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德国社会民主党基本纲领(汉堡纲领)3.6 人人都有好工作

3.6 人人都有好工作

每个人都拥有工作的权利。工作是参与社会生活的关键。它使人感到生活是有意义的,感到自己是被肯定的。工作阻止社会排斥并使自决生活成为可能。在大多数情况不是由自己造成的失业则相反,它伤害了人的尊严,使人受到排斥并且使人烦恼忧郁。

每一项良好完成的工作都应受到尊重,但并非每一项工作都是好工作。工作是有人类尊严的生活,但它也必须符合人类的尊严。

我们想要这样一种工作:支付合理工资,使参与社会保障体系成为完全可能的,使人受到尊重,不致烦恼忧郁,使人能利用并扩展所学到的技能,保证民主参与,使职业和家庭协调一致成为可能。好工作还包括独立的从业方式。就业工作之外的义务的和富有社会价值的工作也要得到支持。

人人都有工作

我们要让所有的人都有好工作。

即使在德国经历了几十年的高失业率之后,我们仍不放弃充分就业的目标。我们知道,这个目标不是轻易能够实现的。全球化改变了劳动市场:一方面,远离家乡寻求就业的劳动力供给在增加;另一方面,各生产基地——也包括在同一个康采恩内部——出现了相互竞争。工资和工作条件都受到压力。短期企业战略一再占据主导地位。棘手的工作条件的增加使得工作生活中的随时听从遣使的压力随之而来。由于规定雇用期限、企业剥离、借用劳动和低工资就业的大量增加,工作对于许多人不再是安全的生活基础。日益发展的经济活力要求人们变换工作岗位和变换职业,但首先是要求持久地学习。

因此,充分就业今天对于我们不再意味着没有明确说出的保证,即每个人终生在同一家公司拥有同一个工作岗位。今天,充分就业对于我们意味着:每个人都应该有反复获得新的好工作和与之相应的必要技能的机会。必要的和符合希望的技能培训,继续教育时间,儿童教育和家务劳动时间,义务工作和政治工作时间,这一切都应当得到适当的承认,并因此在社会的团结互助中得到社会保障。

德国不缺少工作。要开辟已有的和新的潜能。

社会民主党的充分就业政策以四个支柱为基础:第一,尽可能高的、质的经济增长,创新产品的领先地位,特别是服务领域的就业动力,它们带来明显更多的工作岗位供给;第二,预防性福利国家通过协调的劳动市场政策、教育政策、男女平等政策和家庭政策帮助人们顺利通过职业生涯中的过渡和中断时期,保持他们的就业能力;第三,对于没有希望进入第一就业市场的人,必须专门为他们提供公共资助的、以公益为取向的工作;第四,必须要有一个现代的工作时间政策,它支持自决和灵活性,并通过缩短工作时间让更多的人就业。

参与占有和决策

我们和工会一道,主张雇员应在社会劳动所得中获得公正的份额以及在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共同决定权。劳资协定自主权是崇高的财富。雇主和雇员在德国独立地决定工资和工作条件。这依然是不可触犯的。我们希望强大而有行动能力的工会,它们代表大部分员工,并具有罢工能力。

鉴于金融市场影响的日益强大,雇员在企业决策中的民主共同决定权必须得到加强。鉴于工作世界的变化,企业的共同决定必须进一步发展。共同决定权必须在欧洲层面扎根。

公正的盈利参与是社会公正和经济合理性的需要。我们想要的工资增加是以生产率和价格上涨为标准的。由于工资收入和资本利润收入之间的剪刀差在加大,我们还希望雇员方面有更多的财产构成。

