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湖南三甲农民维权“起义”纪实

十年前,湖南省涟源市三甲乡农民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成立了“农民自治协会”和“革命军”,曾围攻乡市政府、扣押官员、封锁铁路公路、查抄市委书记别墅,甚至迎击警察与特警部队。当局将此定性为“流氓暴动”、“反革命活动”和“颠覆国家政权”,大批农民被逮捕,其领导者黄碧卿、肖早云、黄主祥被判重刑。

事情的起因是,1996年3月,三甲乡农民黄碧良妻子由于超生,被乡计生办抓走,非法关押一个多月,并被罚一万多元,其中关押看护费1,500元,计生检查费368元,超生罚款8,800元。黄碧良交不出钱,被民兵强拆了房子,田被没收,本人也被计生办捆绑抓走。在乡计生办,黄碧良遭酷刑致死,尸体遍体鳞伤,青红紫黑,处处是被殴打的痕迹。

当地村民对黄碧良无辜死亡非常愤怒,都来黄家奔丧。丧礼上,曾被打成反革命、后来遁入空门的黄碧卿历数当局八大罪状,如:把农民当奴隶,饿死几千万农民,六十年代三甲乡饿死672人,但干部家没一个;剥夺农民的生存权,农民逃荒要饭,乡政府还要收费;实行愚民政策,使农民成为新文盲、新穷光蛋;贪污腐败;本乡共8000多人,却要养活450多名干部;禁止农民说话、结社;苛捐杂税;枉杀无辜。

在黄碧卿领导下,村民本着自愿组织、自愿参与、自愿协作的方针,成立了“农民自治协会”,宗旨是“自由、民主、博爱、互助”,维护农民权益,抵制官府敲诈勒索,帮助孤老弱寡。协会原则是平等、公正、不牟私利,倡导忠贞爱国、仁爱慈善,严禁赌博、嫖妓、吸毒、行窃、诈骗。成立大会悬挂孙中山画像,书有对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当下,有300多村民参加了协会。

协会做的第一件事是为黄碧良伸冤。黄碧卿写了要求调查黄碧良死因的请愿书,并附有黄碧良受酷刑的照片,有984人签名。农民到乡政府请愿,但受到书记的斥骂。后乡武装部长、派出所副所长和计生办主任持高压电击警枪、狼牙警棒、手铐等对农民恐吓,说他们想造反。愤怒的农民砸了警车,扣押了这3人。农协还接管了当地学校,使失学的儿童又重新回到了学校。

涟源市政府随即派政法委书记谭显栋带工作组进驻三甲乡,张贴布告,宣布农协非法,并逮捕了黄碧卿、肖早云、黄主祥3人。数以千计的农民在公路上挖坑,张贴标语,到铁路上阻止列车,向旅客散发传单,以示抗议。三甲农民自治协会改名为“减轻农民负担协会”。

1996年8月29日,三甲农民在涟源市府前举行第一次大游行。3000多农民打着“三”、“民”、“主”、“义”四面大旗,围坐在市政府前,呼喊口号,发表演说。11月13日,上万农民带着水、干粮、传单,持木棍、铁铲、扁担、锄头再次到市政府请愿游行。涟源市政府紧急调集各地公安、武警、特警、民兵,配置警车、狼犬、警棍、高压水龙、机关枪,甚至出动了装甲车,荷枪实弹进行镇压。

农民和市民汇集了数万人,群情激愤。肖早云宣读了《示威宣言书》:“我们的行动是被逼的,农民已经没有活路,只有行使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正义示威,让政府知道农民的力量”,“纵使我们被逮捕、暗害,也不惧怕。我们已做好牺牲准备,让我们的血泪换来民众的新生、子孙们的幸福。”

特警带着狼犬冲入人群,扑倒了人撕咬。人们愤怒了,一位妇女用大锤砸向警车,一辆公安摩托被点燃,一些轿车也被推翻。人们冲向政府大院,砸了政法委,从市委书记陆家康家中,抄出一尊5公斤重的纯金观世菩萨、8只劳力士表、35瓶法国人头马酒、还有高丽参、鹿茸角、夜明珠和高档红木家具。黄主祥组织纠察队维持秩序,表示“我们不是土匪,不抢东西,只是让大家见识见识这些赃物。”

三甲农民起义震惊中央,担心“连锁反应”,一方面封锁消息,一方面秋后算帐。3年后,即1999年3月,涟源市法院以扰乱治安罪、绑架罪、反革命煸动罪和非法组织罪将黄碧卿判刑13年、肖早云判10年、黄主祥判4年6个月。当地百姓却称赞他们是大英雄。

  陈少文2006-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