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时宏远:纳萨尔派武装:印度崛起之碍

        在国际上,没人敢小视印度。其不仅拥有核武器和洲际导弹,而且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崛起势头迅猛。然而,在国内,印度却一直饱受克什米尔宗教极端主义、东北分离主义以及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的折磨。在这三股势力中,最让印度头疼的是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辛格总理曾多次称之为印度国内最大的单一威胁。尽管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但纳萨尔派总能偷袭成功,令政府疲于应对。5月28日,纳萨尔派再次逞凶得手,掀翻了一列正在行驶的火车。

  “战绩显赫”

  当日凌晨,一列客运火车在距离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150公里处脱轨,13节车厢出轨,其中3节翻压在相邻的一条铁轨上,与迎面驶来的一趟货运列车相撞,造成重大伤亡。截至5月31日,已有148人丧生,145人受伤,其中35人伤势严重。

  惨剧发生后,印度各部门一致认定这是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干的。印度警方说,事发前,150名纳萨尔派分子曾在事发地附近的一个村庄集结,现场还有他们丢弃的两张大幅海报。高级警官马努兹则说得更为直接:“我们已经确认这起事件是谁干的,他们是纳萨尔叛军。我们正在缉拿这些叛军,一定会将他们绳之以法。”事发后迅速赶到现场的印度铁道部长马马塔?班纳吉也证实说:“现场勘察发现,铁路夹板事发前被人为破坏了,有一段路轨(约4.5米)很可能在事发前被纳萨尔派武装分子拆走了,这导致了列车脱轨。”

  纳萨尔派,又称毛派,毛主义,印共(毛),起源于1967年的农民起义,是从印度共产党中分离出来的一支,原来主要以西孟加拉邦为活动中心。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潮后,该武装2004年又卷土重来,飙劲十足,频频发动针对政府机构和警察部门的袭击。活动地盘从西孟加拉邦扩大到17个邦,控制面积达9.2万平方公里,从印度东北到西南一线建立起一道“红色走廊”。

  虽然纳萨尔派武装人员只有2.5万人左右(在村一级的外围成员有5万人),使用的武器也比较简单(大多是步枪、冲锋枪和火箭弹),但纳萨尔派取得的“战绩却非常显赫”。印度全国发生的91%的暴力事件和89%的因暴力事件导致的死亡都与其有关。从2004年到2009年,纳萨尔派共发动了10064次暴力事件,造成了4246人死亡。在这些事件中,不乏震世之举。2005年11月,1000多名纳萨尔派分子偷袭了比哈尔邦的杰哈纳巴德监狱,释放了大约350名纳萨尔派囚犯,其中包括该党领导人之一的A?卡努,并抢走几百条枪和大量弹药。2007年12月,纳萨尔派故伎重演,袭击了查蒂斯加尔邦的一座监狱,解救了299名纳萨尔派分子。2009年3月,纳萨尔派劫持了一趟载有300多名乘客的火车,近5个小时后释放扣押人员。2010年4月,纳萨尔派偷袭了中央警察部队和查蒂斯加尔邦当地警察,造成了76名警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中央警察部队副司令和一名地方警察局局长,另有多人受伤,而印共(毛)仅1死1伤。这是印度警察部队近年来遭遇的最大伤亡。

  有碍印度崛起

  印度立志要成为世界上有声有色的大国,其目标是在未来的10年里,经济保持9%~10%高增长,到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2050年的GDP总值仅次于中国而超过美国。然而,随着印度国内暴乱事件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印度能否实现其目标,甚至连印度的一些官员都说:“印度部分地区深陷恐怖暴乱的泥潭中,就像一个巨人被捆住了手脚。”事实也的确如此,势力不断壮大的纳萨尔派正对印度的崛起产生越来越不利的影响。

  其一是使印度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与其他两股势力不同的是,纳萨尔派武装并不要求分裂国家,而是要推翻现有政权,建立所谓的红色社会主义政权,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在思想认同上,纳萨尔派要比单纯要求分离的武装派别在下层贫困民众中具有更大的号召力,这是纳萨尔派为什么能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无论从控制的领土面积、人口以及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程度来看,纳萨尔派都算得上是印度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印度连国内安全问题都摆不平,又谈何崛起?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哪个大国是在反政府武装如此嚣张的情况下崛起的。

