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从奴才到公民——让我们记住他们!

      在几千年信奉中庸调和的中国人的历史上,他们的豪气盖天、义薄云霄,显得是那么突出夺目,在一片懦弱忍让之气的晚清,为中国击打出最耀眼的亮点!

  让我们记住他们!
  1906年,“萍浏醴起义”,革命党人与无辜群众死伤过万,血流成河。死难革命党人中,包括才华横溢的、年仅22岁的刘道一;
  1907年-1908年,孙中山于两广连续发动5次起义,均告失败。革命党人牺牲超过200余人;
  1907年,徐锡麟、秋瑾等光复会义士,先刺杀安徽巡抚恩铭,后在皖浙两省起事,均失败。除徐秋两烈士外,死难义士数以千计,一时血色映亮东南半壁山河;
  1908年,熊成基于安庆起事,事败后又经日本潜哈尔滨,企图刺杀载涛等清朝官员,未料再遭失败,慨然就义,时23岁。
  1911年,孙中山“广州起义”失败,发现死难革命党人遗骸达72具,遂成“黄花岗72烈士”。“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为之变色!”(孙中山)革命党人以常人所不能理解、不能忍受的坚毅勇猛,为中国的民主杀开一条血路!
  频繁失败的起义、暴动,酝酿着更为猛烈的革命风暴。大清算的日子到了。

  1911年5月,川鄂湘爆发“保路运动”,并迅速转变为全国范围内的革命。9月25日,吴玉章在四川荣县宣布独立,这是辛亥革命中第一个宣布独立的地区。
  革命的导火索被点燃,各地革命党人闻风而起。决定性的起义在武昌。

     1911年10月10日,武昌。据史载,那是一个刮着风、并且时断时续下着雨的夜里。驻武昌的清朝新军士兵,在熊秉坤、吴兆麟等人领导下武装暴动,并于三天内光复武汉三镇。到了11月,革命大火遍燃万里,全国24省区中有14省脱离了清政府的控制。革命风潮所向披靡,清王朝大势已去。

     毫无疑问,辛亥革命仍然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辛亥志士仍然是中国近代史上最热血、最勇猛、最伟大的战士。

     通过辛亥革命,几千年来被王法、皇权所窒息的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公民权利永远高于王法皇权,并且,公民权利要用不屈的斗争来夺取。

    这就是辛亥革命揭开了“从奴才到公民”的翻天覆地的革命之路的伟大意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