过去和现在都不仅是欧洲统一的发动机,它在过去和现在都具有本身固有的价值。同样,我们也要继续发展同波兰的关系。

同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于德国和欧盟是不可放弃的。俄罗斯的开放保障了我们大陆的和平与稳定。

加强全球合作和地区合作

为了实现世界和平,要加强共同利益、联盟和组织。因此,我们支持扩建联合国作为全球法律制度的最高机关。我们希望建立并实施全球法律。为此必须加强国际司法权。只有当能够实施制裁的时候,国际法才能够获得约束力并发挥解决冲突的作用。

必须改革联合国的机构并使之民主化,以提高联合国的合法性。我们希望加强联合国大会的权力和联合国秘书长的地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中,必须确保所有各洲的适当参与。我们拒绝单个成员国的否决权。德国应当在联合国承担更多具体的责任,包括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长远看,欧盟必须在那里拥有一个席位。

我们呼吁成立一个联合国经济、社会和环境政策全球委员会。它应当使经济利益、社会需求和生态必要性相互协调,帮助限制不受控制的资本流动、限制社会和生态倾销的风险。所有地区和国际贸易机构、财政机构都应该派出高级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

和平与安全是全球的公共财富。因此,财政稳定和经济稳定、防止气候灾难、生态系统安全、预防传染病是全球的政治任务。为了让联合国能够履行与此相关的责任,国际性的国家组织必须筹措与自己的利益相关的必要资金。

金融市场上不受控制的资本流动会危害整个国民经济。我们力求在国际层面上为金融市场建立一个有效的政治制度框架。

国际机构和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必须以经济、社会和生态持续性为标准,以人权及劳工权利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它们的决策必须是透明的。投票权的分配必须更多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穷国家的利益。

我们希望加强国际劳工组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作出决定时,必须更多地包含和重视国际劳工组织的核心计件工作标准。为了加强雇员的权利,自由工会在世界范围内是不可缺少的。

欧洲理事会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作为地区性的国际组织是克服民族之间对立的榜样。德国支持在世界的其他地区建立类似的组织。

公民社会组织对民族之间的理解具有高度意义。我们把自己看作国际工会联合会、非政府组织和教会的伙伴,它们一直关注国际冲突并提出解决冲突的方案。

我们支持社会党国际作为世界上社会民主党的跨国的有政治能力的联盟发挥更大作用。它一定要在国际政治民主化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建立全球性公共活动领域方面。

全面的安全政策

对于我们来说,和平不仅仅意味着没有战争。和平是我们全球社会文明化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预防危机是最有效的安全政策。我们坚信,只有当饥饿、贫困和资源短缺等结构性的冲突原因被克服时,持久和平才是可能的。战争不应当成为政治手段。

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和伙伴式的发展合作不仅是人类的绝对需要,而且也是全面安全政策的基石。因此,到2015年,我们要将与贫困和欠发展作斗争的经费逐步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7%。与腐败作斗争,支持良好的政府工作并有计划地免除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与艾滋病、瘟疫和传染病作斗争在克服贫困过程中依然是重要的目标。

妇女在许多社会中承担着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责任。没有全世界妇女的平等参与,民主、全球公正和可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

我们在世界贸易中需要更多的公正。发展中国家不想要施舍,它们想要在市场上的公正机会。为此,工业国家必须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开放其市场,逐步减少并最终取消其农业出口补贴。

裁军和不扩散

愈来愈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要求一种新的有效的军备控制、军备限制和裁军政策。我们主张撤出所有部署在德国领土上的核弹头。我们强调我们的没有原子弹的世界这一目标,并为将铀浓缩置于国际控制之下进行宣传。我们致力于实现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对原子弹使用的严厉谴责。宇宙空间必须是没有武器的。我们要更加努力地限制和控制常规武器。正是在裁军问题上,我们致力于加强和扩充现有的多边协议。必须禁止地雷和集束炸弹的生产和出口。

我们在将来也确保德国不追求制造、拥有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承担执行严格的武器出口政策的义务。武器不是普通商品。在出口批准方面对于我们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维护人权、良好的执政领导并禁止向冲突地区提供武器。必须拒绝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武器,因为它威胁到一个国家的持续发展。

对安全与和平负责

日益短缺的能源和气候灾难蕴含着巨大的潜在冲突。气候保护和获取能源、原材料及水资源的途径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安全的一个挑战性问题。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是和平发展的关键。

一些国家的解体导致无政府状态和法律瘫痪状态的蔓延。德国必须准备承担重建国家和公民社会结构的责任。

不受国家控制的暴力的最危险表现形式是恐怖主义。在反恐斗争中,涉及到的不是战争,而是与犯罪作斗争。这是警察、司法机构和情报机构的任务。只有当它们在国际反恐斗争中不胜负荷的时候,军队才是最后的选择。即使是面临恐怖主义,我们也拒绝任何形式的对国际法的削弱。

对于冲突,虽然可以采取军事手段,但从来不能仅仅通过军事手段而获得解决。因此我们遵循一种以预防冲突优先为基础的和平政策。

联邦军队的使用必须始终服从基于政治、外交、经济、发展政策和文化措施的总规划。因此,我们希望增加用于非军事的危机预防和危机反应的经费并改善行使这一政策的手段。军事手段的使用对于我们来说始终是最后的手段。即使为了稳定和平,我们也只有在其他手段不足以应对的情况下才动用士兵。

德国可以参加这些使命,如果它们是通过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联合国的授权而取得合法性,如果这种动用不违背德国在世界和平及国家福利方面的利益,并得到德国联邦议会批准的话。