谁全时工作,就应当能够通过工资而承担自己的生活费用。我们为德国和欧洲的能保障生存的最低工资而斗争。它必须通过劳资协议和法律而得到实施。

我们的目标始终是:男女同工同酬。

转折时期的安全

一个人只有在他的生活中感到有可靠的前途时,才能全面发展他的才能和服务能力。好工作将灵活性和安全性结合起来。

科学技术进步的速度、工作世界中愈来愈快的变化、日益加剧的竞争都要求更多的灵活性。同时,这一切也为个人对生活的塑造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不断学习新东西就是收获。新的职业经验使人丰富。人要发挥自己的才能。对大多数人来说,对自己的时间具有更多的支配权是值得追求的。人拥有要求空闲时间的权利。

为了把安全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并保障转折时期的安全,我们要制定一个现代的工作时间政策,并把失业保险转变成一种工作保险。

现代的工作时间政策可能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通过削减加班时间,通过有保障的工作时间账户,缩短工作时间的灵活方式。此外,还有符合社会希望并且由个人选择的阶段,人们在这一阶段养育儿童,自己继续进修,照顾家庭成员或者经历一段休息时间。社会所需要的一切也必须得到团结互助的扶持。

因此,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更好地适应正在变化的职业生涯。劳动保险应当保障职业的转变和工作中断,并保障在所有生活阶段的继续教育。为此,我们将实现继续教育的权利。它应当使人扩展选择的机会并保持就业能力。

工作世界的人道化是一项持久的任务。恶劣的工作条件和高度的绩效压力危害工作的质量,也危害雇员的健康。要继续发展劳动保护和健康保护。工作条件必须遵循年龄逐渐增加的雇员群体的需要。

必要的移民和不断增强的雇员流动性不应导致福利倾销和工资倾销。劳动市场的法律和制度给好工作提供保证。我们与非法就业作斗争。

尽管灵活性是必要和符合愿望的,它仍旧不应被滥用。我们要增强不规定限期的和有社会保障的工作关系。我们要消除不稳定的工作,使雇员不致处于不受保护的境地。

好工作包括有保障的雇员权利:共同决定、企业劳资关系法、劳资协定自主权、全行业合同、劳动保护和解雇保护都是不可缺少的。

3.7 预防性福利国家

福利国家是20世纪一项伟大的文明成就。它通过社会的公民权利补充了公民的自由权利。因此,民主和福利国家是休戚相关的。福利国家将千百万人从出身束缚中解放出来,保护他们免受市场的艰辛,为他们开辟了自决生活的机会。它是创造我们的富足的经济活力的决定性基础。

福利国家是强者和弱者、青年人和老年人、健康人和患病者、工作者和失业者、正常人和残疾人之间有组织的团结互助。福利国家的基础在将来也由国家担保的社会保障和参与,对社会服务的可诉讼的合法要求以及雇员权利构成。

全球资本主义加深了贫富之间的鸿沟。在我们的社会,社会对立也在加剧。一些国家把它作为命运而接受。相反,成功的福利国家则保护人们免于贫困,并使其社会地位有可能提升。

在就业形式变得更灵活、往往也是更不稳定的地方,福利国家的核心功能就更加重要:在转变时期保障安全。减小对社会地位下降的恐惧。只有知道自己是有保障的人,才会承担风险。只有拥有机会的人,才会去努力。

为了更新在我们的时代对安全和社会升迁的承诺,我们将福利国家发展成为预防性福利国家。它与贫困作斗争,使人们有能力自决地掌握自己的生活。预防性社会福利政策促进收入有保障的就业工作,帮助抚育,致力于保健预防;它主动应对人口结构的变化,推动妇女和老年人的高就业率;它阻止排斥并使职业通过就业的融合变得容易;它不解除任何人对自己生活的责任。预防性福利国家将教育理解为社会福利政策的核心元素。

所有的人在社会中的融合是预防性福利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预防性社会福利政策将不同的任务,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和劳动市场政策、教育和保健政策、家庭和男女平等政策或者移民的融合组成一个网络。

