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南非斗士曼德拉》第二十二章 “释放曼德拉”(一)

·“给我父亲自由!” 
  ·全世界的关心:欧洲市长的联名、法国人的请愿、荷兰国会的要求、英国市长的游行、美国议员的决议、“尼赫鲁奖”、“西蒙·波利瓦尔奖”…… 
  ·与英国公主竞争 
  ·波尔斯摩尔监狱 
  ·新瓶装旧酒:三院制议会 
  ·温妮获准可以进行“接触性探视” 
  ·图图大主教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戴希教授访问曼德拉,曼德拉提出谈判三原则 

  80年代初津巴布韦正式独立。这样,继安哥拉、莫桑比克在70年代中期独立以后,南非的周边国家已全部独立。然而,南非白人政权仍像一只被逼人绝境的疯狗,在国际上公然违抗联合国通过的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最权威的方案435号决议,死死揪住纳米比亚不放,在国内加强各种种族立法,力图将索韦托暴动后又一次兴起的黑人解放运动镇压下去。 
  但是,世界不会按南非政权的意愿而存在,人民是不可能屈从这一头种族主义怪兽的狂吠的。流亡国外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宣布1980年为“行动年”,并庆祝《自由宪章》发表25周年。同时,在南非国内,也掀起了一场要求释放曼德拉的群众运动。年初,在比勒陀利亚城郊,3名刚潜回国的民族之矛游击战士,在一家银行劫持了两名人质,要求释放曼德拉,事件以流血告终。3月初,黑人报纸《星期日邮报》以“释放曼德拉”为标题发出强烈呼吁。随后,德斯蒙德·图图大主教发起教会的签名运动,要求政府释放曼德拉和所有的政治犯。 
  津荠·曼德拉高呼着“给我父亲自由”的口号加入了这—席卷整个南非的浪潮。她在一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白人学生举行的聚会上发表演说,用铁的事实谴责了南非白人政权犯下的种族主义罪行,以一名“索韦托一代”的身份,要求政府采取释放曼德拉的明智选择。她在发言中指出: 

  可想而知,就个人来说,我所受的苦难比任何黑人孩子都要多,我经历了无数恐怖的折磨。我看到我的父母牺牲了所有的物质利益,为正义、荣誉和人类尊严而战斗。我知道,他们为事业而放弃了一切。我知道,有成千上万的父母亲也在这样做。他们为自由而奋斗。但是我也看到,他们的牺牲所要换取的自由却远远没有实现……我目睹了我们的人民斗志昂扬、奋勇向前的历程。在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再容忍的时候,我看到了索韦托愤怒火山的总爆发。 

  1980年3月23日,索韦托的5000名群众集会纪念沙佩维尔惨案20周年。会上,群众响应莫特拉纳医生的倡议,要求释放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南非教会理事会的声明也提出,“要想避免如同津巴布韦人民过去所受的无辜的牺牲与折磨,条件只能有一个,即给予曼德拉和其他被监禁或被流亡国外的黑人领导人参与重建统一南非社会的权利。”各种报刊、各界人士和各种族的青年学生都汇入了这一强大的请愿洪流。 
  这一运动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同时也受到世界正义力量的支持。国际上的响应可以说是很强烈的: 
  1981年:在法国,17000人签名的请愿书送到巴黎的南非大使馆,要求释放曼德拉; 
  1982年:在非洲,非洲统一组织呼吁释放曼德拉; 
  在欧洲,1400个欧洲城市的市长联名要求释放曼德拉; 
  到8月份,53个国家的2000名市长在请愿书上签名。 
  1983年:在荷兰,荷兰国会要求荷兰政府敦促南非政府释放曼德拉和所有政治犯; 
  在英国,78名议会议员要求释放曼德拉; 
  在荷兰,荷兰政府照会南非政府,要求释放曼德拉并准备为曼德拉提供政治避难。 
  1984年:在英国,享有盛名的“特别AKA”流行歌曲演唱团发行了一盘题为“释放曼德拉”的唱片。这一唱片很快在青年人中流行,并被列为摇滚乐的十大歌曲之一; 
  在美国,135名众议员提交决议,呼吁释放曼德拉,这一决议获得参议院批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收到特雷沃尔·哈多斯顿大主教提交的有50000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南非政府释放曼德拉和所有的政治犯。 
  1985年:在英国,代表50多个英国市镇的市长身着礼服,游行穿过伦敦,要求英国首相采取措施以保证曼德拉得以释放。 
  在被囚禁期间,曼德拉还获得国际社会给予他的各种殊荣。他被意大利的罗马市、希腊的奥林匹亚市、英国的格拉斯哥市和阿伯丁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他得到过印度政府颁发的“尼赫鲁奖”,委内瑞拉的“西蒙·波利瓦尔奖”,第三世界社会经济研究基金会颁发的“第三世界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友谊明星奖”。古巴的“普拉亚·吉隆奖”。很多大学都授予他荣誉法学博士的学位,如莱索托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纽约市立学院、英国的兰凯斯特大学等。伦敦、利兹、都柏林、诺丁汉以及德国、塞内加尔等地都有以曼德拉命名的学校、公园、广场、街道、活动中心等。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的一些学校的学生会或团体纷纷推选他为自己组织的荣誉主席或成员。 
  罗本岛上的曼德拉从各种渠道听到了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他每天仍坚持锻炼身体、学习、与难友们谈心,思考着未来南非的规划。当他得知他被授予尼赫鲁国际交流奖时,他要温妮代去德里领奖,但南非政府拒发护照。后来,他将给印度政府的声明托人私下带出。在这一声明中,他高度赞扬了尼赫鲁的政治哲学。他还指出: 

  “全印度大会”是殖民世界最早的民族解放运动之一。像它一样,我们也开始从全球的角度估价我们所处的形势。我们很快领会了一个伟大的政治思想家和导师的告诫,即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的人民,在其他地区的兄弟们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之下,都不会得到真正的自由。…… 
  我们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坚定不移地奋勇前进。朋友们的忠诚与团结加强了我们的斗争。当然,首要的是我们对自己的力量和决心,对我们必胜的事业充满信心。 

  1981年3月,曼德拉被提名为伦敦大学名誉校长候选人,与他一起被提名的还有英国的安妮公主和英国的改革者杰克·琼斯先生。5。年给曼德拉家担任律师的伊斯梅尔·阿尤布和乔治·比萨斯为提名一事到处奔波,最后竟然得到了7199张选票。对此,曼德拉十分高兴,他在给温妮的信中写道: 

  我愿意让我们的支持者都知道,同一位英国公主竞争,同一位像杰克·琼斯先生那样尊贵的英国改革者竞争,我甚至没有指望能得到100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