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南非斗士曼德拉》第二十二章 “释放曼德拉”(三)

于瓦尔三角区的其他城镇(沙佩维尔、波菲龙、博伊帕通和伊瓦通)的建筑、商店和银行。3名董事会会员被愤怒的人群打死,其中包括两名副市长,其他市长不得不仓皇出逃。 
  抗议浪潮迅速向周围市镇蔓延。在威特沃特斯兰德地区,抗议的人群向索韦托、道布森维尔、凯特勒洪、林德拉和沃斯罗鲁斯等地的市长家里投掷炸弹。到10月底,局势已逐渐失去控制。南非政府不得不开始了“帕米艾特行动计划”,一个由军队和警察联合的镇压行动。他们包围了西博肯,并挨家挨户搜捕敢于违抗的居民。法律和秩序部长得意洋洋地宣称,军队的目的是镇压骚动;并表明政府可以控制局势,在任何特殊情况下,它都可以掌握国家机器以采取特殊手段。 
  然而,军队的镇压并未使事件平息,反而火上加油。一直对政治性示威持慎重态度的组织——南非工会同盟和南非工会委员会与联合民主阵线发起了为期两天的罢工运动。他们要求军队和警察撤出市镇,释放被囚禁者,市镇委员会辞职,冻结房租。这次罢工由于组织得力,团结一致,十分成功。索韦托有50—66%的缺勤率,东兰德地区更高,而在瓦尔三角区则高达85—90%。学生罢课也极为踊跃,到1984年11月罢课罢工人数已高达400000人。政府则逮捕了南非工会同盟和南非工会委员会的主要领导人。 
  1984年,南非教会理事会秘书长、约翰内斯堡英国圣公会主教德斯蒙德·图图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多年来,他一贯支持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严厉抨击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和镇压黑人运动的野蛮行径。他多次访问欧美国家,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施加压力和实行经济制裁,以迫使其放弃种族隔离政策。为此,他触怒了南非当局,多次被撤消护照并受审。但他的斗争精神和勇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扬。10月,当挪威议会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授予图图诺贝尔和平奖的决定时,他正在美国访问。这一消息鼓舞了美国的反种族主义运动。在感恩节前夕,“争取南非自由”的示威者在华盛顿南非大使馆前静坐示威,在美国促成了一场全国性的抗议活动。 
  新年伊始,南非各地的抗议运动进一步升级,罢工运动此起彼伏。1985年3月,在兰加纪念沙佩维尔25周年的活动中,警察又杀死19名黑人群众,激起了更大的抗议浪潮。在4月份,全国报道了1500多起骚乱,半数以上发生在东开普地区。这些冲突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在国会游说,要求对南非实行制裁。1985年1月,他访问南非,并在布兰德福特会见了曼德拉夫人。但他申请会见曼德拉却遭到拒绝。但是为了证明曼德拉并未遭到虐待,南非政府却允许英国保守党人、温斯顿·丘吉尔的亲戚贝塞尔勋爵参观波尔斯摩尔监狱,并批准曼德拉与他谈监狱的情况和讨论政治。曼德拉的顽强斗争精神和渊博的知识给贝塞尔勋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乔治敦大学法律系教授、曾任参议院水门事件委员会首席律师的塞缨尔·戴希先生也获准访问关在监狱里的曼德拉。戴·希教授是国际人权同盟理事会理事,当时正在南非参加关于刑事罪犯量刑讨论会。他成了第一个获准访问并会见纳尔逊·曼德拉的美国人。他详细记录下自己对这位享有盛名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的第一印象: 

  他身材修长,仪表堂堂,看上去远远不到66岁。他穿一身自制而得体的叶叽衣裤,而不是规定的蓝色斜纹粗棉布囚服,精力充沛,身体健康,神态自若,满怀信心,而且举止庄重,这和我们所呆的监狱气氛很不协调。的确,在我们的整个会见中,我觉得出现在我面前的不是一个游击战士或者激进的理论家,而像是一位国家元首。…… 
  会见一开始,曼德拉就显示出他对时事的渊博知识,这与他多年的囚禁生活似乎很不相称。在欢迎我时他祝贺我曾在参议院水门事件委员会任首席律师,并评论了我刚刚参加过的那个刑法讨论会。他对日内瓦的军备谈判饶有兴趣,也滔滔不绝地谈论了一番。 
  谈到南非问题,曼德拉使我确信,虽然他的话是对我讲的,但是他却想要我将这些话转达给白人当局。他说,自从他入狱以来,白人政府根本就没有和他讨论过有关他和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意向和政策问题。 

  在会谈中,曼德拉阐述了他对南非政治局势的基本看法。下面是戴希和曼德拉的对话。 

  戴希:你是否对政府提出的取消禁止种族通婚法和放宽限制黑人进入白人区法等措施抱有希望? 
  曼德拉:坦率地说,我未曾有过娶一位白人妇女的奢望,也未曾有过到白人游泳池里去游泳的想法。我们和白人的根本争端是政治平等问题。我们的纲领很明确,根据的是三项原则:(卫)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南非,而不是人为的“家园”。(2)在中央议会中要有黑人代表权,而不是为有色人和亚裔人新建什么议会。(3)人人有投票表决权。 
  戴希:据我所知,白人中有很多人担心政治平等意味着白人会淹没在怨恨满腹并占绝大多数的黑人海洋里。你的纲领能对南非白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曼德拉:这也是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常关切的一个问题。南非的白人不同于非洲其他地方的白人,他们生在这儿,长在这儿,这儿就是他们的家。我们愿意他们在这里和我们一同居住,和我们共享政治权利。我必须强调,在打破种族隔离并建设一个紧密团结、多种族社会的任务中,重要的是平衡和克制。例如,我们愿意约翰内斯堡能够保持像现在这样既美丽又繁荣。所以,我们同意等到有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和新的房屋供黑人庄严地搬进时,再解决这种黑人与白人的分离居住状态。 
  戴希:你的这种温和立场和你的组织的誓用武装推翻南非政权的目标如何协调呢? 
  曼德拉:我相信,我所寻求的南非的变化能够用和平的方法取得。必须承认,如果黑人过度相信暴力,将会遭受极大的痛苦。如果白人政府领导老是对我们言而无信,如果他们不和我们会谈政治平等,如果他们一定要我们做白人的阶下国的话——实际上就是这样,那么,我们除了使用暴力之外,没有其他的路可走。我可以肯定地对你说,我们即将这样做。尽管南非当局的军事力量很强,黑人采用直接战斗的办法难以击败白人政权,然而,时间长了,在我们邻国的帮助下,有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支援,并继续训练我们的人民,我们一定叫白人的日子不那么好过。 

  为什么曼德拉的语气如此肯定呢?原来,自1982年南非对马塞卢的袭击以后,处于地下状态的非洲人国民大会愈来愈受到黑人群众的拥戴(泛非主义者大会则因长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