预防性福利国家的核心目标是安全、参与和解放。

安全意味着在生存困境、剥削、歧视、基本生活风险如失业、疾病和老龄照顾等问题上保护人们。同时,安全首先是创造了自决生活的前提。

社会民主党的目标是所有人对经济、文化、社会和政治发展的参与。其核心是良好的教育、能保障生存的工作和健康,也包括对富足的公正分配。福利国家的质量不是仅仅以划拨款项的额度来衡量,而要以实际生活机会的保障来衡量,这种机会必须从一开始就是而且是所有人都能反复得到的。

解放以安全和参与为前提条件。人们希望自由、自决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任何人都不应因为出身而受到歧视。

预防性的社会政策要为所有的人实现安全、参与和解放——不取决于其社会出身、性别、年龄或者残疾。

预防的原则愈早,愈针对个人和愈有效地付诸实践,福利国家就愈加能够团结互助地防范大的生活风险。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柏林纲领中就已经写道:“社会福利政策不应仅起修补作用,并在出现问题时才来应付,而应防患于未然”

为儿童、青少年、家庭、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服务是一个无人被排斥的社会的关键。我们要在我们的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医院和护理所据此确定方向。在社会福利机构工作的人有权利要求一流的技能培训和资助。谁在社会福利职业中为他人服务,谁就赢得承认、尊重和公平的工资。社会服务不一定由国家提供。自由的福利团体是我们的重要伙伴,我们对劳工福利会和工人急救协会负有特别的责任。国家则承担这样的责任:保证这些团体的质量并使所有的人都有享受的机会。

公正和团结互助必须也适用于我们福利国家的财政。雇员和雇主对等支付保险费在将来也构成我们保障体系的基础。我们要通过更高和更有保障的税收财政——所有的人都根据其经济能力而参与其中——来补充它。出于经济原因,福利国家的财政也必须置于一个更广泛的基础之上,以减轻职业工作的负担。因此,预防性福利国家必须更多地与公民身份相结合,而较少地与就业状态结合。

健康

社会民主党的预防性健康政策要预防疾病、保持健康并消除健康机遇中的差别。我们致力于所有人的健康生活状态,推动具有健康意识的行为。我们支持从一开始就进行健康教育和成为义务的预防检查,包括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每个儿童有权利要求健康地成长。

同时,必须利用医疗进步的可能性,以治愈疾病,以符合人类尊严的方式照料不可治愈的病人。病人不问出身、年龄和性别都同样具有要求预防和平等享受医疗进步的权利。我们不要两个等级的医疗。因此,我们想要的是将所有的人都纳入其中的团结互助的公民保险。

在护理保险中,我们也要运用团结互助的公民保险的原则。符合人类尊严的护理要依赖家庭、私人环境、门诊和住院设施的有效的相互补充。人在生命的终点需要特别的团结互助。每个人都有权利要求符合尊严地死亡。

老年人的安全和积极性

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寿命更长的社会。由于人们将更长时间地保持健康,一个延长的第三人生阶段与工作生活相连接的情况将愈来愈多。我们要更加灵活地安排走向退休的过渡。每个人在年老时都应当能够积极而有创造性地参与社会生活和劳动生活。老年人的积极参与和经验丰富了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法定养老保险依然是防止贫困的养老金的支柱。不过,它必须通过企业养老金或者公共资助的私人保险来补充,以使人们在年老时能够保持其生活水平。

从长期看,我们要将法定养老保险覆盖到所有的就业者。在这方面,我们坚持以工资收入和工作年份作为养老金额度的标准。

养老金必须与保险费挂钩。我们拒绝统一额度的养老金。我们要避免老年贫困。为此,老年基本保险的实施是一个重要步骤。还必须加上妇女的独立养老保险。

乡镇的预防性社会福利政策

良好的预防性社会福利政策首先应在乡镇层面有活力地被执行——通过一个具有良好生活条件的居民区的高质量幼儿园和中小学,通过为移民的融合、为就业和技能培训、为体育、休养和健康而提供的丰富多彩的项目而得到执行。我们支持一种社会福利的乡镇政策,它在这个意义上发展市区和社区。关键在于鼓励公民的相互融合、自我救助和承担责任的意愿。