随着欧洲分裂的克服和德国的重新统一,联邦军队在我们合作的和平政策与安全政策框架下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士兵通过他们的行为理所当然地在世界范围内享有高度的信任和声望。联邦军队在社会中扎根并被社会接受的情况必须得以保持。兵役义务制度的继续发展就是对此的保证。所以,我们致力于加强服兵役的自愿性。

每个人都有权利出于良知而拒绝服兵役。在国际上也要实现这一权利。

3.2 社会的和民主的欧洲

1925年社会民主党就已经通过要求建立欧洲合众国而致力于欧洲的统一。当时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东西,今天已成为事实: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的统一使我们大陆历史上的和平时期成为可能。战争、驱逐和饥饿是能够克服的。欧盟首先是一个和平项目,我们要将它扩建成为有行动能力的和平力量。但欧洲也是一个民主的和社会的价值共同体。欧洲社会模式把经济进步、社会均衡和个人自由结合在一起。它确定男女平等的标准并保证少数民族的权利。社会民主党代表一个宽容的欧洲,这个欧洲将自己的不同的民族和地区、文化和宗教看作是财富,并守护着它们。

在民族国家不再能为市场提供社会框架和生态框架的地方,就必须由欧盟来做。

欧盟必定成为我们对全球化的回应。

民主的欧洲

今天,欧盟已经获得了特有的国家特征。愈来愈多的生活领域被欧洲的决定所触及。我们希望建立公民的欧洲。我们希望更多的欧洲民主。

我们的指导原则是一个政治联盟,它赋予欧洲所有公民以民主的参与权利。民主的欧洲需要一个基于欧洲宪法的对议会负责的政府。

我们希望一个联邦制的欧洲。在其中,除了欧洲议会,民族国家将参与欧洲立法。

仅仅涉及本地、地区内、一个国家的人们的事情,属于这些人的政治管辖权,这样才可以作出贴近公民的决定。这一原则不得通过欧洲的规定被废除。

欧洲议会的职权范围必须得到加强。只有这样,它才能够平等地同参与部长理事会的各国政府共同制定欧洲法律。

欧洲议会需要针对欧盟委员会的全面议会控制权,以及自己立法提案的权利。欧盟委员会主席应当由欧洲议会选举产生。

欧洲的民主需要欧洲的公共活动领域。为此,欧洲媒体、公民社会组织、社会伙伴以及强大的欧洲政党是绝对必要的。我们的目标是将欧洲社会民主党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党和纲领党。我们致力于为欧洲制定社会民主党基本纲领并希望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提出全欧洲的首席候选人。

欧盟向一个真正的民主政体的继续发展不能因个别国家或其政府的不满而失败。它可以因此采取几个成员国之间的紧密合作方式。这种合作必须对所有成员国都保持开放。

社会的欧洲

欧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内部市场并成功地实施了货币统一。这符合欧洲公民的利益。然而无论在德国还是在欧洲,我们都不能容忍从市场经济中产生一个市场社会。在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统一之后,我们呼吁以经济增长和就业为导向,在经济、财政和金融政策之间实现协调。为此,需要有约束力的总体经济指标。

除了经济联盟和货币联盟,欧洲社会联盟也必须以同等地位出现。欧洲社会福利模式中有着不同的国家特征和传统。然而,欧洲所有社会福利国家的共同基础是:一个具有服务能力的国家、能够抵御基本生活风险的社会保障体系、高度的教育水平、公共的预防性生存照顾、有规则的劳动条件以及雇员的参与权和共同决定权。

欧洲社会联盟尊重民族国家的传统,但同时创造具有约束力的欧洲规则和标准,它们不允许向下移动。我们不是想要统一社会福利制度,但我们要和其他成员国达成一个社会稳定条约。我们为成员国之间缔结社会稳定条约提出国家的社会福利支出和教育支出的目标和标准,它们是以各国的经济服务能力为参照的。

在经济活动跨越边界的地区,雇员权利就不应该停止于边界。因此,我们要在欧洲企业中保障并扩大雇员的共同决定权。为了在欧洲层面加强和实现劳资协定自主,我们致力于奠定跨国劳资谈判和劳资合同的欧洲法律基础。

我们希望确定欧洲范围的最低税率和一个统一的度量基础,以免追求最低企业税的竞争毁灭民族国家。

自由地获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是欧洲社会模式的一部分。每个成员国都以自己的方式负责实施,但应当把它确定为对欧盟有约束力的原则。

出于对未来的考虑,欧盟国家必须更多地投资于教育、研究和创新。这个重点也必须在欧洲的预算中得到反映。我们呼吁降低来自各国预算的分摊份额,要开辟一个自己的长远的收入来源。但这是以一个透明、有效和民主可控的欧盟预算政策为前提条件的。

为了让年轻人认识欧洲,加强我们共同的欧洲认同感,我们致力于让所有年轻人都有可能通过交流项目或者青年聚会去了解另一个欧洲国家的日常生活。

和平力量——欧洲

我们努力将欧盟继续发展成为有行动能力的和平力量。独立的欧洲和平政策必须集中于其强有力的部分:外交、对话、支持民主和人权,也包括对冲突地区的经济进行援助。

欧洲拥有一致的安全利益。我们追求共同的外交、安全与防卫政策。为此,成员国的军队也必须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长远看,我们要有一支欧洲军队,这支军队的使用必须得到议会的批准。

联盟的扩大创造了和平、稳定和富足。我们致力于信守对那些具有加入前景和符合标准的国家的承诺。对土耳其也是如此。一个认为自己有义务实现欧洲价值的土耳其能够成为重要的通往其他穆斯林国家的桥梁。这也符合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针对这个地区的、中期内也不能加入欧盟的国家,我们将继续发展欧洲的睦邻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