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德國社會民主黨

百科全書

德國社會民主黨
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黨首西格瑪爾·加布里爾
建立1863年5月23日(ADAV
1869年8月7日(SDAP
1875年5月27日(合併)
總部Willy-Brandt-Haus
D-10911 Berlin
青年組織德國社民黨青年社會黨人
婦女組織社會民主婦女協會
意識形態社會民主主義[1]
第三種道路[2]
政治立場中間偏左
國際組織社會黨國際
歐洲組織歐洲社會黨
歐洲議會黨團社會民主進步聯盟
官方色彩紅色
聯邦議院席次
192 / 622
州議會席次
559 / 1,859
歐洲議會席次
23 / 99
官方網站http://www.spd.de
德國政治
政黨 · 選舉
德國社會民主黨德語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SPD),簡稱社民黨德國主要政黨之一,它是德國歷史最悠久政黨,成立於1863年。
該黨是德國五大政黨之一。社民黨來源於工人運動,起初明確社會主義性質;近年來在保持致力於社會福利的前提下,它接受了一些新自由主義的思想。社民黨於1966年1982年1998年2009年先後在與基民盟、自民黨和綠黨的聯合政府中佔主導地位。2009年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社民黨慘敗,成為在野黨。現在11個州內參與執政,9個州內任總理。

基本政見[編輯]

社民黨和工會關係密切,在意識形態上像19世紀歐洲大多數社會主義社會民主主義政黨那樣向革命性的馬克思主義看齊。愛德華·伯恩斯坦以他的修正主義理論反對當時在社會民主黨中仍佔大多數的具有革命傾向的陣營。最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修正主義理論就在黨內得到全面貫徹。這個理論主要包含:通過民主選舉以民主的合法的手段來接管政府,並且以改革的方式來實現社會的社會主義改造的目標。
1989年,社民黨告別了從1959年一直延用的哥德斯堡綱領,取而代之為柏林宣言。如今,社民黨為了能更好的強調黨派觀點,清晰黨派政見(特別是和基民盟),於2007年新發布的黨派宣言。
2005年2009年,社民黨是德國大聯合政府(社民黨、基民盟基社盟)的重要成員,三個政黨根據聯合組閣協議,社民黨旗取得8個內閣席位,主導內閣人事變動。前總理施羅德的辦公廳主任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將出任外交部長,財政部長一職則屬於前州長施泰因布呂克。
社民黨把社會正義作為它的一個主要政見。經濟應該發展,利益應該公平分配,因此公民才能更好的享受社會福利。同時社民黨認為一個強大而重視社會福利的國家才能保護弱勢群體的權利,一個充分滿足下一代需要的財政政策也是非常必要。為了能夠實現這個目標,不同的人群能夠獲利,社民黨提出了新改革議題,如新的富人稅政策等。
在社會政治上,社民黨致力於民法,開放式社會和公民參政上,它們是自由、正義和團結的基石。
國際政策上,社民黨採取了比較積極的歐洲一體化和對外政策。

構成[編輯]

截至2007年2月28日,社民黨擁有556185名黨員,從而超過基民盟和基社盟聯盟成為德國最大社會黨派。
凡14歲以上的德國人,在外國長期旅居的德國人,在德國生活的外國人,只要持相同政見,都可以加入社民黨。
43%的社民黨黨員都在60歲以上,8%為35歲以下的青年,三分之二的黨員為男性;將近一半的黨員是工人或者公司僱員,12%為家庭婦女(或居家男性),11%為公務員。

歷史[編輯]

社民黨於1863年5月23日由社會主義活動家斐迪南·拉薩爾創立,最初命名為「全德意志工人聯合會」(即拉薩爾派)。1869年奧古斯特·倍倍爾威廉·李卜克內西(愛森納赫派)創立「德意志社會民主工黨」,並在1875年5月兩黨在馬克思的調和下,合併拉薩爾派的全德工人聯合會合,完成整合成為今天的社民黨。 因為社民黨贊成革命反對君主立憲俾斯麥宣布該黨非法,但是1892年又被恢複合法地位。

1863-1914:建立、反社會主義法[編輯]