乡镇具有这样的任务:为特定困境中的人们提供适当的帮助。

我们支持乡镇为准备支付得起的住房所做的努力。我们保护租房人的权利。

3.8 更好的教育、有利于儿童的社会、稳固的家庭

社会参与和教育曾是19世纪工人运动的首要目标,社会民主党是从中诞生的。“我们的孩子应该生活得更好”曾是许多人为更美好的未来而斗争的一个重要动机。这些目标必须在目前已经改变了的条件下重新回到政治实践的核心。

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拥有同样的生活机会。平等的生活机会首先并且主要是由教育和家庭决定的。因此,我们要做到为所有的人提供更好的教育并稳固家庭。我们的目标是一个有利于儿童的社会。

教育决定我们的未来,它是我们时代重大的社会问题。它首先使人们有可能自决地设定目标,实现梦想。它为人们开辟了通向转变中的世界的途径。它使人们有能力实施民主,承担社会责任。它为人们开辟了工作的机会,始终关注参与和社会地位上升的前景。它是具有快速增加的重要意义的经济生产力。我们要显著提高具有更好技能的就业者的比例。只有那些具有一个开放的、在社会方面不存在障碍、高度发达的教育体系的社会才能在全球知识社会中繁荣兴旺。

教育不仅仅是在职业中可以带来价值的知识的传授。我们想要一种全面的教育,其中既涉及认识和知识,也同样地涉及社会能力、创造性、美学体验、伦理思考和对价值的敏感性。取向不是一定来自知识,因此,我们需要提高政治教育和民主教育的地位。教育增强个人品格并使人宽容。

知识以令人屏息的速度在增加,已经学到的知识很快就过时了。人们从来是为一生而学习,今天是也要终生学习。我们要传播学习的乐趣,鼓励人们对研究结果采取开放态度。

为了所有人的教育

国家要为所有的人不问出身而享有相同接受教育的途径负责。每个人都有权利要求从托儿所、幼儿园一直到大学的免费教育过程。我们要实现这一点。由于缺少教育机会而带来的排斥是不公正的。

更好的教育要求更高的支出。它作为对人的投资而享有优先权。

我们需要一种提供第二次机会和第三次机会的文化。在生活过程中陷入死胡同的人,必须得到免费补修中学课程直到毕业文凭的机会和获得职业教育毕业证书的机会。

我们的教育体系必须从一开始就关注女孩和男孩的平等并克服限制发展的角色模式。对于移民的融合,教育也是关键。共同的学习促进社会的融合。这也适用于残疾人。

为了让人人接受教育,我们与文盲作斗争。我们也支持以内行态度、有意识地和批判地对待计算机、互联网和其他媒体。

然而,教育始终要依靠传播教育的人。如果他们在社会中得到更多的理解、认可和支持,那么不论是在幼儿园、中小学还是大学,他们大家都能够更成功地发挥作用。我们要改善他们的培训并资助他们的继续教育。我们必须注意,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师男女人数比例的均衡。只有这样,男孩和女孩才能看到榜样。

没有人能够解除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教育供给和抚育供给帮助他们胜任自己的责任。

从头开始的教育

由于第一周、第一个月和第一年能够决定一生,父母,当然也包括助产士、医生、护士和护工必须为他们的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幼儿园不仅从事抚育,而且也从事教育。我们要将其扩建成平时就可以得到家庭咨询、继续教育和可靠帮助的父母—儿童—中心。在那里,还能够通过加强语言训练来克服出生地引起的歧视。

