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南非光輝歲月 仍有漫長的路

南非光輝歲月 仍有漫長的路
左翼21's picture


文:K.T.
南非的經驗告訴我們,政治改革不保證社會邁向經濟平等。
1994年,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結束,非洲國民大會(非國大)贏得大選。當時,僅佔該國總人口約一成的白人,佔有全國84%農地[1],種族隔離政策的核心體現,就在土地分配上全面向白人傾斜。非國大曾承諾在2014年之前,將其中30%白人佔有的農地(約20.4百萬公頃)歸還予黑人及其他有色人。可是,到2013年1月,只有約5.5百萬公頃土地成功歸還予黑人及有色人[2]。南非政府早於2009年已承認,2014年的目標至少要推遲十年才完成[3],但如果政府以2012/13年度購入32萬公頃的速度歸還土地[4],再多二十年都不能達標。
即使土地歸還予黑人,由於他們缺乏知識、技術和資金,他們根本也無法把荒廢已久的土地重新耕作,黑人得不到穩定糧食之餘,更繼續活在貧困中:2009年全國堅尼系數高達0.631,43%南非人每天生活費用少於2美元[5]。南非每四人就有一人失業[6],15-24歲青少年失業率更接近一半(48.2%,2009年[7])。失去土地意味著無家可歸,政府估計在2006/07年,仍有7.5百萬至1千萬人居於簡陋的寮屋或窩棚之中[8]。
政治/法律上的種族隔離似是結束,但以社會/經濟階級(Social/Economic Apartheid)劃分的新種族隔離才剛開始。
在如此惡劣社會環境下,黑人及有色人──特別是青年──感到絕望和沮喪,故使用暴力控訴社會。2009年,共有120人(當中大把分是白人農場主)在農村遭殺害[9],有估計指由1994至2010年之間,共有3000名農場主遭殺害,暴力襲擊更數以萬計[10]。更要命的是,由於毗鄰南非北面的國家經濟情況更糟,有大量「非法」移民湧到南非尋找工作機會,令南非的經濟隔離愈趨惡化,怨憤的矛頭不單指向白人,亦指向膚色相近但「身份/國籍」不同的人。2008年5月,位於約翰內斯堡東北的亞歷山大鎮,發生排外騷亂,當地的居民襲擊了來自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的移民,造成2人死亡和40人受傷,然後排外騷亂漫延全國[11]。
南非政府至今對國內種種社會不平等現象仍束手無策。不過,無論如何都不肯改變新自由主義市場化和私有化政策,繼續放任大型企業壟斷民生和謀取暴利(例如水務)。雖然南非在政治上實現族群自由和民主,但要將社會平等深化至經濟和日常生活層面,仍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1] Pusch Commey, “Economic apartheid lives on!”, New African 489 (Nov 2009): 26-28.
[2] Speech by the minister of Rural Development and Land Reform, Mr Gugile Ernest Nkwinti, 19 Februrary 2013: http://ww2.ruraldevelopment.gov.za/news-room/speeches/file/1640-debate-o...
[3] The Oxford Analytica Daily Brief, “South Africa: Political tensions rise over land reform”, 7 April 2010
[4]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South Africa Year Book 2012/13”,http://www.gcis.gov.za/sites/www.gcis.gov.za/files/docs/resourcecentre/y...
[5] The Economist, “The price of freedom”, Jun 5 2010: 3-4
[6] The Economist, “How it could do even better: South Africa’s economy; How it could do even better; South Africa’s economy”, 24 Jul 2010: 49
[8] John C. Mubangizi, “Protecting Human Rights amidst Poverty and Inequality: The South African Post-apartheid Experience on the Right of Access to Housing”, The African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 2 (2008): 130-146
[9] The Oxford Analytica Daily Brief , “South Africa: Political tensions rise over land reform”,7 April 2010
[10] Makhaye, Chris and Terna Gyuse, “South Africa: Racist’s Death Highlights rural tension”, Global Information Network (New York), 13 Apr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