社民黨沒有準確的建黨時間,一般認為全德工人聯合會的建立是社民黨成立的標誌。1875年5月22-27日,全德工人協會和德意志社會民主工黨合併成「德國社會主義工黨」也被認為是社民黨成立的標誌。由於1878年開始實施的「社會黨人法」,直到1890年,德國社會工人黨被取締。1890年改名為「德國社會民主黨」恢復活動。一年後,在艾爾福特通過了艾爾福特宣言。由卡爾·考茨基愛德華·伯恩斯坦撰寫的黨綱拒絕了改革主義,並且向馬克思主義傾斜。
早期的社民黨經常站在工會一邊,並且和19世紀歐洲大多數社會主義黨派和社會主義民主黨派一樣,引導着馬克思主義革命。19世紀末20世紀初,愛德華·伯恩斯坦發表了他的修正主義理論,以反對社民黨內部佔主流的革命理論。他的修正主義理論一直在社民黨內部貫徹,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在本質上他的理論認為在德國可以通過一次民主的,合法的選舉,進行一次政府更替,從而實現德國的社會主義變革。
帝國總理俾斯麥對這個歷史性的社會民主主義變革強烈反對,頒布《反社會主義法》進行鎮壓。此舉導致社民黨黨派結構的高速發展,並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此期間,被認為是國家力量代言人的陸軍元帥阿爾弗雷德·馮·瓦德西多次要求對社會民主人士進行暴力鎮壓。但是,龐大的工人階級在最緊要關頭覺醒,使社民黨很快成為了德國最大的黨派。
雖然在俾斯麥時代社民黨被殘酷鎮壓,由於工會的支持,社民黨總是能夠在帝國議會內外擴大它們在工人中的影響。1890年社民黨已經佔據了27.2%的席位,1912年社民黨提高到了34.8%的席位。1913年倍倍爾死後,弗里德里希·艾伯特胡戈·哈澤共同領導社民黨。

1914-1919: 一戰、十一月革命、分裂[編輯]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社民黨支持戰爭公債(Kriegskrediten)的發行。只有卡爾·李卜克內西威廉·李卜克內西之子)和奧托·魯爾(Otto Rühle)兩位社民黨議員反對1915年的戰爭公債。1916年在一次反戰遊行之後,卡爾·李卜克內西被捕,並判處監禁。但出於不明原因,他在戰爭結束前被釋放。在戰爭中,很多議員不贊同社民黨越來越低賤的姿態,他們在社民黨之外另外組建了一個獨立於社民黨的黨派——獨立社會民主黨(USPD、獨立社民黨)。
1916年卡爾·李卜克內西出獄後,他和羅莎·盧森堡一同組織左派的斯巴達克同盟,他們又稱為「國際派」。由於對戰爭不安,他們停止獨立社民黨活動,建立社民黨左翼。
加入獨立社民黨的不但有左派的反修正主義羅莎·盧森堡,還有《新時代》的發行人卡爾·考茨基,以及修正主義之父、理論家愛德華·伯恩斯坦。從1915年起一個叫Lensch-Cunow-Hänisch-Gruppe的和俄羅斯裔德國政治評論家亞歷山大·巴伏斯(Alexander Parvus)很親近的組織,取代考茨基和伯恩斯坦,開始影響反修正主義聯盟。他們期待德國能在一戰中獲勝,能夠在歐洲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解放在俄羅斯沙皇統治下的人民。海恩里希·庫諾(Heinrich Cunow,人種學家,社民黨黨校講師)在1917年取代了考茨基,成為《新時代》的發行人,也成為了後來的《Gölitzer宣言》 和《海德堡人宣言》的撰寫人之一。從1917年開始,當大多社會民主黨人開始覺得,戰爭將以失敗告終,該組織影響力也隨之衰退。
1918年,戰爭失敗的結局已經註定,在維爾赫爾姆斯哈芬和基爾的水兵開始起義,也就是歷史上的德國革命,又稱十一月革命。革命使德國皇帝威廉二世退位,最後逃到了荷蘭。在弗里德里希·艾伯特領導下的「多數社會民主黨」(Mehrheits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為政府更替做好了準備,同時馬克斯·馮·巴登親王也將政權移交給了社會民主黨主席弗里德里希·艾伯特
斯巴達克聯盟和部分獨立社民黨人支持仿照年前在俄國爆發的十月革命,在德國建立一個蘇維埃政權。但是革命士兵和工人並沒有把俄國的十月革命做為榜樣,他們大多都在為結束戰爭和推翻軍政奔走。在此目標下多數社民黨和獨立社民黨再度合併。這個在艾伯特和哈擇領導下的,由多數社民黨和獨立社民黨平等組成的革命政府只是一個過渡政府,它只是作為不久後舉行全民大選最終產生國民議會做準備。
1918年末,多數社會民主黨人和部分獨立社民黨人在聯合政府中為軍事鎮壓起義的水兵爭論不休。多數社民黨認為沒有授權的行動是違背工人運動民主原則的,他們嘗試建立義務警察系統(Volkswehr)和多數社會民主黨的自由團體。1919年1月,斯巴達克同盟發動第二股革命浪潮,讓它橫掃德國。艾伯特聘用自由軍團鎮壓起義。
古斯塔夫·諾斯克徵召的右派民族主義自由軍團在多數社會民主黨的支持下,對斯巴達克同盟起義(Spartakusaufstand)和蘇維埃政權進行了血腥鎮壓。由此,古斯塔夫·諾斯克也成了魏瑪共和國的第一任國防部長,同時他也被冠以了「血手」的稱號。他應該為眾多的,知名的或不知名的,自由軍團對革命者的謀殺負責。羅莎·盧森堡和卡爾·李卜克內西在1919年1月15日也未幸免於難。
艾伯特和諾斯克在十一月革命,以及對其鎮壓的角色,被當時的議會內外的左派政黨的攻擊,被認為是「革命的叛徒「。斯巴達克聯盟和其他左派革命者聯盟在1919年1月1日建立了德國共產黨。這也是革命社會民主和改革社會民主分道揚鑣的標誌。