社会民主党人曾通过斗争获得了取消学费的结果。现在我们要求所有儿童从一开始就获得免费的全日制抚育。我们要实现从两岁起接受良好抚育的权利要求。

共同学习

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中,过早地决定了教育途径和教育机会。因此,我们争取一种学校体制,儿童在其中可以尽可能长地共同学习、相互学习。这在一个直到十年级的共同学校里能够最好地实现。

我们希望把更长时间的共同学习和更好的因材施教结合起来。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这不仅有助于学习的弱者,也有助于学习的强者。只有这样,才能打破教育机会对社会出身的依赖性。德国需要在教育事业中有更多的社会自由流动。

我们要扩建全日制学校——作为学习和社会融合的场所。它们将成为儿童和青少年在家庭之外的生活中心。父母的负担被减轻,儿童能够发现并发展他们的长处。全日制学校扎根于社会环境中,其中包括企业、体育团体、音乐学校、业余大学或者自由青少年救助载体和教会。

我们希望学校独立自主地工作。它们遵循有约束力的标准,它们的工作能力将定期接受检验,这样它们就能够更多地发展自己的创造性和能力。我们的理想是民主的学校,在其中,教师、学生及其父母共同参与决定。

现代的职业培训

职业上的第一次培训是今后职业的重要基础。广泛的基础培训创造了终生职业学习的前提。它应当传播跨职业的能力。所有青少年都有接受培训的权利。

我们要继续发展双轨体制。它必须现代化,以便和工作世界中的迅速发展保持同步。团结互助的财政模式,诸如一种有利于提供培训的企业的款项分担,一定会在这方面有所帮助。在双轨体制不再能提供足够培训岗位的地方,为了保证所有青年人的第一次职业培训,我们需要一个高质量的、公共负责的职业培训。普通教育必须和职业教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以使青少年能够更好地为职业选择和职业要求做好准备。

在双轨体制中,企业有义务为专业后备力量的培训负责。它们必须团结互助地分担培训成本。我们支持这样的财政模式:有助于创造额外培训岗位并资助超出自身需求进行培训的企业。

加强大学学习和研究

我们要改善大学的教学和科研质量,创造更多的学习位置。现在和将来国家都应对大学负责,它必须保障大学的财政。各联邦州之间在这一方面的财政均衡也是必要的。尽管如此,大学应当尽可能自治。所有参与大学生活的人应当共同决定。

研究和教学是密切相关的,它们的统一和自由必须保持为大学的心脏。大学应当从总体上提供广泛的教学和科研学科。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必须得到同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一样的资助。

大学之外的研究机构在过去几十年里成为我们科学体系中的强有力支柱。我们支持大学之外的研究与大学之间更紧密的合作。

我们要扩大接受大学学习的开放途径,提高来自缺乏教育家庭的大学生人数的比例。大学学习对于已经具备某一职业技能的那些人在财政上也必须是可能的。我们宣布,反对第一次大学学习的学费。国家的培训资助一定要与需求相适应地继续发展。

大学学习资助必须使更多的学生得到国际经验。同时,我们的国家应该对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开放。

学习型社会中的继续教育

对于学习型社会,我们要把继续教育进一步发展成为我们教育体系的第四个支柱。它也要由公共承担责任。我们要从财政上并通过离职权利来保障进修。此外,我们要将劳资各方和企业纳入进来。应当从财政上帮助失业保险继续发展成为工作保险。

我们也将支持一般的、文化的和政治的继续教育。这必须也有利于老年人。通过继续教育,老年人能够继续就业和积极地从事社会活动。教育使老年人有可能与时俱进。

保护儿童,稳固家庭

儿童代表着未来的快乐。他们是任何一个社会的基础。我们希望一个为有孩子的家庭提供最好条件的社会;我们希望一种容易满足儿童需求的氛围。一个成功的儿童和家庭政策是关乎我们国家未来能力的关键问题。

