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黃爾璇回憶民進黨組黨艱辛

林朝億◎台灣日報記者
民進黨成立十六年,昨天舉辦十六週年茶會,看似風風光光。其實,當年充滿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十八人建黨工作小組執行長黃爾璇昨天表示,其實在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就打算以「黨外公政會」為基礎組黨,可惜並未成功;最後,之所以會選定隔年九月二十八日組黨,主要是算準了隔天教師節補假一天,國民黨高層都忙著打麻將,沒有時間處理組黨事宜,民進黨得藉由空檔爭取海外力量聲援進來之故。
提到這段組黨艱辛,黃爾璇說,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九日,本就想藉由黨外公政會基礎組黨;十二月二十六日將公政會改名為公共政策研習會,刪掉了公職人員才能參加的條款。不過,這一波的組黨工作,在國民黨分化、威脅下,到了一九八六年二月就失去了動力。
隨後,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起,每週展開密集的組黨秘密會議。第一次參與的有,江鵬堅、費希平、尤清、張俊雄、謝長廷、周清玉、陳菊、傅正、黃爾璇和康寧祥。開會間,康寧祥數度接聽電話,態度上略顯猶豫。黃爾璇表示,事後他與傅正、尤清等人討論,「老康這樣子可能會脫隊,但是,他又是大老,沒有他參加,不夠圓滿」。因此,決定在進行到第二階段組黨時,再邀請康寧祥加人。此外,為避免國民黨監控,往後會議不用電話通知,由參與者自行前往開會場合。
九月中旬召開三次擴大會議,其中,九月二十七日,敲定在隔天舉行的後援會上正式組黨。談到這組黨的風險,黃爾璇形容當天一共有三十多人與會,但是簽名的人只有十幾人,有的人不敢簽、有的人藉故離去。不過,他們還是對於二十八日變更議程等進行模擬,由費希平主持會議,謝長廷起草決議文等。
不過,二十八日還是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前國策顧問陶百川事前並不知道,黨外當天要組黨,他非常熱心,主動前來參加後援會。陶百川一到會場,傅正馬上拉著他往外走,不讓他介入。黃爾璇回憶說,當時傅正告訴他,「不要讓這位老仙仔在這裡,不然萬一國民黨要抓人,就少了一個救援的人了」。
隔天,在費希平家中開會,敲定了成立十八人建黨工作小組,分組進行建黨工作:以費希平為召集人,江律師擔任組織組召集人,黃爾璇則擔任執行長兼政策組召集人,其餘人士包括,江鵬堅、張俊雄、謝長廷、周清玉、陳菊、傅正、黃爾璇、游錫?、蘇貞昌、許榮淑、邱義仁、顏錦福、李勝雄、洪奇昌、郭吉仁、康寧祥等人。一直到十一月十日建黨完成前,國民黨還陸陸續續派人前來關說,希望不要現在組黨,等到選後再講。期間雖然有部分人士同意國民黨的條件,不過,大家研判一定等到選後再談時,恐怕立委當選人就不一定會同心協力的推動這個工作。也因此,經過幾個月的折衷協調,第一個台灣本土產生的政黨,總算存活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