  其二是耗费了印度太多的精力和财力。为了对付纳萨尔派,印度费尽了心思。谈也谈过,打也打过,但都不见效。无奈之下,2009年6月,印度政府将纳萨尔派宣布为恐怖组织,计划从2009年11月至2014年,投入300亿美元用于更新武器装备,历时5年对之进行清剿。这300亿美元仅仅是更新装备的预算,实际开支要远远超过这一数字。从招募、培训和派遣警察,到修复被纳萨尔派破坏的设施,再到安置因战乱逃离家园的几十万难民,都需要大量资金。尽管印度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但印度的家底并不殷实,其基础设施仍比较落后,1/3的人口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将大量精力和财力用来对付纳萨尔派,不仅分散了政府发展经济的精力,而且也减少了对经济领域的投入。

  其三是阻碍了投资。印度中部和东部地区有着全国最丰富的矿产和木材资源,如查蒂斯加尔邦就拥有印度最丰富的铁矿、煤炭、铝土等矿资源,比哈尔邦的土地和矿产资源也在印度名列前茅,旅游资源更是比较独特。然而,这些地区却处于纳萨尔派的控制之下。纳萨尔派最活跃的5个邦的煤炭储量占到了印度煤炭总储量的85%。由于纳萨尔派经常发动袭击,对开发商“征收重税”或敲诈勒索(每年至少有3亿美元),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少投资者不敢在这些地区下注。2007年6月,纳萨尔派宣布对中部和东部的6个邦实行“经济封锁”,结果这些邦立即爆发了一系列暴力活动,有些邦的经济活动还真的陷入了瘫痪。过后,一些投资商撤出了投资。在西孟加拉邦,出于安全考虑,印度一家大钢铁公司投资70亿美元建成的工厂迟迟不敢运转,而印度著名的塔塔集团则干脆放弃了在该邦投资生产微型小汽车的计划。关于纳萨尔派对投资环境的破坏问题,印度一位老教授曾直言不讳地指出:“查蒂斯加尔邦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谁也不愿意到那里投资设厂。”由于缺少外来投资,这些地区都比较贫穷,像比哈尔邦的贫困和文盲人口都位列全印度第一。为了生存,一贫如洗的民众反过来又会支持纳萨尔派。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革命”能否成功

  虽然纳萨尔派将印度政府弄得焦头烂额,给印度的崛起带来了一些麻烦,但其要想取得“革命”成功,建立红色政权也绝非易事。

  首先,在现代通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军事手段先进多样、政治经济日益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纳萨尔派要想再依靠“小米加步枪”和“农村包围城市”的模式武装夺取政权是很难的。以前,这种斗争方式被称为革命,现在则被视为恐怖主义,全球喊打,大气候根本不利于纳萨尔派。纳萨尔派要想长久生存只能另谋它法。在这方面,尼泊尔毛派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与印度毛派抱有同样信念的尼泊尔毛派在经过将近10年的游击战争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通过议会和平夺取政权的道路。

  其次,印度是一个正在崛起且极具抱负心的国家,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希望能有所建树。这决定了印度不会无限度容忍纳萨尔派,让其恣意妄为。换言之,当纳萨尔派真正威胁到国家政权,成为国家繁荣强盛的拦路虎时,印度将会不惜代价对之围剿。一直以来,印度打击纳萨尔派使用的都是警察力量,并未动用国家正规军(中央后备警察部队也不是正规军)。因为按照印度法律,正规军主要负责对外作战,只有在国内安全极端恶化的情况下才会介入。印度的军事实力不俗,若真动起手来,纳萨尔派恐不是其对手。现在的情况是,随着纳萨尔派越来越嚣张,印度正规军介入的可能性正逐渐增大。就在火车遭袭后的第二天,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与陆军司令辛格进行了会谈。安东尼表示,政府将会认真考虑派遣陆军事宜。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则称,陆军已做好准备,可以随时进入纳萨尔派武装活动频繁的地区,只待政府作出决定。

  最后,纳萨尔派的支持者主要是在贫困的农村地区,他们透过选票影响着地方政界人士对于纳萨尔派的态度;但在城市以及比较富裕的农村地区,纳萨尔派并没有多少铁杆“粉丝”,那里的人们对其更多的是持反对态度。即使同为左翼政党的印共和印共(马)也不赞成纳萨尔派的斗争路线,认为其过于血腥和残暴。不仅如此,随着越来越多的无辜生命因之而丧生,印度国内声讨纳萨尔派的呼声也不断高涨,要求政府加大打击力度。在全国没有多少民意基础的情况下,纳萨尔派要想依靠群众夺取政权是不太现实的。2010-0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