1919-1933: 魏瑪共和[編輯]

從1919-1925年,社民黨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一直主導年輕的魏瑪共和國政府。1922年,左派開始崛起,社民黨和殘餘的獨立社民黨再一次合併,從那以後,社民黨和他們分擔了政府部門的主導權,最後在1928-1930年組成了以海爾曼·米勒(Hermann müller)為首的米勒二世內閣大聯合政府。奧托·布朗(Otto Braun)在普魯士從1920-1932年也一直擔任普魯士總理。
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社民黨和由大部分脫離者組建的德國共產黨成了新的激烈競爭對手,相當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德國革命的餘熱。由於一些工人階級選民投向了德國共產黨,社民黨一直試圖作為反對黨來保持在帝國內部政治的影響以減少選票的流失。社民黨的社會基礎在魏瑪共和國期間以工會組織的專業工人隊伍為主。
雖然國家社會主義德意志勞工黨(即納粹黨)開始逐漸崛起,社民黨還是保持了它的選民群體。納粹黨依靠年輕選民甚至非選民贏得選舉,但是社民黨並沒有太多的反對。由於社民黨結構上的癥結,它不願意和被社民黨稱為社會法西斯的德國共產黨合作,同時其他邊緣化的公民黨也不是對抗納粹的好夥伴。
社民黨議會議員採取的妥協政策導致了在布呂寧政府中一部分年輕黨員和社民黨左派越來越多的責備。1931年一部分社民黨左派再度組成了德國社會主義工人黨(Sozialistische Arbeiterpartei Deutschlands)。
柏林的普魯士政府領導人,社會主義者布勞恩1932年7月20日在軍事政變中被驅逐,在一場被稱為普魯士政變(Preußenschlag)的運動,社民黨最後的堡壘也被攻破。
1933年,社民黨在其他所有黨派對啟動《授權法》[3]投了贊成票的的情況下,毅然投出了反對票,唯一一個在投票中反對啟動《授權法》的政黨,捍衛了它作為一個強調民主的黨派引以為豪。在社民黨的所有黨產被沒收以後,相當一部分的黨派領袖移居它國。5月17日一些社民黨議會主要成員在生命威脅下通過了希特勒的外交解釋。6月21日,社民黨收到了希特勒的禁令,7月14日,社民黨被禁止。

