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兩岸史話》張景月─抗日游擊隊的典範 ──在台安度晚年(之五)

身處戰時,為求生存,率軍與敵偽匪作殊死戰,為求勝利,生活緊張,不能想其他任何問題。來到台灣,生活完全改變。
犧牲奮鬥無私無我
1948年9月24日濟南失守,張景月化裝自魯南山區輾轉潛赴青島。其後部分高級幕僚與部屬,紛紛前來團聚,一時竟有數百人,乃組成山東臨時保安第三師。
抗戰期間,張景月在平原地帶,組成強大游擊隊,並大膽建立永久固定總部,對抗日軍,戰績輝煌。由於軍民團結與保甲制度健全,轄區治安良好,安全穩定,教育普及,農村欣欣向榮,而成為山東游擊隊的模範區。
勝利後,奉中央命令,率全軍開闢一條血路,護送何思源省主席前往濟南接受日軍投降,過程圓滿,恢復秩序,鞏固治安,協助順利推行省政,功勳卓著。王耀武任省主席後,其被改調閒職,部隊解散,這種改變,極感驚訝,痛心疾首;但仍服從命令,接受現實。
張景月領導的保安第三師,無私無我,犧牲奮鬥,歷盡艱辛,理應受到尊重,此時,青島已陷孤立,乃由青島防衛司令劉安祺將軍安排,經政府特許,由張景月率部屬前往台灣。到基隆後,軍人編入澎湖防衛司令部,唐錫嘏參謀長則至鳳山黃埔軍校任職。張景月則聘為行政院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委員。而文職人員,如劉和亭、李紹文與霍子坡諸位老師,則安排至台中高工、逢甲大學與中興大學任教,均住台中。後李老師榮任逢甲大學教務長,曾邀本人前往該大學周會演講。
1957年6月,我在台中結婚,因岳父與其相識,張伯伯(景月)曾參加我們婚禮,翌日前往拜候。其住家為平房,與中等家庭相當。室內布置簡樸,沒有沙發,亦無特別裝飾,只有幾把藤椅與簡單茶具;但光線明亮,十分乾淨,相當舒適。家中沒有佣人,只有元配張伯母陪伴。張伯母出身農村,仍纏足。張伯伯歷任要職,但始終由張伯母陪伴,始終如一。由此可知張伯伯的品格,他始終遵守中國傳統社會的美德,令人敬佩!
張伯伯身體稍胖,但精神很好,態度溫和,談話親切,彼此相處就像家人一樣。他說:「你岳父說,你曾參加游擊隊,亦參加遠征軍,現在能在大學教書,很不容易。」我說:「我們非常感謝張伯伯,在極端困難下,於1940年創辦壽光中學,後改山東十五聯中,沒有十五聯中,我們將永遠失去求學與上進的機會,……。」。他又說:「戰時,學校完全關閉,青年失學,情形嚴重。劉和亭校長再三建議創辦戰時中學。成立後,最初學生很少,後有兩千多人,成效卓著。目前在台同學有數十人,各界都有,很有成就,有些同學常來看我,殊覺欣慰,也很佩服劉和亭校長的遠見。」
1942年,我到大後方讀書,必須有「良民證」才能通過敵偽軍的層層關卡。這項證件,也是張伯伯交待教導營晉西屏營長辦理的。這件事,我特向張伯伯致謝。他說:晉營長現在台南。我曾寫信問候,並致謝忱。
最後談到他的生活,他說身處戰時,為求生存,率軍與敵偽匪作殊死戰,為求勝利,生活緊張,不能想其他任何問題。來到台灣,生活完全改變。台中社會安定,氣候溫和,朋友眾多,家人陪伴,又有行政院的一份薪水,當可安度晚年。
名垂青史永世懷念
這次拜候,對張景月(伯伯)有了更深入的瞭解,他的智慧與勇敢,清廉與道德,成就與貢獻,以及他淡泊名利,無私無我,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的精神,足堪為時代的典範。
隨後又去拜候劉和亭、李紹文與霍子坡諸位恩師,他們不僅延續了我的學業,又建立了戰時師生的特殊情感,不僅是「經師」,更是「人師」。以後每到台中,我都前往拜候。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張景月領導的這批堅毅忠貞的戰士,隨著時代歲月的轉移,在1980年代相繼謝世,他們的成就與貢獻,將名垂青史,永遠為世人所懷念!本文範圍太廣,時間久遠,錯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學者先進糾正謬誤,匡補闕遺,以期留下一分正確的歷史,是所至盼至禱!(全文完)
▲民國33年左右,孫立人將軍(左)與曾在中國遠征軍服役的戰象林旺。 (本報系資料照片)
▲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開會情形。 (本報系資料照片)
▲蔣中正總統與杜聿明合影。(取自網路)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79910#ixzz2nicGJNS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