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红星照耀的国度:尼共(毛)崛起之谜》

《红星照耀的国度:尼共(毛)崛起之谜》

  关 诚

  1996年,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发动了持续近11年的国内武装斗争,而到了2008年4月,尼共(毛)在制宪会议选举中,一跃成为尼泊尔国内最大政党。尼共(毛)究竟是怎样一个组织?为何能从丛林走进议会?其领导人普拉昌达又是怎样一个人?2006年4月,日本NHK摄制组曾深入尼共(毛)革命根据地拍摄,采访了当时被视为神秘人物的普拉昌达,随后推出纪录片《红星照耀的国度:尼共(毛)崛起之谜》。
  见识“人民法庭审判”
  2006年4月8日,我们摄制组来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当时正值反对国王贾南德拉的大规模示威即将举行,城市内一片肃静,街道上见不到一个平民,因为政府为阻止示威已发布命令:禁止任何人上街,同时,警察和国王的军队加强了戒备。随后,我们前往西部山区的尼共(毛)根据地,飞机降落在鲁孔县的姆西科特村。姆西科特村位于鲁孔县中心,也是该地区唯一依然由政府军掌控的村子,踏出村子一步,就是尼共(毛)的地盘。
  在尼共(毛)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依靠步行和马匹,前往大山深处的尼共(毛)活动据点。2天后,我们抵达一座海拔1500米的村子,这里是连尼泊尔媒体也从未进入过的地区。一进村子,我们就看到了尼共(毛)的标志:到处红旗招展,标语满墙。其中一段标语这么写:“人民解放军万岁,打倒国王的军队!”另一段标语写道:“踊跃参加革命,严惩为国王卖命者!”
  经一名尼共(毛)官员批准,摄制组获准在村内采访。我们看到在村子中央,正在露天举行“人民法庭审判”:尼共(毛)有自己的法律,并在县里设有一名法官,每逢有诉讼,他就会前往当地,在露天举行“人民法庭审判”。一名低种姓女子控告丈夫的亲人胁迫她与丈夫离婚。最后的判决结果是:威胁这名女子的人被判劳改6个月,法官对围观的村民说:“我们这里不允许有种姓歧视!”
  当地村民大多世代务农,由于当地土壤算不上肥沃,加上得不到政府的援助,村民贫困不堪。而尼共(毛)则致力于在当地推广适应高地生长的蔬菜和小麦,以此改善村民生活。村民比斯塔先生从2005年开始种植卷心菜,他的菜苗都是从尼共(毛)的实验农场购买的,他说:“幸亏有尼共(毛)提供的新型菜苗,田里的收成终于提高了。”
  尼共(毛)向村内店主、教师等有现金收入的人课税,税金大多用于村内公共设施的建设。我们被带往附近最大的一座大型工地:村民在那里开山辟路,他们没有机械化设施,全靠锄头、斧子、石块等工具和原料建路。工地指挥告诉我们:“外人说我们尼共(毛)是恐怖分子,我们就是要证明给外人看,我们有能力团结国民修建道路,道路能改善村民生活,提高经济。”
  走近“烈士子弟小学”
  尼共(毛)的诞生,是在1995年,最初,尼共(毛)组建的“人民解放军”仅配有弓箭和2支枪。从1996年开始,尼共(毛)展开武装斗争。他们以偏远山区为活动中心,袭击警署和国王军队,夺取武器弹药,驱逐政府人员,把国王无力顾及的地区,统统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在思想和军事上领导尼共(毛)的,是前农学院教师普拉昌达,他以“消灭贫困、废除种姓及性别歧视”为政治口号,而他最大的目标,是废除国王以及王族的特权。过去从不公开露面的普拉昌达,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您为什么会想到要发动革命?”“在持续200多年的尼泊尔独裁君主的统治下,妇女和儿童因缺医少药而死去,没有工作而出国打工的人,也无法摆脱贫困。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所以,我们在为消灭独裁君主制度而斗争。他们说我们是恐怖分子,但我们是在为尼泊尔的和平而战斗,国王的军队才是恐怖分子。”
  在当时尼共(毛)的统治中心塔斑,我们还见到了所谓的“模范小学”。这所小学大多是“烈士子女”,教师教授的是尼共(毛)的斗争史以及爱国知识,这所学校以培养共产主义思想的接班人为目的。摄制组到来时,教师正在向学生解释:什么是“殉国”。此外,尼共(毛)还干涉统治区内其他普通小学的教育,学生书本上有关尼泊尔国王的内容都被撕掉了。
  当我们在尼共(毛)的根据地采访时,加德满都等城市内,反对国王的示威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混乱随后遍及全国。居民们纷纷上街,控诉国王贾南德拉的暴行,如“贾南德拉是杀害前国王的幕后真凶”等。当时贾南德拉为“清剿”尼共(毛),将每年的军费扩充至全国预算的15%,内战还导致尼泊尔旅游业遭重创,以至于民怨载道。在背后鼓动民众反对国王的,正是尼共(毛)及其当时的盟友--受国王打压的国内政党势力。普拉昌达称:“国王下台已是全体国民的共同意愿。”
  精锐第6师士兵盼和平
  根据我们当时的实际采访,其实尼泊尔民众对尼共(毛)的看法各有不同。一名村民说:“尼共(毛)的思想不错,可是下面执行命令的人不怎么样,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我个人认为,真心支持尼共(毛)的尼泊尔人约占总人口的40%。”另一名村民抱怨称:“无论是尼共(毛)的士兵还是政府军的士兵,来到我们村子都会要向我们讨东西吃,不给就会遭惩罚,我们只想过太平日子。”还有村民表示:“我其实不支持谁,也不反对谁,但现在尼共(毛)势大,我看还是支持尼共(毛)为妙。”
  4月中下旬,加德满都气氛日益紧张,国王贾南德拉对示威群众的镇压也变本加厉。可过了一段日子后,贾南德拉终于意识到:再想维持独裁统治已无可能,于是在4月21日,他宣布把政权交还给国民。4月26日,尼共(毛)宣布停战3个月。5月,为声援示威群众而包围城市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也逐步返回“解放区”各村落,其中包括尼共(毛)的精锐部队,兵力达2500人的“人民解放军”第6师。
  第6师久经沙场,其中有四成是女兵。返回村子后,士兵都已累得精疲力尽。他们之前太紧张了,他们原本以为要和国王的军队打一场终极决战。很多士兵在野外风餐露宿时,还染上了疾病。在第6师的指挥部内,师长不断用手机与外界沟通,获悉新政府已经摘掉了尼共(毛)头上“恐怖组织”的帽子。政党势力开始与尼共(毛)协商,计划建立联合政权。
  一名年轻的第6师士兵告诉我们:“我16岁就当兵打仗了。说实话,我真的不愿再同室操戈了。我希望各方之间的协商能成功,这样战争就能结束了。”2007年4月,尼共(毛)与七党联盟联合政府成立,2008年5月28日,尼泊尔召开制宪会议,国王退位。8月15日,普拉昌达被推举为政府总理。2009年5月,因在“人民解放军”与政府军合并等问题上产生分歧,普拉昌达辞去总理职务。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65期,摘自2012年5月10日—16日《上海译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