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游擊隊如何去組織群眾運動

    黨中央正確規定,目前野戰軍的戰略方針是,以大規模的游擊戰爭來創造新的蘇區〔19〕根據地。同時著重指出,要完成這個任務,除了必須在戰略戰術上正確指揮紅軍去爭取勝利的戰斗以外,還必須有廣泛發動群眾的游擊戰爭因此,我們對於發展四川的游擊戰爭的問題,應該提到創造蘇區的高度上來。
  我們著重說明游擊戰爭必須有廣大群眾參加而成為群眾的游擊戰爭,因為這是游擊戰爭勝敗的關鍵。過去中央蘇區〔30〕周圍的游擊戰爭不能開展,甚至部分游擊隊遭受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於游擊隊與群眾聯系的薄弱。由於游擊隊常常僅注意到軍事行動,輕視了發動群眾的工作,因而不能取得群眾的熱烈擁護與參加,而使游擊戰爭不能開展,甚至挫折。
  目前在川西北和全省如何發動群眾的游擊戰爭?
  四川的客觀環境是,群眾為反對統治階級的剝削壓迫而開展著各種形式的斗爭。四方面軍〔65〕幾年來的勝利與中央紅軍〔72〕入川的影響,更加動搖了反動統治,更加振奮與擴大了群眾反對反動統治的斗爭,更加推動著群眾斗爭走向為自己的武裝、政權和土地而斗爭。
  在這一有利的環境之下,游擊隊的任務是要去組織和發動群眾的斗爭,並且把斗爭擴大到更大的范圍,發展到更高的形式。
  在領導群眾斗爭的策略上,首先需要地方黨與游擊隊去細心了解每一地區群眾不同的最迫切的要求,用群眾心坎內的要求鼓動群眾起來為這些要求而斗爭。這種群眾的要求,不僅僅是我們平日所了解到的和籠統的,如反對苛捐雜稅,反對抽丁、派伕等等,而必須是當地最大多數群眾眼前的反對某一種捐稅、某一種壓迫的要求。我們隻有提出了這種具體的口號,而且充分說明這個口號的理由,使群眾充分相信這個口號是他們所必需的,而且是可以勝利的。隻有真正進行了這種具體工作,使我們提出的口號成為群眾自已的口號,才能動員群眾為著實現這個口號而堅決斗爭。隻有群眾在我們領導之下起來斗爭的時候,我們才能逐漸地領導群眾走向更高的斗爭。
  在群眾工作的策略上,必須指出,我們能否組織和掀起廣大群眾反對反動統治的斗爭,能否擴大斗爭的范圍,能否真正把握住群眾的革命運動的領導權,這就決定於我們能否正確地運用廣大的統一戰線和保証這一統一戰線內部的黨的領導權。統一戰線之所以成為在四川發動群眾的策略上的中心,是因為在四川存在著最殘酷的剝削群眾的軍閥統治。因此,在四川有著廣大工農勞苦群眾反對軍閥統治的斗爭,而且有著工農勞苦群眾自己的蘇維埃政權〔38〕和自己的武裝──工農紅軍。也因為這樣,在四川群眾運動的開始階段,有些流氓、富農甚至破落的小地主,以及思想不正的知識分子,他們為著自己的階級利益,或者為著在革命運動中投機,必然會混到革命運動中來,有時這些分子可能暫時佔著運動的領導地位(過去四方面軍入川時,有過十幾萬抗捐軍的運動,雖然經過幾年土地革命的深入斗爭,斗爭中的階級分化更尖銳了,但是在某些地區、某些條件之下,依然或多或少的可能存在著這種現象)。把這種反對反動統治的斗爭(不管誰領導的),組織成更大的范圍,並且掌握在我們領導之下,這是有利於我們徹底推翻四川反動統治、建立新蘇區的戰略方針的。
  統一戰線的正確運用,首先就在於不懼怕、不拒絕任何投機分子參加到群眾運動中來(當著他們在與群眾一起反對軍閥的時候,或者還能號召群眾的時候)。拒絕這些分子參加,常常使群眾運動不能得到應有的開展,更談不上爭取黨的領導權。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基本的策略,就在於去聯合和組織這種群眾運動達到更大的范圍,這是有利於紅軍反對四川軍閥的戰爭的。為了爭取領導,必須用我們的主張去取得群眾的擁護,同時組織斗爭中的群眾。這樣做,也就有充分的可能逐漸使群眾脫離那些投機的不可靠的分子,而迅速站在我們領導之下。 
  在組織群眾的工作上,我們必須反對脫離群眾的關門主義。我們應該估計到群眾中政治覺悟程度的不同,不必立即在群眾中組織“工農紅軍游擊隊”,而應該靈活些。依據四川群眾運動的經驗與群眾的要求,可以大大地發展抗捐軍的組織。在組織抗捐軍時,必須糾正在冕寧的關門主義錯誤(一千余人的大會,四五百群眾要求報名加入抗捐軍,而正副隊長拒絕登記老的、少的、不能脫離生產的分子,結果隻登記了五十余人)。是的,抗捐軍應該是群眾的武裝組織,而且要使它真正成為能夠作戰的群眾武裝,但是它不能脫離群眾運動而去招兵買馬組織隊伍。隻有把抗捐軍的組織擴大成為群眾運動,才能在運動中鍛煉出更勇敢更覺悟的、能夠脫離生產的分子來組織作戰的隊伍。必須注意到,組織抗捐軍也是組織群眾的方式之一。
  要使我們的游擊隊完成赤化群眾、創造蘇區的任務,要使它這樣去組織群眾與靈活運用策略,同時要估計到游擊隊常常可能得不到上級按時的領導,而必須能夠在各種順利的、困難的、復雜的環境之下獨立地工作,就必須使游擊隊的領導干部具有各種才能。而這種才能必須給以培養和教育。游擊隊在出發以前,至少要使領導干部了解:(一)產生中國蘇維埃革命運動的基本原因和目前革命形勢的存在﹔(二)發動和領導群眾的策略及工作方法﹔(三)怎樣組織黨、發展黨和領導黨﹔(四)游擊隊的必要的軍事知識。隻有了解了上述問題,才能使游擊隊在政治上堅定起來,在群眾運動的發展上措置裕如。要使游擊隊能夠擔負起這樣偉大的任務,不僅必須給以上述的教育,而且在組織上要十分堅強鞏固並能夠去赤化群眾。因此,游擊隊內黨支部的建立和健全,領導干部的堅決勇敢,處事以身作則,與戰斗員共甘苦,這是使游擊隊堅強鞏固的必要條件。游擊隊必須徹底糾正看不起當地新戰士的傾向,必須努力吸收他們到游擊隊中來,而且要培養和吸引他們逐漸擔負起中下級的領導,因為這些人是游擊隊去接近群眾、赤化群眾的橋梁。
  *這是陳雲同志參加長征到達四川省天全縣,並奉命即將赴上海從事恢復黨的秘密工作時寫的一篇文章,原載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合編的《前進報》第一期。陳雲(一九三五年六月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