二戰後至今[編輯]

二戰以後社民黨重建。在聯邦德國,社民黨起初處於在野位置,但是從1966年1982年領導了聯邦政府,維利·勃蘭特赫爾穆特·施密特先後出任西德總理。在1959年的《哥德斯堡綱領》中社民黨摒棄了階級政黨和馬克思主義原理的概念,繼續推行社會福利計劃。雖然起初社民黨反對西德1955年加入北約,不過現在十分強烈的支持德國加強與歐洲聯盟和北約的關係。
在蘇軍佔領區也就是後來的東德,社民黨被迫與德國共產黨合併成德國統一社會黨,並成為一黨制下的衛星黨1989年東歐巨變以後,東德的社民黨重新回到獨立政黨狀態,兩德統一後與西德社民黨合併。
1990年德國統一後,1998年社會民主黨在施羅德帶領下,順利在大選中勝利奪取政權,並在2002年連任,但其在2005年因提前解散大選而下台。隨後,社民黨加入了以基民盟為首的大聯合政府,後於2009年因大選中慘敗退出政府,成為在野黨。

當前[編輯]

格哈特·施羅德領導下社民黨宣稱建立一個更好的平台減少失業。1998年德國聯邦選舉社民黨以40.9%的支持率成為第一大黨。社民黨獲勝至關重要的力量在於大城市和擁有傳統產業的聯邦州。通過與綠黨組成的聯合政府,社民黨在1982年選舉失利之後十六年重新執政。
1995年11月奧斯卡·拉方丹經過選舉成為社民黨主席,1998年他出任財政部長,1999年3月因與總理施羅德理念不合,辭去黨內和政府職務。施羅德繼拉方丹之後成為黨主席。
2002年德國聯邦選舉,社民黨得到了全國選票的38.5%,與綠黨繼續組成新一屆聯合政府。其後反對伊拉克戰爭
2004年歐洲選舉對社民黨是一場災難,在全國範圍的選舉中取得了最壞的成績,二戰以後的最低點21.5%。這一年早期,社民黨領導權從總理施羅德移交給了弗朗茨·明特菲林,這被廣泛認為是要解決黨內對聯邦政府推行經濟改革的反對。
社民黨的成員近年開始減少。1976年社民黨擁有一百萬成員,到1998年只有77萬5千人,2003年9月降到了66萬3千人,2005年11月只剩下59萬1千人。不少支持者轉而支持比社民黨更為左傾的綠黨。
2005年4月,黨主席明特菲林公開反對在德國自由市場經濟中的過於牟利,並且要求聯邦政府在推進經濟正義方面更多干涉。這引起了一場主導全國新聞幾個禮拜的辯論,成為了幾乎所有主要期刊頭版文章的主題,也得到了主要電視新聞幾乎每天報道。明特菲林的建議已遭到一些僱員組織和經濟學家批評,但是仍然得到公眾支持(某些民意測驗有75%支持)。
2005年1月,一些社民黨成員離開該黨成立了勞動和社會公平黨(WASG)反對社民黨的新自由主義和右翼傾向,該黨2007年併入德國左派黨。5月,前社民黨主席奧斯卡·拉方丹加入左派黨。
2005年,一向有「社民黨家鄉」之稱的北威州舉行大選,社民黨失去了長達39年的執政黨地位。從而導致施羅德政府提前於9月18日舉行聯邦國會大選。大選結果,社民黨與主要對手基民盟打成平手,但由於與綠黨議席不過半,最終與基民盟組建大聯合政府。
2006年4月10日,社民黨主席馬蒂亞斯·普拉策克因聽力嚴重下降辭職。[4]臨時黨大會選出前副主席庫特·貝克繼任。
2009年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社民黨的得票率為23.0%,為60年來最低得票率。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社民黨領袖[編輯]

兩次大戰間的社民黨領袖[編輯]

社民黨主席[編輯]

社民黨政府[編輯]

德國總統[編輯]

注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