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欠缺大智慧-紅花會失敗之謎

      紅花會人強馬壯,人人忠肝義膽,團結一致,就是混入清兵的紅花會,在乾隆面前,都不避嫌要拜見總舵主。跟天地會滿地臥底比較,紅花會更為出色。然而,還是奈不了清廷的何,即使天大的機會在面前--乾隆是漢人--紅花會還是壯志未能籌。
  紅花會的想法是好的。捉拿乾隆,讓乾隆明白自己是漢人,應為漢人趕走滿州人,以漢人的身份指點江山。乾隆只需發動一場政變,然後自己繼續做皇帝,在不損其私利之下還漢人一個江山。陳家洛更動之以名,如果乾隆能成為推翻滿清的開國皇帝,地位豈非等同漢高祖唐太宗?一切都合情合理,乾隆當時亦動了心。可是,就是差最後的一步:讓乾隆自行回京,一個當家也沒有隨行。他們只道跟皇帝結了盟約,就會水到渠成。然而,如果違約根本沒有後果,這份盟約根本不算是約。乾隆回京後,左思右想,就會發現,政變與否,他也是皇帝,但政變有風險,何不安安穩穩下去?
  可是,就連武諸葛徐天宏也沒有為此而作出任何保險的措施,一腔熱血的以為乾隆回京後就會圖謀大事。其實,只要讓陳家洛扮成小太監,隨乾隆回京,三日迫一迫,五日迫兩迫,那怕他不肯動手?
  乾隆一去,輕舟已過萬重山。紅花會十五當家,武功一流,腦筋九流。雖有武諸葛徐天宏以智計見稱,文泰來、駱冰、余魚同、趙半山的腦筋也不弱,但也不過是小聰明,缺乏大智慧。多次拯救文泰來不果,其實是思慮不周,花巧有餘,實際不足,救兵幾乎每次都身陷險境,反要文泰來以性命換逃命。最後不是余魚同拼了性命去攔截火藥的引子,大顆兒恐已被炸至粉身碎骨。
  欠缺大智慧,這是紅花會失敗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