我们的模范是母亲和父亲在家庭中同样对生计和照料承担责任的家庭。绝大部分青年人需要这种家庭。它符合儿童对母亲和父亲的需要,保障了家庭的经济独立性。

在家庭中,人们能够体验爱、温暖和依靠、了解和相互支持,感受到安全并学会彼此负责。我们以社会实际为取向来确定我们对家庭的设想。我们不想为人规定生活模式。大多数人希望婚姻,我们保护婚姻。同时,我们也支持其他的共同生活方式、非婚姻的生活共同体、同性别的生活伙伴关系、单亲家长。单亲母亲和父亲需要我们的特殊支持。家庭是有孩子的地方,是生活伴侣或者几代人彼此负责的地方。我们要改善有孩子的家庭的条件,唤起对儿童的开放态度和理解;要创造这样一种氛围:孩子们,即使不是自己的孩子,在这种氛围中也不被认为是负担,而是被认为是快乐和鼓励。

我们一定要使青年伴侣要孩子的愿望更容易满足,而不致在职业上陷入逆境。这特别适用于决定要多个孩子的父母。想要三个或者更多孩子的伴侣,其愿望不应由于财力的原因而被迫放弃。早在建立家庭时以及在每个生活阶段,青年家庭都需要有针对性的支持。我们要通过良好而可靠的抚育供给、适合家庭的工作时间和财政帮助来保障这一切。

经济界也对家庭负有责任。极不稳定的就业状况使要孩子的决定变得困难。在随时听从遣使的雇员成为典范的地方,家庭就要受苦。根据父母需要而确定的工作时间最终也有利于企业。我们需要一个有利于家庭的工作世界,以使父母把职业和家庭协调一致,能够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这也符合企业的利益。

如果父母离婚,这不该成为使儿童陷入贫困的风险。单亲,一般是母亲,在没有抚育供给的情况下没有能力从事某种职业,因此迫切需要提供抚育的可能性。

父母的权利以不侵犯儿童的权利为限。儿童有自己的权利,包括接受无暴力抚育的权利。我们希望将这些权利写入宪法。在它们被侵犯时,国家和社会就必须干预。

4.我们的道路

未来是还未确定的。我们不向任何人保证,能够将一个充满冲突和矛盾的世界变成人间天堂。我们承认现实,但并不满足于现状。我们要走上一条通往值得生活的未来的道路。我们要使我们的国家有能力适应未来。

我们想要一个更加和平和更加公正的世界。

我们想要社会的和民主的欧洲。

我们想要一个团结互助的公民社会,一个尊重他人,认可他人的文化和一个有行动能力的民主国家。

我们要实现性别平等。

我们要通过质的经济增长使人人都富裕和能过高质量的生活并保护我们的自然生活基础。

我们希望人人都有好的工作和公正的工资。

我们想要一个保障安全、参与和同样生活机会的预防性福利国家。

我们想要在一个有利于儿童和家庭的社会里为所有的人提供更好的教育。

历史教育我们:不是制度,而是人改变环境。一个更好的未来不会自行到来,而是必须被设计、被赢得。一个政党的力量在于人们对其价值的认同和对其目标的支持。

很多人积极致力于工会、协会、社团、教会、社会运动和网络。很多人希望一个更好的和更公正的社会。多数人希望一个团结互助的德国。

我们要为我们的政策赢得这个团结互助的多数。我们争取支持并鼓励参与。

德国社会民主党为21世纪可持续的进步和社会公正而奋斗。

*这是德国社会民主党在二战之后通过的第三部纲领,也是第一部在该党执政期间通过的纲领。德国社会民主党此前通过的纲领为:《哥达纲领》(1775)、《爱尔福特纲领》(1891)、《格尔利茨纲领》(1921)、《海德堡纲领》(1925)、《哥德斯堡纲领》(1959)、《柏林纲领》(1989)。本文的翻译得到了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研究员的诸多指导和帮助。——译者

[2] 指不从事职业工作,而从事家庭工作的时期,如抚育子女的时期等。——译者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